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樂至“一個人的高考考場” 3名老師監考1名考生

2020年07月09日07:0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四川樂至“一個人的高考考場” 3名老師監考1名考生

“這套題我感覺難度不是很大,估計能考145分左右。”7月8日下午17時,四川省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樂至縣吳仲良中學考點,劉岩自信滿滿走出他的“個人考場”。

因劉岩高考外語語種選擇了日語,當地招辦按要求和規定專門為他“私人訂制”了一個單獨的考場,而考試期間所有的考試程序、考場監督、考場環境、包括監考老師的人數都和其他考場一模一樣。這也是樂至有史以來首個高考小語種考場。

劉岩一個人參考的第三十八考場

在接受採訪時,劉岩笑言,兩天來陪伴自己考試的,除了監考老師,就是考場裡整齊的座椅。他表示,幾年前,自己因為熱愛開始自學日語,加之有日本求學生活經歷,所以日語考試對他來說難度不算大。他今年的目標是四川師范大學,而對於接下來的假期也有自己的計劃,“有朋友介紹綿陽的一家培訓機構缺日語老師,我准備過去應聘兼職。”

考試結束,考生陸續走出考場

一個考生的高考考場 監考老師比考生多

7月7日,延期一個月舉行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正式開考。

在樂至吳仲良中學考點,寫有“端正考風、嚴肅考紀、誠信參與、沉著答題”標語的條幅格外顯眼。第三十八考場內,劉岩正一個人參加高考。

樂至吳仲良中學考點

據樂至縣招生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因劉岩高考外語報考的為小語種日語,全縣隻有他一人參考,故單獨設立考室。“這名考生可以說是樂至首位報考小語種的,我們也是頭一次遇見這種情況,再三咨詢了上級考試部門,按相關要求開設的單獨考場。”

該負責人解釋,雖然考場隻有一位考生,但考試期間所有的考試程序、考場監督、考場環境、包括監考老師的人數都和其他考場一模一樣,不疏忽任何一個環節,“教室內兩名監考老師,教室外還有一名。”

同時,由於日語考試是與英語考試同一時間進行,為了保証劉岩的聽力考試不受影響,其所在的考場屏蔽了原有的廣播系統,改由專門的監考老師單獨操作,並還有一名工作人員監督整個過程。“開考前,我們准備了4台錄音機播放測試聲音,讓考生自己選擇使用哪台設備進行聽力考試。”

考試結束后,劉岩回到考場座位模擬考試場景

看比賽喜歡上日語 高考估分145分左右

7月8日下午17時20分,記者在樂至吳仲良中學校門口見到了劉岩,這個帶著黑框眼鏡的少年顯得沉著而平靜,談起高考和日語,言語間充滿自信。

幾年前,因為喜歡看日語解說的體育賽事,劉岩逐漸喜歡上這門語言,“有一種特別的魅力,聽著感覺很有意思。”

劉岩

長時間的接觸,劉岩發現,日語的文字其實並不陌生,很多偏旁部首就來自漢語,這也更激發起他學習日語的興趣。后來,劉岩在網上訂購了一本《標准日本語》,從日語的50個音圖開始,有步驟有計劃地學起了日語,“我還去日本求學生活了兩年多,日語水平也更上一層樓。”

2019年,因家庭原因劉岩回到家鄉樂至,以復讀生的身份就讀於樂至吳仲良中學。班主任陸正友介紹說,當知道劉岩有高考報考日語語種的想法后,對他很支持,但也督促在其他科目成績不能落下。

因為學校沒有專門的日語老師,劉岩隻能繼續自學。考試前,他找來幾套往年日語高考試卷,做完后他發現成績還不錯,“一般都140分左右,主要作文扣分比較多。”

據劉岩介紹,高考日語試卷隻有選擇題和作文,其中選擇題120分,作文30分,他覺得今年試題的難度並不大,“選擇題我隻有一個單選拿不准,加上作文會扣幾分,估計能考145分左右。”

大學不計劃讀日語專業 最想讀川師大

雖然日語成績較好,但平時劉岩的成績在班上隻能算中等。“平時不會考日語,而我的數學成績也不算好。”劉岩一邊說一邊算,綜合自己這幾場考試,他預估高考總分能到500分以上。

喜歡日語,劉岩卻表示大學不想選擇日語專業,這讓人有些意外。“我平時還比較喜歡從事新聞媒體行業,在B站我粉絲都上萬了。”

在劉岩心中,報考意願排第一的是四川師范大學。但他也表示,最終還得根據實際成績來,“能讀川師大最好,跟媒體相關的專業是我的首選。”

同樣,對於即將來臨的假期,劉岩也有了自己的計劃,“假期有朋友介紹說,綿陽一家培訓機構招日語老師,我准備去應聘兼職。”

( 封面新聞記者 陳遠揚)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