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溫江應用5G技術 實現環境實時監測

【查看原圖】
5G戶外小型水質監測設備。溫江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5G戶外小型水質監測設備。溫江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10日16:58

人民網成都7月10日電 基於5G速率更快、覆蓋更廣的優勢,2019年10月,成都市溫江區開始建設5G智慧環保監測平台,同年12月起,5G智慧環保監測站陸續投用,助力溫江區環保工作人員實時了解環境指標變化、精准進行溯源治理。大半年時間過去了,平台運行如何?近日,記者對該平台運行情況進行了走訪。

每三十秒進行水質採樣分析

實時傳輸分析數據

記者在位於金馬的大朗河入水口和出水口看到了5G戶外小型水質監測設備,設備傳感器每三十秒就會對河水進行自動採樣,並借助5G技術把採樣分析數據實時傳輸給環保工作人員。

“傳感器在採集河水的PH值、化學需氧量、氨氮濃度、水溫等情況后,通過5G將採樣數據傳送到雲端服務器,服務器再進行存儲、分析,最后將監測結果傳輸到手機APP、數據大屏以及后台網站。”設備負責人、成都三醫智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軻告訴記者,“若監測出來的數據超出了預設范圍,手機APP、數據大屏以及后台網站,會給相關環保工作人員發送短信或警報信息,提醒工作人員進行溯源治理。”

除了水質監測,監測設備還可對空氣質量進行實時監測。李軻介紹道:“空氣監測站點,主要設立在一些重點污染企業,比如一些家具廠、器械生產廠的車間附近,設備每三十分鐘就會對監測點位附近的甲醛、PM2.5、VOC揮發性的有機氣體總量等進行監測。我們還有部分監測站,對風速風向進行監測。”

全區已建16個5G環境監測站

輔助溯源治理工作

“以往,我們用肉眼去觀測環境是否被污染,如果要對成分進行分析,還需要採樣送實驗室檢測。現在我們可以用實時精確的數據輔助分析轄區內環境情況。當環境出現污染時,可以准確判斷是哪些指標、在哪個段面超標了。”金馬街道生態環境科負責人周新告訴記者,相比傳統環境監測方式,在線環境監測更為精准,更能及時有效了解和檢測區域內環境及污染情況的變化,做到環境檢測信息化、在線化、實時化,便於環保工作人員快速分析溯源治理。

“做在線監測的通信有很多,但5G的優勢很明顯。它比2G更省電、功率更小,比4G的通信費用低,所以我們選用了5G的NB-IoT(窄帶物聯網)頻道。”李軻介紹了5G在實時監測方面的優勢。

據統計,截至目前,溫江區已完成16個5G環境監測站建設,預計年底將完成43個5G環境監測站,並逐步形成網格化監測效應,推動5G+智慧環保的應用。 (楊柳 張世唯)

分享到: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