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防”字挺在前面 四川榮縣堅決打贏防汛保衛戰

2020年07月09日18: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提升防災減災能力,確保安全度汛,今年入汛以來,四川省自貢市榮縣通過健全各級防汛機構、完善防汛預案、儲備防汛物資、開展排查整治工作等方式,做好“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各項准備工作,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防汛工作早安排早部署

今年4月29日,榮縣減災辦組織召開了2020年防災減災工作部署會,各鎮街、縣減災委部分相關成員單位分管領導和股室負責人參加本次會議。會議傳達學習了《全省應急系統2020年汛期防汛和地質災害應急應對工作視頻會議精神》和縣委、縣政府關於防災減災工作要求,並對2020年防汛工作做了重點安排部署。

會議要求各鎮、街要切實認清當前嚴峻形勢,提前做好汛期防災備災准備工作,加強隱患排查力度,建立健全應急指揮組織,明確責任分工,及時修訂應急方案,補充防汛搶險必需物資,汛期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和負責同志上崗帶班制度,以確保防汛救災工作萬無一失。

高山鎮按照要求,組建專業隊伍對轄區內地質災害點、山塘水庫、排水管道、土坯房等開展“拉網式”隱患排查,加強檢查和應急處理,共排查出排水管道破損隱患22處,土坯房安全隱患15處,現已全部有效處置,地質災害點滑坡隱患18處,通過樹立標識標牌,規劃逃生路線,轉移受威脅群眾等。該鎮還著力構建“1+3+N”檢測預警機制,“1”是成立1個地災檢測工作組,負責協調村組檢測工作,收集動態數據,統籌安排各項工作﹔“3”是監測人員、村干部和國土員3個直接責任人,負責每日實地巡查,上報數據,入戶宣傳逃生知識,研判地災形勢等,“N”是對4台地災檢測儀、5個水位動態監測儀、2個雨量計等設備進行維修保養,確保實時監控,及時向全鎮群眾發送預警信息。該鎮維護和更換救援物資,現儲備救生衣220件、編織袋500條、桶靴50雙、錐形桶30個、柴油發電機2台、救援車輛2輛。組建救援搶災隊伍開展汛期安全演練2次,村組召開汛期安全知識培訓會60余次,確保群眾清楚逃生路線和應急安全知識。

“五個一”措施打贏防汛保衛戰

為保障全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該縣提早謀劃,通過建立一套責任體系、一套隱患排查機制、一套科學應急預案、一套高效預警平台、一套制度機制,全力保障汛期安全。

榮縣通過調整了縣、鎮(街道)領導小組,完善了指揮機構和辦公室,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對水庫、山洪點、低窪地帶搭建了地方政府、主管部門、管理單位和行政、技術、巡查三個責任人,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

榮縣通過對重點點位、區域明確了排查頻次,要求汛期每周巡查2次,非汛期每月1次,覆蓋率100%。現已組織開展2次全覆蓋排查,問題整改率100%,確保了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預案、有預報設備。

“我縣通過投資30余萬元,由專業機構修訂了106座的應急預案、搶險預案、調度規程和134個山洪點的應急預案。同時,各鎮也制定了預案。”縣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榮縣還投資10萬元,對5個自動視頻監測點、14個自動水位站、39個自動雨量站進行了維護,保証監測系統、預警系統、會商系統、群測群防系統有效運行。同時,建立了QQ群、微信群、釘釘群等及時傳達預警信息。另外,將投資430萬元開展山洪示范性建設,全面提升預測預警能力。並對106座水庫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並上牆,印制了200冊職責手冊下發各責任人﹔對134山洪危險點制定發放避險明白卡、“兩張圖”和警示牌﹔落實 24小時領導帶班、人員值班制度,在極端天氣時,對鎮(街道)、成員單位、水庫、山洪點等隨機抽查不少於10個單位,並適時通報,全力保障汛期安全。(胡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