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女兒蹲守相親角3年 55歲阿姨疫情期間堅持“打卡”

2020年07月10日08: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為女兒蹲守相親角3年 55歲阿姨疫情期間堅持“打卡”

深圳蓮花山公園相親角。

在相親角蹲守的母親們。

深圳蓮花山公園的相親角是深圳知名度最高的征婚地點,很多家長都會到這裡幫子女相親。哪怕是疫情期間,也難阻家長們為子女的終身大事操心。55歲的周阿姨已經在相親角蹲守了3年,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但她從4月份開始就又每天到相親角附近“打卡”,為女兒繼續尋覓對象。周阿姨笑稱,因為疫情女兒相親耽誤了半年,她頭發都要愁白了。現在疫情形勢好轉了,她要把因為疫情耽誤的時間補回來,她堅信女兒今年能找到合適的對象。

受疫情影響,蓮花山公園管理處為防止人群聚集,從2月2日起暫時關閉相親角,原來的相親角中的相親者資料已經被摘下﹔如今,原來相親角隔壁的一塊區域則成了新的相親角。根據蓮花山公園管理處6月5日發布的公告稱,公園正在重新選址再建相親角。而公園管理處一位工作人員則說,如今疫情好轉了,替子女相親的家長明顯又多了起來。

“頭發都愁白了”

近日,記者來到蓮花山公園相親角,下午時分,替子女前來尋找對象的父母們絡繹不絕,現場人頭攢動。樹枝上挂著單身男女的相親“簡歷”,包括學歷、年齡、收入、房產、工作等信息,以及對未來另一半的要求等,都寫得清清楚楚。從相親角的簡歷來看,前來相親的男女們也不缺各行各業的精英,如海歸、醫生、國企管理層、銀行經理、空姐等。在這裡很少看到年輕人,大多是來替子女相親的家長。

記者看到,現場的家長們都佩戴著口罩,挨個瀏覽著“簡歷”上的信息,遇到合適的就會拿筆記錄下來,或者用手機拍下來。如果雙方父母剛好都在現場,又或者有直接領著孩子來的,他們便會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詳談。而每當相親角有新增的“簡歷”挂上去,家長們都會擁上去查看。

在現場,打扮時尚的周阿姨格外引人注目。她穿著高跟鞋,坐在長凳上,和其他幾位家長交流替女兒相親的經驗。而除了戴著口罩,周阿姨還戴著一副墨鏡,她說這是為了避免被熟人認出來。

周阿姨說,自己的女兒小晶今年30歲,在深圳一家企業上班,她說,這次疫情對女兒相親影響很大,蓮花山公園相親角直到5月份都還沒正式開放﹔但疫情也難阻家長們為子女操心,很多人繼續在相親角周圍的大樹或石台上放置資料,為子女們物色對象。

周阿姨說,哪怕是疫情期間, 她也沒有閑著。雖然公園相親角不讓聚集,但大家還是在相親角的附近活動,家長們手裡拿著孩子們的信息,繼續為孩子碰碰運氣。“女兒相親被疫情耽誤了半年,我頭發都愁白了。”周阿姨說。

一整天蹲守相親角

因為今年疫情耽誤了女兒的相親進度,最近周阿姨格外積極,每天到公園為女兒“打卡”已經成她的固定任務。她說,要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她總是說不急,但我就這麼一個女兒,不急能行嗎?我都不好意思去見我那幾個好姐妹了,每次見面她們都問小晶的婚事。”從今年4月份開始,隨著疫情形勢好轉,周阿姨每天上午9點就來到公園,帶上水和食物,在相親角附近一待就是一整天。每當樹枝上挂上新的相親信息,周阿姨都要上前細看一番。

周阿姨坦言,蓮花山公園相親角不乏優秀男青年,她在這裡替女兒相親3年來,曾遇到過兩位男士和女兒比較般配。但雙方短暫相處后,感覺還是不合適,其中一位男士各方面條件都很好,但女兒卻嫌對方身高不“達標”,這讓她覺得很可惜。“緣分可能就差那麼一點點,我還是准備堅持一下。”

周阿姨感慨,3年前女兒在相親角還算吃香。但現在過了30歲,她明顯感覺到女兒關注度不如以前了。“從接到的電話數量就能看出來。以前能接到很多電話詢問,現在電話少了很多。”

周阿姨告訴記者,來相親角替女兒相親已經有3年時間了,但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但她說,每天來總會有收獲,起碼可以收集到一些資料,多發現一些機會。

看到一位戴著眼鏡的陳伯在公園的石凳上坐了有一陣子了,周阿姨上前和他攀談起來。陳伯表示,自己的兒子是1990年的,今年30歲,碩士學歷,在深圳一家高科技企業工作,參加工作5年了,年收入大約30萬元。“我弟弟和妹妹都抱孫子了,我這還沒著落,兒子老說不急不急,我都催了他兩年了,他不急我急啊。”周阿姨邊聽邊說起女兒的情況。“我家女兒很漂亮的,也是碩士,跟你兒子很配的。她也沒有特殊的要求,就要求對方1.75米以上,上過大學。”周阿姨邊說邊打開手機,翻手機中女兒的照片給他看。而在得知周阿姨女兒的年齡后,原本興致勃勃的陳伯頓時興致不高了。“我兒子想找個比他小的。”

見周阿姨和陳伯聊天,旁邊另外幾位阿姨也圍了上來。“我家女兒也不錯啊。1992年的,比你兒子小,工作穩定,也買了房,她是獨生女,也沒什麼負擔,我們老兩口都有退休金。”一番對比中,周阿姨“敗下陣來”。

“你去旁邊看看,他兒子跟你女兒合適,1988年的,也是碩士,也很急著結婚。”一位阿姨熱心告訴周阿姨,周阿姨知趣地笑了笑便走開了。

堅信女兒今年能脫單

經常來相親角,周阿姨在這裡也能碰到不少面熟的家長,“你那兒有合適的男孩子嗎,幫我留意一下。”周阿姨和另外一位家長完成了一輪“信息交換”。

周阿姨說,相親市場的競爭也是很激烈的,家長有時也能為子女們相親加分。比如,家長們知書達禮,談吐不俗,起碼給對方一個“家教不錯”的印象, “所以我每次出來都把自己收拾得干淨利落一點。”她笑著說。

趁著人少時,周阿姨又講起了自己的“相親經”。她說,很多女生在28歲的時候還覺得自己很年輕,等一轉眼到了30歲,就突然有了壓力,一方面是來自家長的壓力,另一方面是來自周圍環境的壓力。在她看來,女生如果30歲還沒結婚,再到相親角來找對象難度就會大很多。“要趁著年輕的時候來,才能有更多機會。如果年齡太大了可能資料挂在那裡一個星期都沒人打電話或者加微信。所以來相親也要趁早。你看看這些資料挂在這裡的,基本上個個都是非常優秀的,只是因為年齡偏大的原因,家長實在是急了才過來替他們相親的。”

周阿姨說,經歷了這次疫情,她也感覺到女兒的婚戀觀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女兒說,經歷了疫情,她特別想結婚,特別希望身邊有個人陪伴,我覺得她可能把要求放低了一些。”周阿姨說,女兒條件這麼好,隻要她的要求稍微放寬一些,她堅信女兒今年能找到合適的對象。因為據她了解,通過這個公園相親角找到另一半的人也不少。(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歡歡 實習生 洪豆)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