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成都公司被稱“基因檢測變革者”

2020年07月09日07:2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這家成都公司被稱“基因檢測變革者”

  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DNA採集器

  23魔方,全稱為成都二十三魔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於2015年3月成立的成都新經濟企業。乍聽起來,它開展的業務有點高深——面向中國人提供基因檢測服務,開展生命數據分析業務。實際操作起來卻很“接地氣”:它可能會告訴你,節食會比運動能讓你更快地瘦下來,喝了咖啡不舒服是因為你咖啡因不耐受……

  “公司名稱23魔方,源自人類擁有23對染色體,魔方表達了基因多態性。”公司CEO周坤向記者介紹道,公司依托互聯網+基因檢測,構建生命大數據庫,以“數據化生命,使每個人受益”為使命,希望打造一家值得信賴的基因企業。公司自成立以來,累計獲得6輪融資,投資方包括軟銀中國、漢王科技、經緯中國、辰德資本等,是已公開國內消費級基因檢測行業融資規模最大的企業。

  “基因檢測變革者”

  讓基因檢測面對大眾

  據了解,23魔方基因檢測服務以唾液作為採集樣本,提供祖源分析、遺傳風險、遺傳特質、遺傳變異攜帶、營養需求、藥物反應、運動健康、皮膚管理等數百項檢測項目。其價格從299元到999元不等。根據Analysys易觀發布的《中國基因檢測行業分析2018》,23魔方位列消費級基因檢測行業第一。同時,23魔方上榜福布斯中國發布的《中國50家最具創新力企業》,並被福布斯中國評價為“基因檢測變革者”。

  周坤告訴記者,高標准臨床醫學檢驗所是23魔方的技術優勢之一。據了解,公司擁有自建的基因檢測中心,同時公司的臨床醫學檢驗所通過國家臨床醫學檢驗所認証,檢測效率及安全性得到保障。此外,23魔方還聯合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學遺傳中心、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等機構,開展科學研究。

  “作為跨學科、復合知識結構的消費級基因檢測領域,23魔方也匯集了眾多的復合型人才。”周坤表示,除了傳統認知中做生物信息分析的醫學團隊,其團隊中還有人專門負責研究人文歷史,每天讀《史記》《左傳》《漢書》,通過尋找歷史人物進一步了解姓氏的傳承和歷史演化中家族的遷徙。同時,23魔方的人才隊伍中還囊括了AI板塊、軟件開發、電商等各板塊人才。

  “愛折騰的基因”

  兩度創業瞄准新興產業

  2007年,周坤從當時的四川輕化工學院(現為四川理工學院)計算機專業畢業后,在四川省發改委下屬的四川省經濟信息中心工作。對不少人來說,這是一份不錯的工作。但待了不到兩年的時間,“愛折騰的基因”就促使他辭去這份工作,伙同工作時認識的朋友王勉在成都天府軟件園創辦了銳理數據。這是一家以數據和技術為基礎,結合行業知識與經驗,為房地產行業提供信息與資訊服務的高科技企業。

  “大概到了2013年,我們希望能用大數據做更多的事。”周坤回憶道,“機緣巧合下,我認識了上海交通大學兩位從事生命科學研究的老師,並和他們合作做了一些基因檢測項目。”在23魔方成立之前的一次行業調查中,周坤發現,科研級基因檢測當時已經臨近天花板,診斷級基因檢測則主要是“藥和器械的生意”,隻有“消費級基因檢測突圍的希望較大”。在美國,已經有以23andMe為代表的公司探路,而在國內,消費級基因檢測仍是一片藍海。

  2015年3月,周坤和另外5個合伙人在成都高新區注冊成立了成都二十三魔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周坤告訴記者,23魔方得名於人體擁有23對染色體。這些染色體千變萬化,猶如魔方一樣,造就了每個人的獨一無二。而23魔方的業績印証了周坤對消費級基因檢測市場的判斷。就在23魔方成立的同一年,周坤通過並購的方式退出了當時年營業額可達4000萬元的銳理數據。“一心不可二用,我不可能同時身兼兩家公司的CEO。不過,有了銳理數據的創業經歷,特別是對大數據的深刻認識,使我在從事基因檢測項目時有了堅實的基礎。”

  (成都日報記者 程怡欣 攝影 張青青)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