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漢爆炸鞭炮廠周圍民房損毀嚴重 當地正在處理善后工作

2020年07月09日21:0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廣漢7月9日電 (李平 王洪江 趙祖樂)7月8日21點10分左右,位於四川省廣漢市南豐鎮元盛村5組的四川廣漢金雁花炮有限責任公司南豐生產區廠房發生燃燒,22點25分發生爆炸。據廣漢市委宣傳部通報,事故造成6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4人輕傷。記者今日到現場採訪發現,事發地周圍民房損毀嚴重。

今日早上9點,記者在現場看到,馬路邊停放著幾輛消防車,金雁花炮有限責任公司外的警戒線還沒有拆除。

“昨晚9點過廠裡就起火了,開始火很小,我還看了10多分鐘,這個時候警察就來了,喊我們趕緊撤離。”南豐鎮元盛村一組村民肖良貴說,他家離爆炸的廠房隻有70多米。他們在民警的安排下,和家人緊急撤離到安全地帶,撤離后1個多小時,廠裡就發生了劇烈的爆炸。

“10點多那次爆炸就把我的房子炸平了,沙發、彩電什麼都變形了,房子也完全不能住了,昨晚我們一家人都睡在地上的,沒有地方做飯,今天隻有吃方便面。”肖良貴告訴記者,幸虧當地政府和民警及時組織撤離,不然他們一家人恐怕性命堪憂。

“當時爆炸聲太嚇人了,害怕磚頭砸到我,我一下就鑽進消防車底盤下面躲起來了,當時都嚇得發抖。”肖良貴的鄰居賴師傅提起爆炸的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房子基本上是毀了,昨晚我們一家人很著急,都沒有睡,在馬路上走了一晚上。家裡不能住了,一家6口人吃飯也成問題。”元盛村一組村民賴師傅告訴記者,發生爆炸的廠房屬於金雁花炮有限責任公司的引信車間,地處元盛村一組,而金雁花炮有限責任公司總廠位於元盛村五組,這個廠佔地200畝左右。賴師傅說,這個廠在當地已經建了十多二十年了。

“爆炸的時候,感覺天都紅了,我們家門窗損毀嚴重,店裡的酒都損壞了不少。”元盛村村民張華容家就在金雁花炮有限責任公司對面,張華容開了一家小賣部,小賣部距離爆炸現場一公裡多,巨大的沖擊波將貨架上的貨物搖到了地上,樓上樓下全部是碎玻璃渣。

“幸虧當地政府提前疏散,不然我們恐怕人都要遭。昨晚政府還給我們安排了住處。”張華容一邊收拾碎玻璃渣一邊和記者攀談,“門窗都要重新換,恐怕還要花不少錢。”

太平洋保險、人壽保險、平安保險等保險公司也紛紛趕到現場辦公,對客戶進行現場理賠。“爆炸發生后,我們當晚就成立了一個應急分隊,今天早上8點就過來了,現場辦公,接受客戶的受損理賠。”太平洋保險公司德陽中心支公司理賠中心經理張利告訴記者,目前他們已經接到兩起車險報案,並現場理賠了南豐鎮陽關村一家受損公司2000元。

“事故發生后,我們馬上組織工作人員全部到位,對當地群眾及時進行疏散,將他們安置在民兵訓練基地,並提供生活必需品。目前,群眾的情緒比較穩定。”今日上午,廣漢南豐鎮黨委副書記黃小英說,“接下來,我們將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有序引導群眾返家,做好房屋維修、生活保障等工作。”

據了解,事故發生后,本著“不落一人、妥善安置”的原則,德陽廣漢市組織應急、公安、消防和當地干部對事故中心區域和波及區域進行拉網式排查,組織群眾疏散避險,每戶群眾都安排專人負責撤離,共轉移群眾397戶、1025人。按照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結合的方式,在廣漢市武裝部民兵訓練基地集中安置群眾46人,動員群眾投親靠友分散安置近千人﹔緊急調撥涼被、飲用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資,確保所有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傷得到及時醫治﹔安排專人安撫大家的情緒,全力解決大家的實際困難。

據悉,接下來廣漢市將全力以赴做好調查處置和事故善后工作,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做好受傷人員及家屬安撫,確保群眾情緒穩定﹔加強事故現場管理和安全防控,並及時向社會公布結果﹔全力做好周邊群眾恢復生產生活的工作,對全市煙花爆竹行業進行全面排查。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