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蜀世子寶重近18斤 或為建文帝所賜

2020年07月10日07:24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完整蜀世子寶重近18斤 或為建文帝所賜

“蜀世子寶”是國內首次發現的世子金寶實物。

蜀世子寶被張獻忠部砍成了4塊。

7月9日,中國明史學會會員胡開全來到彭山江口沉銀發掘考古站,和在這裡進行考古發掘的團隊,就13代明蜀王史料的最新研究進行了交流。

2017年以來,彭山江口出土大量蜀王府文物,其中,16斤的蜀世子寶,是目前國內唯一出土的藩王世子寶。

胡開全說,目前已查到有關文獻,結合實物判斷,完整蜀世子寶應該有接近18斤。此外,金寶第一任主人,應該是蜀王府首任世子朱悅熑。而賜印的,極有可能是具有傳奇色彩的建文帝朱允炆。

含金量高達95% 國內首次發現世子金寶

2019年底至2020年4月,江口沉銀遺址三期考古發掘中,總計出水文物10000余件,重要文物2000件。而其中最為重要的是發現了一枚金印,方形印台、龜形印鈕,印面鑄有“蜀世子寶”4字。印台邊長10厘米,厚3厘米,重16斤,含金量高達95%。“蜀”字証明這枚金印原為明蜀王府之物,“世子”為親王嫡長子。從印文可知這枚金印為明代蜀王世子所擁有,既是蜀世子的身份象征,也是蜀王府歷代世子傳用之珍寶。“蜀世子寶”是國內首次發現的世子金寶實物,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枚。

這枚金印出水時已被人斬成4塊金塊,雖然4塊金塊都找到了,但遺憾的是印上的龜形頭部暫未發現。

史料記載重近18斤 被張獻忠部砍壞少了2斤

胡開全介紹,《明太祖實錄》卷二百四記載,洪武二十三年九月,“詔禮部鑄秦、晉、今上及周世子金寶各一,每寶用黃金十五斤。”胡開全說,按梁方仲先生的研究,明朝一斤合596.82克,蜀世子寶原重應該17斤多,接近18斤。目前,蜀世子寶大約是16斤,缺少的重量,當是被張獻忠部砍成四塊時,產生部分碎屑並遺失掉了。

蜀世子寶除了身份象征,還有什麼用?胡開全介紹,主要有兩個作用:一是給皇帝、太子祝壽或者上表其他賀文時,蓋章使用﹔二是藩王去世后,在立新藩王之前,過渡使用。“比如蜀王去世后,蜀王金寶會收回當地按察司保管,等新王賜封后,再拿出來用。”

或由建文帝所賜 金寶相當於2400兩銀子

重約16斤、含金量達95%,蜀世子寶讓中國錢幣博物館副研究員、“張獻忠沉銀盜掘案”涉案文物鑒定專家楊君也感到十分驚訝,“不管是重量還是含金量,在歷史上都是非常罕見的。”

胡開全介紹,世子應在10歲受封,但是朱悅熑10歲時,剛好是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駕崩,所以封世子的,應該是建文帝朱允炆。

胡開全說,朱悅熑父親朱椿雖然與建文帝相交不深,但跟方孝孺關系很好,甚至成為美談。所以后來建文帝按照禮部規定,賜了重15斤、含金量達95%的蜀世子寶,就不難理解了。

當時的15斤金寶,大概是什麼概念?胡開全說,明代一斤是16兩,黃金與白銀換算是1比10,蜀世子寶相當於2400兩銀子。而當時一兩銀子的購買力,相當於現在的一千多元。所以蜀世子寶僅僅考慮黃金價值,也至少是幾百萬元。

為何蜀王寶不敵世子寶 可能是歷史原因

2018年,江口沉銀遺址二期發掘過程中,曾出水蜀王金寶,重達數斤。但無論是重量還是含金量,蜀王金寶都不敵蜀世子寶。“老子”不如“兒子”,這是為何?

胡開全推測,這可能與當時的歷史環境有關系。“藩王的分封,主要是在洪武初期,朱元璋剛剛建國,主要是為了鞏固政權,在禮儀方面可能考慮不夠。”

胡開全說,也正因如此,目前所有文獻記載中,對藩王金寶,都隻有尺寸記載,沒有重量記載。“而到了世子分封時,政權已比較穩固,所以規格很高,明確了15斤,加上建文帝初上位,肯定希望拉攏蜀王。所以我推測,這才有了蜀世子寶比蜀王金寶還牛的情況。”(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李慶 王越欣)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