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實現132個優良天后 下半年全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

2020年07月10日12: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聞通氣會現場。朱虹 攝
新聞通氣會現場。朱虹 攝

人民網成都7月10日電 (朱虹)今日,記者從成都市2020年上半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新聞通氣會上獲悉,7月成都將仍維持氣溫偏高態勢,臭氧污染形勢較上月和去年同期嚴峻,有階段性高溫天氣過程,預計有3-4次污染過程。

“成都5、6月份都出現了晴熱天氣,無降水、濕度差、氣溫異常偏高、紫外線輻射強,氣象條件非常有利於臭氧生成。”成都市氣象局相關負責人在會上介紹說,預計7月成都平均氣溫為26.5℃,還有3次氣溫偏高時段,分別為12日前后、22日前后、28日前后,期間最高氣溫較高,相對濕度較低,雲量較少,氣象條件有利於臭氧污染的發生。

“截至7月8日,我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132天,同比減少17天﹔優良天數比例69.5%,同比下降9.4百分點。”成都市大氣辦副主任曠良義在通報了今年上半年環境空氣質量情況,他表示,盡管優良天數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減少,但在今年這種極端的氣象條件和生產生活節奏有較大調整的情況下,能夠在7月7日實現132個優良天,實屬不易。

“面對今年極端的氣象條件和社會秩序被打亂的形勢,成都能夠在7月7日實現132個優良天,達到2013年新標准實施年全年的優良天數水平,與2015年‘十三五’空氣質量基准年同期(111天)相比增加21天,離不開市委市政府統籌部署、高位推進,市級各部門和各區(市)縣通力配合、狠抓落實,統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與經濟發展工作,用好用足科技治氣手段強化精准治理,向大氣污染防治特別是當前的臭氧污染防治發起了總攻。”在介紹今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工作情況時,曠良義說,市生態環境局早早預判了今年的形勢,在3月就結合全年氣象形勢預測,將臭氧污染防治與大氣污染防治“650”工程同研究、同部署,較往年提前一個月制定印發《成都市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動方案》《成都市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動監督幫扶工作方案》,並充分借助大氣污染防治院士(專家)工作站,先后邀請張遠航、賀克斌院士及其團隊來蓉召開專家現場咨詢會,為成都大氣污染防控獻策支招。

據了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成都市大氣辦圍繞“六穩”“六保”大局,全力支持和服務於復工復產,幫扶企業紓難解困,創新制定《成都市2020年小微工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以下簡稱VOCs)治理“義診”幫扶活動實施方案》,面向社會招募260余名專業環保志願者,對全市4600余家小微工業企業開展“義診”,幫助指導企業規范管理台賬、對收集效率較低或無法穩定實現達標排放工序(工段)進行治理升級,目前已完成現場“義診”3500余家(佔總數的76.3%),完成后台質控審核2500家(佔已診斷企業的71.6%)。

此外,還助力企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創新建立統一、規范的施工工地、汽修行業含揮發性有機物原輔材料購買台賬管理制度,積極推廣使用符合環保要求的建筑涂料、木器涂料、膠粘劑等產品,啟動開展制藥、包裝印刷、家具、人造板制造4個行業4000余家企業綠色化發展績效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大氣辦致力於打通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全覆蓋發放《致全市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企業負責人的一封信》,分類制定工業企業、施工工地、汽修、加油站4個行業臭氧污染防控行動告知書,目前已發放告知書1.2萬余份。

“接下來,我們將堅定打贏藍天保衛戰的信心和決心,持續改進方式方法,突出精准治氣、科學治氣、依法治氣,統籌推進環境保護與支持服務‘六穩’‘六保’,全力以赴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曠良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精准治氣上,將加強對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的精准管控,加強對企業的精准幫扶,幫扶重點企業編制“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加快推進小微企業VOCs治理“義診”幫扶活動,做到邊診斷邊整改,后期還將邀請行業專家對重點難點問題開展集中會診,研究制定行業VOCs治理政策要求和技術升級建議一覽卡,同步做好“義診活動”評估總結,相關成果運用於今年冬季戰役。

同時,加強科學治氣,充分借助院士(專家)工作站,將加強夏季臭氧污染成因分析與研究,及時優化調整本地管控措施,開展臭氧生成前體物治理新技術以及工程機械、車輛尾氣治理研究,繼續加大“在用汽(柴)油車尾氣淨化裝置”等已成熟科技治氣成果的應用推廣,同時加大VOCs走航力度,配合運用手持VOCs監測設備,實現污染源精准管控。

在依法治氣方面,將以涉VOCs排放的工業源、溶劑使用源為重點,加大監測和執法檢查力度,全面評估廢氣收集率、治理設施同步運行率和去除率,並督導企業限期對達不到要求的,治理設施進行更換或升級改造,對惡意排污企業嚴肅查處並予以曝光。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