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理塘縣“建倉引糧”之路

2020年07月09日20:4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糧食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戰略物資,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糧食工作。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根據縣域規劃人口,前瞻性的對糧食供應需求進行科學分析,率先投資建設康南糧油供應中心。

糧食是農業生產的最終產品,具有顯著的季節性且生產地和消費地分離,決定了倉儲是糧食物流重要的一環。

在如今新形勢下,完善糧食應急儲備體系,確保糧食市場供應,最大限度地減少緊急狀態時期的糧食安全風險,是政府的職責,也是糧食安全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保障地方糧食安全,必需具備和當地規模相匹配的糧食倉儲能力、加工能力和物流配置,建立糧食儲備,建設一定規模的糧庫,對糧食安全運營,加強政府對糧食市場的宏觀調控力度和抗御風險能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理塘康南糧油儲備庫佔地面積12700.09㎡,建筑面積8262.46㎡,投資建設該項目極大的確保理塘縣軍需民食,保証省級、州級儲備糧油的儲備安全,以及確保康南片區糧食儲備安全和糧油供應。

理塘縣糧食儲備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和手段,是當地政府進行應急處置和宏觀調控的物質基礎。在非常時期,糧食安全將主要依賴於區域糧食儲備。因此,建立健全糧食儲備機制顯得尤為重要。

加強甘孜州理塘康南糧油儲備庫建設是走“建倉引糧”之路,增強宏觀調控的客觀需要。該項目建成后,可以解決當地儲糧難和農民賣糧難、不願賣糧的問題,有效的保護本地區農民種糧的積極性,對本地區農業的持續、健康、穩定發展起到較大的作用,進一步提高國家對糧食的宏觀調控,平抑市場糧食價格,促進糧食商品流通,充分發揮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主渠道作用。同時,能確保各級儲備糧油安全儲存,確保區域糧食供需平衡和糧食安全。(張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