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44條具體舉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年07月09日07:1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44條具體舉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加快政府職能深刻轉變,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昨日,成都正式印發《成都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44條具體舉措隨之出爐。

持續簡政放權 為企業降低辦事門檻

規劃用地審批一直以來都是“放管服”改革的“深水區”,也是地方政府深化簡政放權的探索重點。今年,我市將深化簡政放權作為首要工作。將從完善權責清單制度、精簡行政許可事項、推動行政權力向基層下放、壓減住建領域企業資質資格、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和推進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等多個方面進行探索改革。

其中,尤為值得關注的是,我市將推動行政權力向基層下放。落實到具體操作上,我市將健全鎮(街道)權責匹配機制,制定事權下放准入管理辦法,建立鎮(街道)職責任務、公共服務和屬地管理清單。鞏固深化鎮(街道)行政執法體制和行政審批服務改革成果,延伸下沉政務服務事項和執法監管力量,依法賦予鎮(街道)相應審批服務執法權限。以“便民服務一窗口、一個平台優服務”為重點,做強鎮(街道)和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綜合功能,加強便民服務平台標准化建設,推進政務信息數據共享,實現群眾辦事“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鎮街”。

與此同時,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也將為企業降低准入門檻提供便捷。我市將從持續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壓減企業開辦時間、嚴格落實負面清單制度和放寬服務業准入等方面持續“做文章”。

多項舉措 助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持續優化提升的營商環境是招商引資的軟實力。我市今年將用多項具體舉措助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我市將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對標國際一流、國內先進,聚焦國家營商環境評價指標,由市級牽頭部門聚焦本行業、本領域營商環境短板弱項,持續更新營商環境政策措施,出台3.0版政策體系。

針對外貿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的現狀,我市將助力企業降低物流成本和融資成本。在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方面,我市將完善交子金融“5+2”中小微企業融資服務平台,深入開展“信易貸”工作,實施民營和小微企業“服務零距離、融資大暢通”金融服務專項行動,實施“天府數字普惠金融行動”。並明確將在2020年9月底前,組織開展小微企業融資收費問題全面排查和重點抽查。

開辦企業事無巨細。根據《工作要點》,我市今年底前高壓單電源普通用戶平均辦電時間壓減至21天以內。推進用水用氣便利化改革,用水報裝流程簡化為“受理及查勘”“驗收及通水”2個環節,2020年底前用水、用氣報裝時間壓減至8個工作日以內。還要求於2020年11月底前實現全市公共資源交易電子招標、電子開標、電子評標等全流程電子化運行,實現跨區域、跨層級遠程異地評標常態化。

政府服務是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政務服務環境的重要一環。我市將從扎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政務服務工作、推進“一事一次辦”改革、推進“一証通辦”“一照通辦”、提升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服務能力、強化政務數據共享、深入開展政務服務“好差評”、完善政務服務體系和大幅提升政務大廳服務水平等方面發力。

於民方便 舉措涉及多個民生事項

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根本目的在於讓生活和工作在城市的人們感受到便利。此次印發的《工作要點》多項具體工作涉及民生事項。

醫療衛生領域,我市將出台全市醫保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優化醫保結算系統,2020年底前各統籌區范圍內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符合條件的跨省異地就醫患者在所有定點醫院住院能直接結算。對社會辦醫在醫療保障定點、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上與公立醫院一視同仁,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社會辦醫進入基本醫保和異地結算定點,2020年底前各類醫療機構正式運營3個月后即可提出定點申請,定點醫療機構評估完成時限由原來的6個月縮短到3個月。

保証落地 專項行動護航工作扎實

如何保証44條具體事項落實落地?我市在出台舉措的同時配套了多項專項行動。例如配套持續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將開展“投資法規執法檢查疏解治理投資堵點”專項行動。

根據《工作要點》,我市還將加大對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執法力度,制定侵犯知識產權“黑名單”管理辦法、投訴舉報違法行為獎勵辦法等,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成都日報記者 趙榮昌 張家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