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托普信息技術職業學院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方案

2020年07月09日15: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9日電 近日,四川托普信息技術職業學院相繼發布《四川托普信息技術職業學院關於貫徹落實勞動教育的方案》、《四川托普信息技術職業學院勞動教育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方案和辦法)。方案明確,學院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的必修課程,貫穿了大學整個學習階段﹔勞動教育由理論課程和實踐課程(含日常勞動和集中勞動)組成,計3學分,其中勞動教育理論課程不少於16學時。

據學院副院長章倩倩介紹,新鮮出爐的《方案》、《辦法》旨在提升學生勞動素養,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希望通過開展勞動教育課程,讓學生理解和形成馬克思主義勞動觀,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體會勞動創造美好生活,培養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具備滿足生存發展需要的基本勞動能力,形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具備崗位需要的職業道德、職業精神,逐步形成全面系統的勞動素養。

根據《方案》,學院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的必修課程,貫穿了大學整個學習階段,並設置了3個學分﹔勞動教育課程由理論課程和實踐課程(含日常勞動和集中勞動)組成,理論課程將不少於16學時, 以工匠精神、職場禮儀、溝通技巧等內容為依托,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和就業擇業觀﹔實踐課程包括日常勞動教育、集中勞動教育,日常勞動教育包括日常生活勞動教育和服務性勞動,學生可自願選擇參加形式。此外《方案》還建立健全了學生勞動教育評價體系,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學生勞動教育的成績將作為評獎評優的重要參考依據。

出台的《辦法》則對勞動教育的開展、實施、考核,以及學院相關部門在開展勞動教育中的職責做了進一步說明。

接下來,學院還將大力開展新時代勞動教育創新探索,高標准推進勞動教育﹔持續健全勞動素養評價制度,把勞動素養評價結果作為衡量學生全面發展情況的重要內容﹔組織相關部門、人員開展對勞動教育內容、形式、效果等進行系統的研究分析,不斷改進勞動教育方法形式﹔注重激發學生內在需要和動力,提高勞動教育效果,以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做好新時代勞動教育實施工作。(代宗宏)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