多措並舉抓項目促投資 德陽積蓄產業升級新動能

2020年07月11日07:5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德陽積蓄產業升級新動能

  7月6日,位於廣漢工業集中發展區的京東西南智能運營結算中心項目建設現場,隨處可見標志性的“京東紅”和京東Logo。連日來,該項目一期一批次建設進入收官階段,預計將於7月內移交業主方並投產運營。

  6月30日至7月1日,德陽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第二季度抓項目促投資現場會。兩天時間裡,與會代表走進綿竹市、廣漢市、德陽經開區三地,現場參觀一批重點項目建設運營情況,並舉行了總投資321.62億元的德陽市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和德陽市第二季度抓項目促投資工作會議。

  德陽多措並舉,牢牢抓住項目投資“牛鼻子”,全力譜寫“投資唱主角”德陽答卷。

  做強龍頭 實現質效新突破

  進入7月酷暑,綿竹劍南春3萬噸原酒擴能項目正抓緊建設,一個個數米高的“酒罐”引人注目。該項目將新建6個曲酒車間,新增原酒生產能力3萬噸/年,同時新建陶壇酒庫和室內酒庫,增加曲酒儲藏能力10萬噸。“加上金屬糧倉、白酒庄園等項目,相當於‘再造一個劍南春’。”劍南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蔡發富說。

  白酒是綿竹支柱產業之一。2019年,綿竹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實現營收146億元,同比增長28.1%,利稅53.4億元,同比增長20.6%。除做強劍南春龍頭外,綿竹還成立公司,整合23家中小酒企抱團發展、增產擴能,並積極招引江蘇鳳凰、甘肅古河州等區域品牌落地,力爭通過3到5年的努力,酒類銷售收入突破300億元,利稅突破150億元。

  德陽市第二季度抓項目促投資工作會議明確,要在聚力質與效中實現新突破,提高抓項目促投資的能力和水平,將優勢產業、優勢項目、優勢企業持續做大做強。

  位於廣漢市向陽鎮的四川華僑鳳凰紙業有限公司便是一例。該公司成立於2002年,現已發展成為西南地區最大的涂布白板紙生產龍頭企業,長期為茅台、五糧液、劍南春、伊利、蒙牛等知名品牌提供包裝用紙。

  廠區一側,施工人員正操縱推土機、翻斗車等平整土地,實施佔地面積200畝的華僑鳳凰集團工業基地項目。該公司總經理周惠志介紹,該項目計劃總投資20億元,建設世界先進的廢紙紙漿、造紙系統,年產能達40萬噸。建成后,預計新增銷售收入23億元、稅金2億-3億元,以及近500個就業崗位。

  產業集聚 打造全鏈增長極

  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華中農業大學農業微生物國家重點實驗室……眾多國內頂尖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匯聚綿竹高新區的綿竹市科技創新創業孵化園,磷石膏綠色新型建材、鋰離子電池材料、高端生物酶制劑等高科技新產品在此誕生。

  “目前,這裡已入孵企業52家,入駐生產型企業12家。”綿竹市委副書記,綿竹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宏介紹,接下來3年內,該項目還將投入5億元進行改擴建和配套基礎設施提升。“打造集研發、孵化、中試、加速、產業化於一體的全鏈條服務,為綿竹‘雙創’提供高標准的物質和營商環境。”

  德陽全市第二季度抓項目促投資工作會議明確,要培育一批更有競爭力的中小企業群體和產業集群,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

  聯東U谷德陽高新區國際企業港項目便致力於此。該項目主要引進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汽車零部件、醫療器械等優質綜合性產業項目,著力打造成定位於裝備制造全產業鏈條的“產業綜合體”。

  廣漢寶灣國家智慧物流港項目一期已順利交付,預計將吸引眾多大型供應鏈企業、零售企業入駐。“未來5年,廣漢將力爭物流業產值年均增長20%以上。我們通過‘物流+電商’的模式,不僅帶動企業為地方創造稅收、增加就業,更重要的是為推動廣漢現代物流業持續發展出一份力。”寶灣物流西南大區商務經理蘭建說。

  智慧升級 謀劃產業新格局

  落地德陽經開區的二重重裝飛輪儲能裝置智能工廠項目,給人一種“小而美”的印象。

  該項目設計方負責人、機械工業第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項目經理侯轉運說,飛輪儲能裝置是一種機電能量轉換的儲能裝置,可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數據中心、新能源發電等領域。二重重裝飛輪儲能裝置智能工廠項目計劃今年內建成投產,一期產能達1000套/年,預計三年內實現年銷售收入3.32億元,年稅收2300萬元。

  用好國家裝備制造重大基地的優勢,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的標杆企業。制造業是德陽的一面旗幟,堪稱“一業定乾坤”。7月1日,德陽市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上,貴州航宇(德陽)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用特種合金環鍛件精密制造產業園項目備受關注。該項目主要負責人之一、四川德蘭航宇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劉朝輝說,公司將利用現有的產品制造過程數字化協同控制平台,建設“大數據+智能制造”國際化航空鍛造智慧工廠,助力打造中國航空發動機鑄鍛件制造中心,帶動德陽航空高端裝備制造發展。

  展望未來,2019年,德陽全市數字經濟總量為874.9億元,佔GDP的37.45%,力爭在5年內達到1500億元。

  京東西南智能運營結算中心投產后,將成為服務於西南地區的電商運營結算中心,京東司法拍賣、京東大藥房等業態也將落戶。“為打造‘互聯網+’電商新經濟產業城、智能訂單生產中心打下堅實基礎。”京東物流西南區副總經理楊賀欣說。(四川日報記者 余如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