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將布局成都等六大區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

2020年07月10日07:1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布局成都等六大區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

  記者7月9日從四川省政府官網獲悉,為統籌當前疫情防控和長遠體制機制改革發展,切實提升公共衛生服務水平和衛生健康治理能力,有效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四川省制定並印發《四川省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進一步優化,疾病防控救治設施設備條件明顯改善,實現重大傳染病快速檢測能力縣(市、區)全覆蓋,傳染病醫院或傳染病區市(州)全覆蓋,初步形成高效統一、上下聯動、全域共享的指揮調度機制,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區域協同、快速反應、保障有力的疾病防控救治體系。到2025年底,力爭建成西部領先、功能完備的區域性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形成優質高效的現代化疾病防控救治體系。

  形成“1+6”公共衛生臨床救治體系

  《方案》提出,要按照“國內一流、西部領先”定位,高起點高質量規劃項目建設,爭取部省共建,依托四川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等優質資源,打造國家區域性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形成集公共衛生診療中心、公共衛生大數據中心、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及傳染病緊急醫學救援基地、藥物疫苗臨床研究基地和公共衛生教學基地於一體的“三中心三基地”,建成集預防醫學、臨床治療、應急響應、患者管理、科研培訓、國際交流“六位一體”的區域性、開放性、國際性大型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增強全省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引領作用,提升疾病防控救治整體水平。

  《方案》提出,要按照人口分布和疾病譜情況,依托市級醫療衛生現有優質資源,布局成都、瀘州、南充、達州、雅安、涼山六大區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形成“1+6”公共衛生臨床救治體系(“1”指省公共衛生綜合臨床中心),重點支持傳染病專科醫院(傳染病院區)建設,增加傳染病治療床位,按標准規范設置和強化中醫藥科室建設,加強設施設備配置、實驗室建設和物資儲備,輻射帶動周邊地區開展疾病防控救治工作。

  同時,要完善市(州)級疫情防控救治網絡。市(州)要統籌規劃建設區域內疾病防控救治設施,依托綜合能力強的醫療機構(含中醫醫院),建設市(州)級疫情防控救治基地,通過新建、改擴建傳染病醫院或傳染病院區,做好流線設計,預留傳染病診區和可改造的基礎條件,適度預留應急場地,使其具備簡單改造即可用於傳染病救治的條件,加強尚無傳染病獨立院區的6個市(州)項目建設,實現市(州)傳染病院區全覆蓋。

  《方案》還提出,要填平補齊縣級傳染病科建設短板,實現市轄區以外的縣(市)傳染病科全覆蓋,充分發揮縣級醫院龍頭作用,完善縣級醫院(含中醫醫院)獨立傳染病病區設施條件,配置隔離診室(病房)、購置醫療設備設施,強化哨點醫院實驗室等建設,增強快速反應能力,儲備一批可快速轉化的“后備床位”。

  形成24小時內完成重大傳染病快速檢測能力

  《方案》明確,要加強疾病防治科研能力建設,建立省級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檢測與研究檢測平台和實驗基地,重點推進四川大學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精准醫學國家產業創新中心、華西生物學研究與轉化中心生物安全實驗室、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和省級菌毒種保藏中心及標本庫、省中醫藥科學院動物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等項目建設,提升菌毒種保藏、高等級生物安全、傳染性疾病和微生物研究等能力,為四川省重大疾病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抗病毒藥物和疫苗研發及生物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研技術支撐。

  《方案》還支持省、市、縣級疾控機構和有條件的醫療機構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或改造升級,配置必要的設施設備,提升常見傳染病採樣檢測能力,形成24小時內完成禽流感、鼠疫、中東呼吸綜合征、艾滋病等重大傳染病快速檢測能力。

  在建立公共衛生應急指揮系統方面,《方案》明確,在省政府應急指揮中心框架下,加強全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指揮能力建設,形成功能完備、反應迅速、處置高效並與其他信息系統互聯互通、信息共享的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指揮調度系統。同時,依托省級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強化省級醫用物資應急儲備,鼓勵各市(州)加強醫用物資周轉儲備體系建設。

  為提高醫療衛生行業平戰轉換能力,《方案》還提出,要統籌規劃實施大型體育場館、展覽館(會展中心)、酒店等針對性改造,在場地設置、通風系統、傳染病分區等方面預留接口、空間和設施,形成快速轉化為救治和隔離場所的條件。新建、在建大型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場館可結合平戰轉化需要,適當調整完善設計方案。

  建設重大疫情中醫藥救治基地

  《方案》提出,要按照國家綜合醫院建設標准等,補齊薄弱縣級醫院(含中醫院)能力短板,重點支持業務用房達標、信息化建設及設施設備配置等。依托綜合能力較強的縣級醫院建立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縣域醫學影像中心、臨床檢驗中心等,推動縣域內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支持在醫療資源短缺、覆蓋人口多、距離主城區較遠的地區依托中心鄉鎮衛生院建設縣域醫療次中心,更好滿足群眾就近就醫需求。

  同時,要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防控能力建設。《方案》提出,要加強社區醫院和達到國家“優質服務基層行”推薦標准的基層醫療機構建設,改擴建發熱門診、發熱病房、中醫館等業務用房,加強院感防控流程再造,按照基層實際所需配置救護車輛及必要設備,強化基層防治能力,發揮好基層機構健康“守門人”的作用。

  《方案》還提出,要依托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四川省中醫院),聚合成都中醫藥大學、四川省中醫藥科學院等中醫藥教育、科研優勢,搭建中醫藥醫療服務、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平台,建設成為面向全國、輻射西部的重大疫情中醫藥救治基地。(成都日報記者 張家華 趙榮昌)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