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張壩桂園林下起“荔枝雨” 市民心疼 管理方:酸荔枝價值不高

2020年07月09日09:10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瀘州張壩桂園林下起“荔枝雨” 市民心疼 管理方:酸荔枝價值不高

  最近,不少到瀘州張壩桂圓林公園游玩的市民和游客都發現公園內的一些荔枝樹在頻繁地往地下掉荔枝。特別是雨后,風吹過荔枝樹,一些熟透的荔枝掉落在地上,就好像下起了一陣“荔枝雨”,市民表示很可惜。

  掉落的荔枝

  近日,記者來到張壩桂圓林公園。公園內的荔枝樹上挂滿了紅彤彤的荔枝。站在荔枝樹下,不一會兒,就看到許多熟透的荔枝往下掉,公園的保潔人員也正在對這些荔枝進行清理。

  公園保潔員李良萍大姐告訴記者,一天要清掃好上百斤荔枝,每天都掉很多,我們都要進行清掃、打包,運到垃圾庫。

  清掃荔枝

  看到這些掉落在地上的荔枝,有市民認為清運到垃圾庫很可惜,希望荔枝能夠得到有效利用。市民鐘方彬說,來張壩來游玩,一進來看到這個許多荔枝掉到地上,很可惜,希望能夠得到好的管理,更好的利用起來。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些掉落的荔枝屬於酸荔枝。目前在張壩桂圓林這樣的酸荔枝樹有500多棵,樹齡在幾十年到一百多年不等。這些酸荔枝地成熟期在每年的六月底到七月底。這種酸荔枝個頭小,果核大,味道酸。由於食用價值低、採摘成本過高等原因,目前隻供游客觀賞拍照。

  張壩桂圓林公園管理人員彭天津表示,這些荔枝樹有二三十米高,採摘非常困難。用機械是不可能的,隻能人工採摘,而且這個酸荔枝本來就不受市民喜愛,大概就是一兩元錢一斤,很少有人買,採摘費就去了一元多,沒有賺,可能還要虧本。

  目前正值夏季,公園內熟透或腐爛的荔枝掉落下來不僅有一股發酵的酸臭味兒,還容易滋生蚊虫。為保証公園內環境的干淨整潔,張壩桂圓林安排了保潔人員和清運人員每天及時清運。彭天津說,公園有41個保潔工,是網格化管理的,每人包片清理。

  張壩桂圓林管理方也表示,如果有市民或企業有意願承包酸荔枝來有效利用的,可以與他們進行聯系。

  據悉,張壩桂圓林公園內目前共有兩千多棵荔枝樹,除了酸荔枝外,還有大紅袍、馬桂荔等品種。今年大紅袍、馬桂荔等品種的荔枝產量預計有6000多斤。本月底張壩桂圓林將會對這6000多斤大紅袍荔枝、馬桂荔進行集中採摘,銷往市內及全國各地。(記者 郭磊 王雅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