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發力新基建 國網四川電力、國網信產集團、四川聯通簽署合作協議

2020年07月09日20:5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9日電 國網四川電力、國網信息通信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聯通四川省分公司通過視頻連線方式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深化電力基礎資源共建共享,推動四川省新基建相關產業發展,助力數字四川再上新台階。

根據協議,國網四川電力將開放電力杆塔、溝道、變電站、營業廳等電力基礎設施資源和場地資源,用於通信基站建設、通信光纜附挂、小區寬帶與傳輸網絡建設、分布式邊緣計算節點建設運營等。

三方將依托各自資源和優勢,共同參與大數據中心、雲平台、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建設,開展基於數據資源的分析、挖掘、開發,形成數據服務能力和產品,打造應用示范,服務各級政府、企業等客戶。同時,在電力設備物聯網連接、物聯網管理平台、電網無人機巡線、AR/VR/MR可視化維護和遠程指導等領域,三方將開展深度合作,推動5G+電力應用創新發展。

簽約儀式后,還舉行了四川思極科技有限公司揭牌儀式。據了解,四川思極科技有限公司由國網四川電力和國網信產集團各出資50%組建,雙方此前已於4月24日完成“雲簽約”。四川思極科技有限公司將統一對國網四川電力管轄范圍內的基礎資源及數據資源實施商業化、屬地化運營,打造新型數字基礎設施服務商。

儀式上,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徐進代表四川省國資委對簽約成功表示祝賀。他要求三家國有企業以框架協議為基礎,認真落實協議中的合作內容,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國網信通產業集團董事長王政濤表示,國網信通產業集團將從平台、技術、運營、融資、品牌生態等方面,支撐四川新型智慧城市信息通信網絡構建,推動電網高質量融合發展。

國網四川電力董事長譚洪恩說,此次合作是落實“數字四川”發展戰略的具體實踐,是推動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數字新基建”重點建設任務在四川落地的重要布局。下一步,國網四川電力將持續加大智慧用電服務、電力大數據運用、電力物聯網等方面的投入,主動融入“智慧城市”等地方發展發展規劃,提供電力方案與實踐,助力“數字四川”再上新台階,服務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四川聯通公司總經理黃晨表示,四川聯通公司各市州分公司將主動對接當地電力公司,認真做好協議的落地實施工作,將合作內容轉化為標杆案例及規模應用,為四川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央企力量。

據了解,近年來,國網四川電力積極探索電力基礎資源共享運營工作,已初步梳理出可共享運營電力杆塔152.74萬基、電力溝道共448條、946.6公裡,電力光纜1396條、2.71萬公裡,並採用合作共建等多種模式開展新業務、培育新業態。此前,國網四川電力與四川聯通先后簽訂了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合作的戰略協議。

(高珩瑞 雷孜孜)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