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氣溫偏高 如何呵護“成都藍”?

2020年07月09日07:0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7月氣溫偏高 如何呵護“成都藍”?

  制圖  李開紅

  一場“迎戰”臭氧生成重要前體物的戰役已打響多時。截至7月7日,成都今年優良天數已達到132天,是2013年國家新標准實施年全年的優良天數,與2015年“十三五”空氣質量基准年同期(111天)相比增加21天。

  根據成都生態環境和氣象部門聯合會商結果,7月成都氣溫偏高1.0℃,臭氧污染形勢較上月和去年同期更加嚴峻,預計有3-4次污染過程,如何守好“成都藍”?

  臭氧污染 不容忽視

  數據顯示,自入夏以來,對成都平原空氣質量造成直接影響的污染物是臭氧,而這一難題並不是成都獨有,臭氧污染已經成為全國各城市共同面臨的難題。

  據了解,從氣象分析來看,極端高溫天氣是重要外因。5月四川盆地遭遇了60年一遇的極端高溫少雨天氣,6月成都平原區整體氣溫持續偏高。而區域污染排放總量增加則是主要內因,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具體來說,受疫情客觀影響,四川盆地污染排放總量及結構發生明顯變化,以成都、德陽為代表的平原經濟區是全國較早一批全面復工、復產、復學的城市,社會活動水平快速恢復,區域污染物排放總量集中增長,增加了大氣環境壓力。

  “在這種情況下,成都在今年下半年一開始,就取得2013年全年132天優良天的成績,實屬不易。”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坦言。

  持續減排 共治共享

  根據成都生態環境和氣象部門聯合會商結果,7月成都氣溫偏高1.0℃,臭氧污染形勢較上月和去年同期更加嚴峻,預計有3-4次污染過程,主要集中在上旬前期、中旬中期至下旬,其中上旬前期和下旬有中度及以上污染風險。

  “下一步,成都將把持續減排作為臭氧污染防治的總體方向。”上述負責人說,突出抓好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協同減排是重中之重,精准治氣,持續加大源頭替代力度和過程管控力度,繼續開展小微企業VOCs治理“義診”幫扶活動,7月底前全面完成4600余家企業現場“義診”,做到邊診斷邊整改,並同步做好評估總結和成果運用﹔同時針對火電、水泥等重點行業,強化污染治理設施運行監管,降低NOx排放總量,持續優化交通組織結構,加強重點區域柴油貨車、運渣車、工程機械等高排放移動源污染管控。

  面對接下來更為嚴峻的臭氧污染形勢,在落實各項污染管控措施的同時,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也呼吁廣大市民從自身做起,優先考慮公共交通出行,減少燃油(氣)機動車上路行駛﹔盡量選擇夜間加油,減少日間陽光強烈時油氣揮發﹔家裝主動選用環保認証產品(水性涂料),減少溶劑型涂料使用……通過自覺踐行低碳綠色的生活方式,共同呵護美麗“成都藍”。(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