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信托:把穩航舵,實現企業快速健康發展

【查看原圖】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現場。黃繼偉 攝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現場。黃繼偉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09日11:16

中鐵信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總要求,“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引領企業穩健發展。公司先后被評為“成都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全路模范職工之家”、“全國青年文明號”,並連續七年榮獲中國中鐵“四好班子”。

強化引領,有序把控企業發展方向和節奏

40年來,在企業發展的各個時期和關鍵節點,公司黨委始終發揮領導作用,確保公司數十年如一日穩健發展。

中國中鐵入主初期,公司黨委一面保穩定一面抓發展,對內部組織機構進行調整,建立了員工“競聘上崗、雙向選擇”機制,公司內部很快從重組后思想不穩定,集中到公司發展的重點上來,形成了實干興企的良好氛圍。在短短3年時間,公司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7109萬元、利潤總額3859萬元,在扭虧為盈的基礎上實現企業經營質量穩中求進、穩中向好。

2007年,公司第一次黨員大會提出了實現經營戰略、業務模式、營銷策略“三大轉變”﹔2012年,更名后的首次黨員大會開幕,確定了全國化經營“五大戰略”。隨后的近十年時間裡,公司搶抓發展機遇,實現了快速發展。2007-2017年,公司營業收入實現年均增長20.53%,淨利潤年均增長23.65%,資產管理規模突破四千億元大關,成為參控股6家公司、展業全國的綜合金融機構。

因時而進,在國家金融改革對行業帶來的短期影響和以規模增長為特征的外延式發展進入瓶頸時,公司黨委審時度勢,在2017年召開的第一次黨代會上確定了建設行業一流現代綜合金融企業的奮斗目標,並連續開展了“迎新規、謀發展”、“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等主題調研,把“穩中求進”作為工作總基調,確立了高質量發展的五個維度和“一二四六”發展布局,在外部環境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保持企業穩健可持續良好發展態勢。

實施雙輪驅動,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水平

回顧公司40年的發展歷史,每一次突圍和躍升,都是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活力。

扎實推進黨的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建設。2017年,修訂《公司章程》,把黨組織嵌入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全面落實“一肩挑”“進章程”要求。配套完善黨委會等企業議事決策制度6項,制定143項三重一大決策制度清單,細化完善前置程序和銜接機制,推進黨委與董事會、監事會、經營層職能融合、協調運轉,確保企業決策的規范性和方向的准確性。黨的十九以來,共計召開黨委會42次,前置研究企業重大事項109個。

制度管根本管長遠。近年來,公司黨委始終堅持在“嚴”和“緊”上下功夫,以強管理升級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先后開展了管理提升、精細化管理、管理實驗室活動和項目管理質量年活動,推動制定“十三五”規劃,並對2008年以來的規章制度進行全面清理,編制了170項規章制度清單,管理的規范化、標准化和精益化大幅提升。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公司黨委以市場化、專業化為主線,大力推動內部改革,成立金融同業等4個業務總部,組建產融結合等3個委員會,設立普惠金融等4個二級新業務部門,推進薪酬體系改革和部門定員定編定崗,優化資源分配、產品定價、營銷激勵機制,不斷突破體制障礙,激發各要素活力。目前改革成效初顯,去年新成立的北京業務總部新簽合同收入額提升205%,金融同業總部收入佔公司總額近1/3。

突出特色與成效,建強戰斗堡壘

40年來,公司黨委堅持融入中心、突出特色與實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抓起,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改組初期,為充分融入中國中鐵發展環境,公司黨委把“了解總公司、學習總公司、服務總公司”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開展了“我為中鐵做貢獻、黨員先進在公司”主題活動,助力拓展內部市場。爾后幾年,連續開展營銷一線黨員亮身份活動,逐漸形成“三亮一做”黨建活動品牌,創建營銷黨員示范崗、風險化解黨員突擊隊、疫情防控黨員服務隊等載體,引導黨員干部職工積極投身企業發展。

公司黨委成立以來,就樹立了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從成立之初的3個黨支部發展到今天1個子公司黨委和14個直管黨支部,實現公司黨組織全覆蓋。持續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出台三基建設實施意見等10多項黨建工作制度,編制“兩清單一手冊”(《黨群年度工作任務清單》、《黨群重點規定動作清單》和《支部標准化手冊》),定責任、定目標、定事項、定時限,基層黨建工作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的主體作用,扎實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黨紀教育一刻鐘、學習導讀、支部書記培訓班、領導干部講黨課和“主題黨日”等活動形成常態,豐富組織生活內容和形式,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融合。

回望來時路,邁上新征程。過去40年,中鐵信托在黨委領航下,實現了穩健跨越發展﹔在繼往開來的歷史節點上,中鐵信托黨委將繼續堅持守正創新,擔當作為,奮力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在建設行業一流的現代綜合金融企業進程中再譜新的篇章。(陳世韜)

分享到: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