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驢友冒雨登山被困 31名藍天隊員深夜救援 

2020年07月09日09:1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倆爬山的冒雨登山被困

  記者從北京房山藍天救援隊獲悉,兩名驢友因為大雨被困在房山周口店附近的野山中,房山藍天救援隊出動31名隊員配合民警一起救援,搜救歷時6個小時,一直持續到昨天凌晨。目前,兩名驢友均被找到,身體無大礙。

  7月6日傍晚,房山區下起了短時暴雨。晚8時40分,房山藍天救援隊接到求助信息稱,三名驢友被困周口店一處野山。藍天隊員迅速向事發地集結。晚9時40分,第一梯隊到達。此時,周口店派出所所長楊建民已經在山下等待。

  房山藍天救援隊隊長陳海軍說,經簡單了解,被困的三名驢友來自外地,相約攀爬房山周口店的野山。傍晚大雨突襲,三人迷路被困。后來,一人自行下山,另外兩人在山中走散,其中一人失去聯系。

  由於剛剛下過雨,山路濕滑,山中漆黑一片,異常難走。沒過多久,隊員們的鞋就濕透了,腳在鞋裡打滑,有隊員的腳很快磨出了水泡。”陳海軍說,晚10時左右,隊員們在半山腰找到失聯的那名驢友,並安排一組人將他先行帶到山下。

  還有一名驢友被困深山,由於他偏離了成熟的登山路線,尋找變得異常困難。“這一路上長滿了一人多高的荊棘,隊員們貓著腰鑽來鑽去,其間還要攀爬陡坡、斷崖。”陳海軍說。次日零時14分,救援隊員終於到達被困者面前。2時40分,隊員們安全將被困者送到山下。“這名驢友是幸運的,如果沒有信號,無疑是大海撈針。”

  登山提示

  房山藍天救援隊提示爬山愛好者:

  1、爬山之前看看天氣預報,尤其是易發生惡劣天氣的汛期。

  2、選擇成熟路線,正規景區,不隨意爬野山。

  3、計算好時間,規劃好路線,天黑之前下山。

  4、萬一遇到不測,及時撥打110報警,或者聯系房山藍天救援隊:13260209958(同微信)。(北京晚報記者張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