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點贊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組團式”支援貧困縣醫院 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2020年07月09日21: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央視點贊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組團式”支援貧困縣醫院。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央視點贊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組團式”支援貧困縣醫院。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7月9日電 今日,央視《朝聞天下》報道了為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近幾年,全國1007家城市三級醫院累計派出8萬人次醫務人員,他們“組團式”支援貧困縣醫院,力爭90%的疾病在縣域內解決。 

報道對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先后選派肝膽外科、血管外科、皮膚科、影像科等10多個科室70余名醫務人員到甘孜縣人民醫院蹲點幫扶,通過師帶徒的形式,幫助26名醫生通過執業醫師考試,同時開展了超聲刀微創手術的技術、高血壓腦溢血的血腫清除術等多達10多項新技術新業務,填補了縣醫院多個專業領域零突破進行了點贊。

2015年以來,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精心選派109名以中級職稱為主、部分副高職稱的博士、碩士、黨員先鋒模范團隊到爐霍縣人民醫院和甘孜縣人民醫院實施對口支援工作。甘孜縣和爐霍縣作為四川省深度貧困縣,縣域內就診率得到持續提升,增幅在全省排名前列,分級診療效果逐步凸顯,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作為甘孜縣和爐霍縣人民醫院對口幫扶單位,發揮了積極領頭作用。特別是2018年開始通過實施對口支援“傳幫帶”工程,精准對接甘孜縣人民醫院和爐霍縣人民醫院發展需求,上下聯動,精准選派精業務、懂管理、會帶教的業務骨干,幫助受援醫院提升業務水平、提高管理能力、轉變服務理念,實現服務能力大幅提升。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派出以博士、碩士為主高學歷骨干醫務人員,專業涉及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眼科、急診科、重症醫學科、介入科、疼痛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康復科、影像科、檢驗科、護理等開展對口幫扶﹔聚力聚焦“傳幫帶”,通過開展師帶徒、臨床進修、專項培訓、遠程診療和教學、設備規范使用、管理幫扶等傳幫帶九大行動,實施交叉幫扶,創新幫扶舉措,以培育本土人才為重點,多形式、多手段、多維度開展“傳幫帶”工作。2017年,幫助爐霍縣人民醫院升等達標為二級甲等醫院﹔2018年,甘孜縣人民醫院也成功升等達標為二級甲等醫院。同時,幫助甘孜縣人民醫院成為康北區域醫療中心和康北8縣肝包虫綜合防治中心。

2018年以來,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派駐爐霍縣和甘孜縣駐鄉駐村干部7人(其中博士1人,碩士2人),對口幫扶的爐霍縣下羅科馬鄉阿色瑪村脫貧摘帽﹔2019年,該院定點幫扶甘孜縣和爐霍縣成功全縣脫貧摘帽﹔醫院對口幫扶的爐霍縣下羅科馬鄉阿拉村和甘孜縣昔色鄉格夏村脫貧摘帽。

據了解,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相繼榮獲2017-2018甘孜州對口支援衛生健康工作先進集體,被甘孜州衛健委評為醫療衛生對口支援“傳幫帶”先進集體,被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評為2018年定點扶貧先進單位。爐霍縣援藏醫療隊長吳長川獲得省衛健委通報表揚,張新宇、陳冬梅、張凌等多名隊員評選為四川省城鄉醫療衛生對口支援“傳幫帶”工程優秀個人,陳冬梅、張凌榮獲2019年成都市優秀援藏先進個人。(尚嵐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