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雲端探討宜居城市如何建設 成都發出倡議共享經驗

2020年07月09日07:1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專家雲端探討宜居城市如何建設 成都發出倡議共享經驗

雲端研討會現場

一塊屏,連接多座城。共話“后疫情”時期宜居城市建設,旨在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讓全球經濟更有活力、更具創新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

8日,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指導,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等單位主辦的“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雲端研討會在成都舉行。觀點交流、合作洽談、成果發布……3個小時的時間,圍繞城市可持續發展,大家表達這份共同的訴求。

關鍵詞一:成都倡議

可持續發展新路徑

合作共贏是可持續城市聯盟宜居城市專題組的思考

2015年9月25日,193個聯合國成員國正式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發布了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提出要致力於建設包容、安全、有風險抵御能力和可持續的城市及人類住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干擾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進程,但也凸顯了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建設可持續城市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019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與中外合作伙伴共同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旨在通過共商路徑、共建平台、共享案例等方式,更好發揮城市的重要支撐和載體作用,促進城市間可持續發展合作,助力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為推動“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工作不斷深化,加快建設高品質宜居城市和人類住區,成都提議發起成立“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宜居城市專題組,並於昨日正式發布成都倡議。

成都倡議提出,“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間要加強聯系,積極與相關機構建立常態化聯系,開展多層面交流,共同應對城市發展挑戰﹔共享經驗,組織開展城市可持續發展討論,共同分享公園城市等全球可持續發展城市實踐案例,形成可持續發展多媒體案例集,共同研究解決方案﹔務實合作,建立宜居城市項目合作平台,開展國際項目合作,共享項目需求和供給信息,推動以項目為核心的國際資金、技術交流,開展可持續發展國際培訓,促進可持續發展信息體系建設和人才培養﹔技術支撐,加強可持續發展技術研發應用,搭建科創空間,建立多領域協同創新機制,打造支撐可持續發展的技術創新聚集區,共同挖掘可持續發展新技術應用場景,推動多元主體協同實施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可持續發展應用場景范例﹔廣泛宣傳,整合政府、企業和社會力量,充分運用新媒體、新方式,廣泛開展宣傳,增進可持續發展共識。

關鍵詞二:新發展理念

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

向世界共享經驗也期待世界經驗

成都是“公園城市”首提地,“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是對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建設現代化城市、建設什麼樣的現代化城市”的戰略謀劃。

“后疫情”時期宜居城市建設,成都又將有什麼樣的舉措?有哪些可以與世界共享的經驗呢?昨日,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成都經驗通過雲端與世界共享。

在成都,公園城市是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發展高級形態,是對現代城市建設內涵的整體重塑,意味著城市建設模式、城市管理方式、市民生活方式、社會治理方式的全方位變革。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其核心要義就體現在“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范區”三組關鍵詞。其中,“新發展理念”是內在靈魂,“公園城市”是外在形態,“示范區”是“新發展理念”和“公園城市”的物化承載。

成都從5個方面分享了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建設的經驗。

創新是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根本抓手。成都以創新為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培育公園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動能。

城市能否可持續發展,關鍵在能否推動產業人口與資源稟賦相匹配、區域城鄉相融合、生產生態生活相協調。成都以協調為高標准規劃的目標,構建公園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空間格局。

綠色是實現城市永續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公園城市建設的底層邏輯。成都以綠色為高品質建設的標尺,厚植公園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本底。

成都是古代南方絲綢之路的起點,新時代“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成都由內陸腹地躍升為開放前沿。當前的成都以開放為高水平營城的路徑,提升公園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樞紐能級。

共享是城市發展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成都以共享為高效能治理的方式,強化公園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韌性水平。

“期待下次相聚時,大家能為我們帶來新的答案。”共享經驗,是城市的國際化擔當。同樣,成都也現場拋出課題: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是一項開創性的事業,需要集聚全球智慧、深化國際合作。

關鍵詞三:再聚成都

搭建起一個交流平台

屆時討論在“后疫情”時期如何提升城市功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何時能再聚是很多老朋友關注的話題。昨日研討會伊始,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國際合作部主任劉悅便為大家揭了秘——“第四屆國際城市可持續發展高層論壇”和“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會議將於11月16日-18日在成都舉辦。

過去三年,包括聯合國副秘書長、人居署署長在內的來自60余個國家的政府、城市、國際組織和企業的數百名外方嘉賓,100余個中外城市的代表相聚成都,不僅帶來全球最先進的城市發展思路,也為國際城市可持續發展建言獻策。

據劉悅介紹,今年的論壇將邀請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及各領域專家、學者解讀最新政策和城市可持續發展思路,討論在“后疫情”時期如何提升城市功能,轉向可持續發展的新階段。論壇將通過大會、專題討論、邊會、小型研討、展覽展示、自由交流等方式邀請各行業領導人共聚同一平台充分交流。本屆論壇將採取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辦。

劉悅還透露,論壇同期將舉辦“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會議,邀請中外城市代表參加,探討聯盟建設方案及分享可持續發展案例。劉悅說,“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給大家提供了一個機制化的平台,希望大家參與共建,在這個平台上交流合作,共同發展。

聲音

明智化的城市功能

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

昨日的研討會設立專題對話環節,20多位來自中外各地相關機構的專家代表,圍繞“擴展發展新空間——打造可持續宜居環境”“踐行新發展理念——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提升公共醫療——營造健康宜居生活”3個議題進行“雲上”研討。

“新加坡規劃之父”、新加坡墨睿設計事務所董事長劉太格是參與研討的嘉賓之一,也是成都的老朋友了。參與“獨角獸島”設計方案國際評審、建言“公園城市”建設、以國際眼光支招東進……過去幾年,劉太格及其團隊參與了成都眾多重點項目的規劃設計。

研討會上,劉太格對“如何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給出了自己的觀點:“明智化規劃對城市建設非常重要。”劉太格認為,各城市都有其獨特的“先天條件”,比如歷史條件、山川湖泊等,而明智化的城市規劃,就是要配合這些“先天條件”來制定更適合城中人居住的空間,而並非是一味力求“高大洋怪”。

“明智化的城市功能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劉太格表示,明智化的城市功能可以減少市民出行需要次數、路程長短,繼而減少能耗等。

(成都日報記者 趙榮昌 文/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