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戰臭氧 成都今年已收獲132個優良天

2020年07月09日07:1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我市今年已收獲132個優良天

  一條條綠道,串聯起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生態之美 成都日報攝影部供圖 記者 李冬 攝

  截至7月7日,成都今年優良天數已達到132天,是2013年國家新標准實施年全年的優良天數,與2015年“十三五”空氣質量基准年同期(111天)相比增加21天——這是昨日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的。

  據了解,這一成績與2019年6月18日就實現132個優良天相比,還是來得遲了一些。究其原因,極端高溫的天氣是不可忽視的因素,因為這樣的天氣,為臭氧污染防治帶來了嚴峻挑戰。突出精准治氣、科學治氣、依法治氣,深化區域聯防聯控,全力以赴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

  內外因聯合作用

  臭氧污染防控面臨挑戰

  數據顯示,自入夏以來,對成都平原空氣質量造成直接影響的污染物是臭氧,而這一難題並不是成都獨有,臭氧污染已經成為全國各城市共同面臨的難題。

  據了解,從氣象分析來看,極端高溫天氣是重要外因。5月四川盆地遭遇了極端高溫少雨天氣,6月成都平原區整體氣溫持續偏高。區域污染排放總量增加則是主要內因。以成都、德陽為代表的平原經濟區是全國較早一批全面復工、復產、復學的城市,社會活動水平快速恢復,區域污染物排放總量集中增長,增加了大氣環境壓力。

  而且在不利氣象條件影響下,區域性大氣污染呈加重態勢,以今年5月為例,四川盆地先后出現了3次區域性臭氧污染過程,除川東北和攀西地區部分城市外,其他城市均出現不同程度污染,其中成都平原城市群尤為突出。“在這種情況下,成都在今年下半年一開始就取得了2013年全年132天優良天的成績,實屬不易。”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說。

  多措並舉劍指臭氧污染

  已收獲132個優良天

  “成都達到132個優良天是高壓狀態下的‘逆風翻盤’,得益於前期持續開展的工作。”該負責人表示,對今年的臭氧污染形勢早有預判:今年3月就提前謀劃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並較往年提前一個月制定印發《成都市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動方案》《成都市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動監督幫扶工作方案》。同時在印發方案的過程中借智借力,充分發揮大氣污染防治“國家隊”力量,先后邀請張遠航、賀克斌院士及其團隊來蓉召開專家咨詢會,為成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獻策支招,還制定了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強化管控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以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協同減排為主攻方向,充分借助科技手段,有序推進工業源、移動源、面源污染治理。特別是創新開展全市小微工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義診”幫扶活動,面向社會招募260余名專業環保志願者,對全市4600余家小微工業企業開展“義診”,幫助指導企業規范管理台賬、對收集效率較低或無法穩定實現達標排放工序(工段)進行治理升級,切實幫助小微企業解決環境治理困難,這也是統籌推進經濟發展與大氣環境治理的有效探索。

  同時,繼續強化科技治氣,充分運用數智環境系統加強日常調度值守,借助VOCs走航、手持VOCs監測設備、紅外攝像機等技術手段,精准鎖定異常點位,做到快速發現、快速處置,並運用自主研發的中長期空氣質量預報系統,加強臭氧污染精准預測,提前兩天發布未來7天的臭氧預警管控通知,引導相關工地、企業合理安排作業時間,實行錯峰作業和調序生產。

  此外,更加注重分類施策、精准治氣,以工業企業、汽修行業企業、施工工地、加油站(儲油庫)等行業為重點,分類制定了《成都市2020年夏季臭氧防控行動告知書》並全面發送至各相關行業企業,進一步強化企業環保主體責任,引導社會各界依法有序參與和監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臭氧污染形勢嚴峻

  全力以赴打好攻堅戰

  根據成都生態環境和氣象部門聯合會商結果,7月成都氣溫將偏高1.0℃,臭氧污染形勢較上月和去年同期嚴峻,且7月已進入盛夏,氣溫仍維持偏高態勢,有間斷性高溫天氣過程,預計有3—4次污染過程,主要集中在7月上旬前期、中旬中期至下旬,其中上旬前期和下旬有中度及以上污染風險。

  “持續污染的形勢提醒我們不能放鬆臭氧污染防控行動。下一步,成都將把持續減排作為臭氧污染防治的總體方向,突出精准治氣、科學治氣、依法治氣,深化區域聯防聯控,全力以赴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上述負責人說,突出抓好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協同減排是重中之重,精准治氣,持續加大源頭替代力度和過程管控力度,繼續開展小微企業VOCs治理義診幫扶活動,7月底前全面完成4600余家企業現場義診,做到邊診斷邊整改,並同步做好評估總結和成果運用﹔同時針對火電、水泥等重點行業,強化污染治理設施運行監管,降低NOx排放總量,持續優化交通組織結構,加強重點區域柴油貨車、運渣車、工程機械等高排放移動源污染管控。

  科技治氣也將突出“鐵腕”手段。成都將繼續加大“在用汽(柴)油車尾氣淨化裝置”等已成熟科技治氣成果的應用推廣,持續運用VOCs走航、手持VOCs監測儀等技術手段,實現污染源精准管控,加強預測預報和預警管控,科學引導裝修改造、道路畫線、汽車維修等涉VOCs排放工序錯峰或調序施工。同時,成都市還將加強區域聯防聯控,推動落實成德眉資同城化大氣污染防治科技攻關方案,持續開展空氣質量聯合會商,推動成都平原城市提前同步採取區域污染應急管控,共同削減NOx和VOCs等前體物排放,減輕區域臭氧污染。

  成都市還將全面加強依法治氣,強化依法監管,結合復工復產要求,加強對行業領域的指導,幫扶重點企業編制“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同時加大監測和執法檢查力度,督導企業限期對達不到要求的VOCs收集、治理設施進行更換或升級改造,對惡意排污企業嚴肅查處並予以曝光。

  面對接下來更為嚴峻的臭氧污染形勢,政府部門在指導督促相關行業落實各項污染管控措施的同時,也呼吁廣大市民從自身做起,優先考慮公共交通出行,減少燃油(氣)機動車上路行駛﹔盡量選擇夜間加油,減少日間陽光強烈時油氣揮發﹔家裝主動選用環保認証產品(水性涂料),減少溶劑型涂料使用……通過自覺踐行低碳綠色的生活方式,共同呵護美麗的藍天白雲。

  (李妮斯 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