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川酒幾家歡樂幾家愁?

2020年07月09日08: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2020 上半年,川酒幾家歡樂幾家愁?

  “年中促銷,買名酒送金條,先訂先得……”7月8日一上班,李佳俊便在公司6個“VIP大客戶群”連發3條促銷信息。“然而,一上午過去,6個群2000多名‘大客戶’應者寥寥。”

  李佳俊是成都一家知名白酒商貿公司的團購部經理,往年他對口聯系的2000多名“大客戶”能為公司帶來5000萬元左右的銷售收入。而今年,“翻看聊天記錄和朋友圈,很多客戶幾乎杳無音訊,雖然公司經常搞活動促銷,但好多客戶都沒有回應,就像‘消失’了一樣。”

  記者走訪了解到,連同很多客戶一起“消失”的,還有不少白酒經銷商和白酒廠家。今年上半年,僅成都就有20多家白酒經銷商銷聲匿跡,而在邛崍、宜賓、瀘州等白酒主產區,很多中小白酒企業的日子都不好過,有的甚至已經停產。

  完美開局后 突現“垂直降落”

  去年底,五糧液和茅台營收雙雙突破千億元,意味著中國白酒企業邁入千億時代﹔今年1月1日,國家正式摘掉了箍在白酒產業頭上幾十年的“限制類”目錄,業內認為白酒巨頭迎來了做大做強的時機,這些利好消息讓業界對2020年白酒行業走向充滿憧憬,以為將迎來又一個高光年份。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這隻“黑天鵝”突如其來,擊碎了業界對2020年中國白酒產業的美好期盼,很多中小企業經歷了“冰火兩重天”的境遇:從1月初的火爆開局,直接跌入2月份的“三無”寒冬,即無生產、無訂單、無回款。緊接著,白酒行業響應各級政府復工復產和靈活應對的號召,五糧液、瀘州老窖、郎酒等名酒企業依托強大的品牌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出台一系列應變舉措,及時對經銷商考核鬆綁和激勵,加速數字化營銷及轉型,創新網上直播、雲約酒等營銷模式,在擠壓市場空間的同時,將疫情對企業的影響降到了最低。

  今年一季報顯示,除個別龍頭酒企外,全國白酒上市公司一季報業績出現集體大跳水,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4家出現了負增長,其中不乏洋河、古井貢這樣的名酒品牌﹔在淨利潤方面,有12家白酒上市公司出現了負增長。上一次出現這樣嚴峻的形勢,是在2012年的白酒危機。

  當白酒企業熬過一季度后,擺在眼前的二季度顯得更加難熬。“一季度,雖然2、3月份的銷售非常慘淡,但1月份有春節前消費旺季的業績支撐,而且這部分營收往往佔一季度的半壁江山。至於名酒企業,一般在年前就收到了一季度賬款,所以一季報難以反映當季真實行情。”6月29日,成都亦杰商貿公司負責人楊華偉認為,二季度經營狀況會比一季度更難,“一來,二季度沒有大的消費節點可抓,加之宴席市場尚未恢復,酒業經濟還不活躍﹔二來,白酒屬於重資產行業,部分中小酒廠能撐過一季度,但通常難以撐上半年,很多中小酒廠目前已處在資金鏈斷裂的邊緣。”

  多家酒企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在疫情考驗下,白酒行業面臨嚴峻考驗,兩極分化愈演愈烈,資源、市場等要素將加速向優質白酒廠商集聚,無論是白酒專賣店與運營商,還是中小白酒企業,都面臨嚴峻的淘汰賽。

  報復性消費 還能盼來嗎

  2020年上半年已過,下半年能否把上半年失去的業績追回來?行業期待已久的酒業報復性消費會來嗎?

  “難,非常之難,就目前的態勢來看,下半年不確定性因素仍然很多,三季度還看不到白酒消費爆發點,今年隻能押寶到年底消費旺季了。”身處市場一線,李佳俊認為“寒冬”遠未過去。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三季度將成為檢驗白酒企業的晴雨表。

  市場尚未完全恢復,意味著白酒行業市場蛋糕在縮小,但想分食蛋糕的白酒企業卻都在摩拳擦掌,這勢必會加劇白酒行業的競爭。記者走訪了解到,目前川酒主要企業都在制定下半年的運營方案,包括價格體系的調整、新品的推出、市場營銷的布局、樣板市場的打造等。

  “最近,公司天天開會討論下半年動銷計劃,我們已經制定了10多套方案,最樂觀的是今年能夠維持正增長,甚至20%以內的下滑都可以接受。”川內某規模以上白酒企業負責人向記者透露,面對疫情帶來的市場萎縮,以及名酒企業強勁的全價格段市場競爭,公司對下半年及全年定下的原則是“少跌為贏”。

  今年初,川內多家名酒企業都制定了明確的增長目標,疫情發生后多次重申“將保持戰略目標不動搖”,傳導到市場端的動作便是名酒企業凌厲的攻勢——不僅注重維護高端白酒市場份額,甚至大手筆進軍往年不看重的中低端市場。端午節期間,在成都多家大型賣場酒水專櫃,記者看到一線名酒企業推出的中低端產品非常顯眼,而不少中小酒企連商超“門檻費”都繳不起了。

  一線名酒企業在品牌、產品、渠道等方面佔盡優勢,其產品及渠道下沉勢必會搶佔區域型酒企的市場份額,將大大壓縮中小酒企的規模和利潤空間,中小酒企的生存壓力隨之增大,他們唯有走特色化和差異化市場營銷之路,才有可能在夾縫中創造奇跡。

  “下半年,宴席市場應是一個比較確切的爆發點,我們通過市場調查發現,很多原本訂在上半年舉行的婚宴、喜宴等大型宴席,都推遲到了下半年,下半年應該會有一波宴席消費小高潮。同時,從中秋國慶開始到年底這段時間,各種商務活動較多,酒業經濟應該比較活躍,將是一個不容錯過的旺季爆發點。”楊華偉分析認為。(四川日報記者 周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