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茶川酒主動融合還是無奈選擇?

2020年07月09日08: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川茶川酒主動融合還是無奈選擇?

  7月5日,第九屆四川國際茶業博覽會(以下簡稱“茶博會”)在成都落下帷幕。本屆茶博會首次設置茶酒融合區,力促川茶川酒交流,集中展示川茶、川酒等省內優勢產業,五糧液、劍南春、全興首次亮相茶博會,引發業內有關茶酒融合的探討——酒企為何參加茶博會?四川如何走好茶酒融合路線?

  主動融合還是無奈選擇?四川茶酒融合潛力何在?

  “今年疫情發生以來,這是我們參加的首場線下展會。”在茶博會6號館茶酒融合展示區,全興展台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全興首次亮相茶博會,不僅為線下消費者提供了品鑒全興酒的新渠道,也為全興搭建了品牌宣傳展示的新平台。

  “促進茶酒融合發展,四川大有作為,也應成為茶博會常態。”中國茶葉學會理事長江用文認為,川茶川酒都是全國同行業的翹楚,不僅川酒可以亮相茶博會,川茶也應走進酒博會,應該攜手“走出去”。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看來,推動川茶川酒產業合作發展,重在“互補”,川茶企業要向川酒企業學習標准化、品牌化發展思路,力求做大做強﹔川酒則應融入川茶的健康理念、文化價值等,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消費體驗,挖掘互補的藍海市場。在業內人士看來,川茶川酒攜手,不僅是應對外部競爭的現實選擇,也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內在要求,適應消費升級的主動作為。

  行業領軍品牌示范引領探索茶酒融合N種模式

  川茶川酒如何融合?如何攜手做大做強?專注酒類營銷的1919董事長楊陵江認為,川酒川茶應在渠道融合、產品創新、跨界關聯等方面下功夫,開發茶酒伴侶、茶酒禮盒等融合產品,貼合年輕消費者需求,打造更多新的增長點,引導兩大產業進行更深入的合作與發展。

  據了解,1919將為川茶拓展銷售渠道,線上將開設免費的川茶頻道,線下門店開設川茶專櫃,前50個條碼免費。楊陵江認為,“茶葉銷售門店也可以增加酒類陳列,兩者銷售渠道的融合,可以促進團購、社群資源相互嫁接。”

  在本屆茶博會上,不乏茶酒融合創新產品,五糧液、瀘州老窖等名酒旗下企業都有所作為。

  五糧液茶產業基金控股的川紅茶葉集團展出了旗下新品:紅茶品牌“香歌”,這是繼2月份線上首發后首次在線下推廣。其中,售價159元的“對酒當歌”禮盒,由33度100ml火爆小酒、25g茉莉花香紅茶包裝而成﹔與天貓新文創聯合推出的“一茶一畫”春和景明聯名款禮盒,售價299元,精美的外觀、精巧的設計吸引展會現場諸多消費者駐足咨詢。

  而瀘州老窖“茗釀”的出現,則打破茶與酒不能相容的壁壘。2017年,“茗釀”正式亮相,其背后是瀘州老窖養生酒業對健康養生趨勢的精准把握。“茗釀”採用獨特發酵工藝,通過核心工藝進行茶風味物質制備,經過數千次試驗后,茗釀最終形成“入口柔、茶味香、咽吞順、醉酒慢、醒酒快”的特點。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沈才洪介紹說,除了產品研發外,茗釀還聯合茶葉專營店,將其引入茶營店,實現雙方共贏。

  除了推出融合產品、銷售渠道資源嫁接外,四川一些名酒名茶企業還計劃創新茶酒融合發展業態,研究“川茶+川酒+文化”“川茶+川酒+體驗”等合作發展新模式,推動“文化茶庄+精品酒庄”等建設,積極開發茶酒融合文創產品。(四川日報記者 鄭茂瑜)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