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結束 未來可期

2020年07月09日07:1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高考結束 未來可期

  一名學生將手中的向日葵獻給執勤民警並鞠躬致謝

  成都十二中望江校區考點,考生家長手捧鮮花迎接走出考場的考生

  考試結束,兩名同學互相擁抱

  7月8日下午5時,四川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圓滿結束。今年四川省普通高考報名67.49萬人,高職單招已提前錄取14.86萬人,參加這次7日-8日全國統一高考的考生共52.63萬人。全省175個考區、337個考點、1.78萬個考場秩序井然,各地考試組織工作平穩有序,實現了“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溫馨高考”的目標任務。

  按照今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工作進程,從7月9日起將進入評卷階段,預計7月23日公布考生成績和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8月初至9月中下旬開展招生錄取工作。

  暖心 高考服務

  中和中學考點是成都高新區考生人數最多的一個考點,同時也是唯一的一個文科考點。為做好考生的安全交通保障,8點,交警部門已經到位,全力做好學校周邊的道路進行管控,有序地進行考生接送車輛的護送和停放管理。

  現場,社區志願者搭建起愛心助考志願服務點,為考生、家長及工作人員貼心地准備了藿香正氣液、風油精、口罩等防暑藥品和防護用品,和守候在外的家長們交流溝通,幫助他們排解、舒緩心理壓力和緊張情緒,講解高考期間考生可能出現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今年高考,成都高新區共設6個考點和1個備考點,每個考點除了公安、消防等一系列保障服務的工作人員外,還配備了衛健疾控部門以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駐點醫務人員。“從學校的環境、考試用品的消殺、學生行進的路線等多方面,都提前做了非常周密的准備。”成都高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楊皓表示。

  “同學,喝口水解解暑”“祝你們旗開得勝!”……在成都高新區各考點前,高新供電公司保障人員設立的紅色考生服務站,分外醒目。現場,他們准備了一次性雨衣、飲用水、口罩等常用品,還免費提供充電電源,讓在外等候的家長和老師感到十分貼心。

  另外,我市公安部門高度重視安保工作,市公安局成立專門的高考安保領導工作小組,多個處隊是成員單位,由戶政管理局牽頭,精細化對全市58個考點進行守護。武侯公安分局望江路派出所所長張訓告訴記者,整個考點周邊共有50名警力,早上7點到崗值守,發現有任何安全隱患,都會立即處理,夜間也有專門的警力值守。同時有專門的應急預案。

  從7月1日開始,成都全城禁噪。考慮到高考期間有不少考生、家長入住考點周邊的酒店,民警挨個酒店、商鋪走訪宣傳,提醒商家注意做好禁噪,給考生一個良好的休息環境。周邊的酒吧11點鐘過后不再接客,同時關閉音樂。有大聲喧嘩的,巡邏民警發現后立即進行提醒勸導。“禁噪效果明顯,高考期間,沒有接到一起投訴。”

  他們還要繼續乘風破浪

  為期兩天的高考終於結束了。考場外,焦急的家長等來了結束“戰斗”的孩子,而同學們,也為自己的人生畫上了一個重要分號。面對著即將到來的暑假與大學生活,這些乘風破浪的弟弟妹妹們有期待,也有對自己的高要求。

  下午4點40分,距離考試結束還有20分鐘。成都十二中考點外,已有些許喧嘩。家長們約定好了似的,一齊站在警戒線外,一邊扇著扇子,一邊伸長脖子焦急地張望,嘴裡念叨著:“終於要結束了。”越臨近考試結束,圍攏來的人也越多。有的家長抱上早早准備好的葵花,希望把“一舉奪魁”的美好祝願傳遞給孩子。

  終於,最后一門英語考試結束的信號響起,孩子們陸陸續續走了出來。盡管戴著口罩,也難掩輕鬆的神情。“我覺得比模擬考簡單,還是挺有把握的。”十二中的張同學信心滿滿,他說,考完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健身。“我也覺得不太難,英語作文是假設同學和自己正在編排情景劇,然后找自己的外教幫忙。介紹自己要編排的內容以及流程。”樹德中學的謝同學告訴記者。

  令記者意外的是,採訪中,不少同學都提到,要利用暑假時間來提升自己,不能全然放鬆。“畢竟優秀的人那麼多,我離自己的夢想還有距離,不能放鬆。”十二中的陳同學說,她心儀的大學是北京外國語大學,高考結束后,還得准備各個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試,因此,不能鬆懈。來自十一中的何同學也說道,高考后,她暫時不出去玩,想將出去玩耍的費用用於學習跆拳道和英語,好好利用假期充實自己。

  和孩子們的高要求相比,家長們的心態則平靜許多。“心情很坦然,希望孩子能展現出最好的一面就行了。”十二中外,一李姓家長說。“自己的心情很平靜,因為這是每個人成長都會經歷的過程,所以沒有特別的激動。”旁邊,一位拿著花束的媽媽說,送花只是希望讓孩子考完放鬆心情,快樂起來。

  相關鏈接

  志願填報可提前開始研究了

  溫馨提示:今天還有口語考試

  2020年高考筆試昨日順利結束。需提醒考生的是,今天還有英語口語考試,不要忘了。此外,志願填報的研究也可以提上日程了,為此記者專門整理了幾個要點供考生家長收藏。

  高考志願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績之后填報。其中,本科提前批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7月25日17︰00,其余本科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7月29日12︰00,專科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在8月5日12︰00。

  對口招生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7月29日12︰00。

  (楊靜耕 李菲菲 成都日報記者 趙子君 繆夢羽 吳怡霏 何良 攝影 李冬 馬丁)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