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大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預計今年底建成

肚量大:日處理近五分之一的成都市家庭所產生的3000噸生活垃圾 能量大:所發155萬度電量能夠供近38萬戶家庭日常使用

2020年07月10日07:1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四川最大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預計今年底建成

  萬興環保發電廠(一期)

  無人機從高空俯瞰龍泉山脈,在群山環抱中“搜索”到一處小“公園”,沿著綠樹掩映的盤山公路走進這座優美整潔的“公園”,才發現這是成都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成都市萬興環保發電廠(一期)。在這裡,每天來自城市的2400多噸生活垃圾通過安全、標准的垃圾焚燒處置后,變廢為寶,“變身”120萬度電能,為30萬戶家庭送去光明。成都市興蓉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表示,距離萬興環保發電廠(一期)不遠的萬興環保發電廠(二期)項目正在加緊建設,預計今年年底建成。該項目建成投產后,每天能夠處理近五分之一的成都市家庭所產生的3000噸生活垃圾,所發155萬度電量能夠供近38萬戶家庭日常使用。屆時,萬興環保發電廠(二期)項目將成為四川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

  採用國際先進成熟焚燒技術

  排放指標優於國家最新標准

  垃圾如何變廢為寶?記者昨日走進已投運的萬興環保發電廠(一期),了解了垃圾焚燒的先進技術。

  走進萬興發電廠一期的中央控制室,記者通過重點設備的監控畫面了解廠區動態,同時在LED顯示屏上面可以看到汽輪發電機組發電負荷、蒸汽溫度、壓力等實時數據,以及焚燒垃圾量的統計。來到卸料平台展示窗口,記者看到,萬興電廠共設有15個卸料門,市政垃圾車經過地磅計重后就會進入卸料大廳進行卸料,在整個卸料大廳內配備有植物除臭液,可以對垃圾在運輸以及傾瀉過程中產生的臭味進行吸附。

  “成都市萬興環保發電廠採用國際上技術先進、成熟可靠的機械爐排爐焚燒技術。”上述負責人介紹,在煙氣淨化方面,通過自動控制技術確保爐膛溫度高於850度,並採用“選擇性非催化脫氮工藝(SNCR)+ 半干法工藝+干法脫酸+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塵器+選擇性催化脫氮工藝(SCR)”煙氣淨化工藝,使煙氣排放指標全面優於國家最新標准GB18485-2014的要求。

  此外,工程採用添加螯合劑和水泥的穩定化工藝對飛灰無害化處理后送填埋場作填埋處置。“通過以上生產工藝過程和環保措施,使整個焚燒發電廠真正實現城市生活垃圾處理的‘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 該負責人說。

  搶回受疫情影響的全部工期

  即將順利完成既定建設任務

  萬興環保發電廠(二期)項目目前建設進度如何?據成都市興蓉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萬興環保發電廠(二期)項目是四川省、成都市《城鄉垃圾處理設施建設三年推進方案》項目,在疫情期間,該項目堅持復工復產與疫情防控“兩手抓”,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及時推進復工復產,搶回受疫情影響的全部工期,即將順利完成既定建設任務。

  萬興環保發電廠(二期)項目規模有多大呢?據悉,萬興環保發電廠(二期)項目於2018年5月開工,總投資為209309萬元,佔地面積約200畝,項目建成后,將有利於使焚燒處理垃圾減重80%∼90%,減容90%,從根本上解決城市垃圾堆置問題,實現垃圾減量化﹔焚燒煙氣經淨化后排放,避免了垃圾處理的二次污染,實現垃圾無害化處理﹔生活垃圾焚燒產生的高溫煙氣熱量經回收利用可以發電和供熱,實現廢棄資源的綜合利用。

  【新聞延伸】

  成都最大垃圾焚燒發電運營單位

  未來日處理生活垃圾規模將達12300噸

  記者了解到,萬興環保發電廠(一期)與隆豐環保發電廠每天垃圾處理規模共3900噸,每天能為近50萬戶家庭供電。據統計,自建成后,兩座垃圾焚燒發電廠已累計處理垃圾 4133130.93立方米、累計發電153995.24萬度。

  據介紹,作為成都市廢棄口罩無害化處置的兩個主力垃圾焚燒發電廠,萬興環保發電廠(一期)和隆豐環保發電廠統一編制了嚴密的廢棄口罩處置方案和操作規程,堅決切斷生活垃圾病毒傳播途徑,確保廢棄口罩處置全流程安全高效、清晰有序,實現了廢棄口罩日清日結,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截至目前,已規范有序焚燒處置廢棄口罩77.54噸、800余車。

  除了正在加緊建設的萬興環保發電廠(二期)項目,擬建的萬興環保發電廠(三期)項目(垃圾處理規模3000噸/日)及天府新區大林環保發電廠項目(垃圾處理規模2400噸/日)即將啟動建設。

  全部建成后,再生能源公司將實現日處理生活垃圾規模12300噸,是成都市域內日處理規模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運營單位,將為成都市域垃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處理作出重要貢獻。(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