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老師用自己"非典"時期高考經歷激勵學生

2020年07月09日09:1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付出終有回報,奔涌吧,后浪”

  7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北京理工大學附中高三班主任劉倩特意穿著紅上衣,早早地守候在考點校門口,迎接自己的學生。

  雖然都戴著口罩,劉倩還是一眼就認出了自己的學生,“戴手表了嗎?”“准考証都准備好了吧?”……她細心地跟每個學生打招呼。“放心吧,老師,您都囑咐好幾遍了。”孩子們回應著,沖劉倩比出“勝利”的手勢。

  望著一張張年輕的臉,劉倩仿佛看到了17年前的自己。

  2003年,劉倩在河北參加高考。受“非典”影響,考前學校全封閉管理,她和同學們的生活、學習,全由老師負責。那時,劉倩沒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送學生高考,更沒想到自己的高考經歷,竟能為考生們“減壓”。

  疫情突至,新高考首考、居家備考……今年的高考生面臨多重考驗。高考前,有學生找劉倩尋求安慰,“這次疫情讓我們成了‘最難’的一撥考生,我有點慌。”還有的考生好奇地問劉倩,“老師,您當年高考難不難?”……

  劉倩干脆在最后一次“雲班會”上分享了自己的高考經歷。

  “高三那年住校,因為疫情,學校封閉,父母隻能隔著校門給我送吃的。住校,讓我變得更獨立、更自律,長時間見不到父母,也讓我格外珍視親情,父母當時的叮囑甚至是嘮叨,現在都覺得特別溫暖。”

  “高考對於你們和我一樣,是一次重要考驗。然而,對於人生而言,高考也只是一次經歷。很多年后,你們會和我一樣,忘記很多曾經以為會銘記的東西,也許記住的可能是一些當時沒有留意過的溫暖。”

  隔著屏幕,班上30位高考考生靜靜地聽著劉倩回憶自己的高考,每個人都思考著自己即將面對的考試……“下課”后,有同學跟劉倩說:“老師,我覺得心裡踏實了。”“經歷了這次疫情,孩子們真的長大了。”劉倩說著,開心地笑了。

  考試前一天,劉倩給所有同學發了一條斟酌了很久的微信。她寫道:“孩子們,這一路你們秉承‘趕考精神’,應對疫情,如今迎來高考的終點,希望你能以最飽滿的熱情,最昂揚的斗志,最堅忍的毅力,從容不迫、自信地邁進考場,能以平和的心態,沉著冷靜、仔細審題、膽大心細,用智慧書寫18歲成人的華章。相信付出終有回報,奔涌吧,后浪!2020年高考,加油!”(北京晚報記者 劉冕 王海欣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