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護林人”誕生!四川瀘州組建首支森林火災扑救專業隊

【查看原圖】
森林消防車移交儀式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森林消防車移交儀式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10日17:49

人民網成都7月10日電 日前,四川瀘州市納溪區舉行了森林火災扑救專業隊挂牌儀式暨森林消防車移交儀式。記者從四川省應急管理廳進一步了解到,這是由42位消防員組成的瀘州市第一個森林火災扑救專業隊,是納溪區森林防滅火工作構建綜合應急救援體系的重要舉措。

據瀘州市納溪區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易思東介紹,納溪區森林火災扑救專業隊是瀘州市第一個依托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而成,也是立足於納溪區實際情況進行專業救援分隊建設。這種建設模式有利於整合資源,避免重復建設,實現了結構更加優化、協同更加順暢,充分發揮了體系化作戰的優勢。現目前,納溪區消防救援大隊已建成地震救援分隊、水域救援分隊、山岳救援分隊、化工救援分隊、火災隱患排查分隊5個專業分隊,另外機器人分隊也在緊鑼密鼓的籌備當中。

瀘州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政治委員王俊軍表示,消防救援隊伍改革轉制后,瀘州市各區縣消防救援大隊積極推動隊伍職能從專業“滅火救援”向綜合“救援救災”轉型升級。納溪區消防救援大隊需切實加強森林消防等專業隊伍、裝備能力建設,為全市森林消防專業隊作出示范。同時加強與公安、應急、林竹、氣象、水利等部門的協調聯動,在各專項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開展救援行動、提升救援水平。

“作為一名森林火災扑救專業隊的隊員,最主要的是要先補齊自身知識技能上的短板,對關於森林火災上欠缺的部分及時查漏補缺,學會研判分析過往森林火災案例的經驗和實際情況,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發揮自身作用。”納溪區森林火災扑救專業隊隊員趙之然說。

下一步,納溪區消防救援大隊將針對森林火災事故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訓練、演練和培訓,並對森林火災扑救專業隊所有隊員開展為期3個月的專項培訓,重點培訓森林火災滅火的戰術、技術,以及森林滅火裝備的配備使用、通信保障和戰勤保障,最大程度加強對森林火災的有效處置。 (朱虹 周夢穎)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