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廣西支教車禍離世女研究生:已安葬家鄉巴中

2020年07月09日06:4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尋訪廣西支教車禍離世女研究生:最后一條朋友圈讓人淚目 已安葬家鄉巴中

  李莎發出的最后一條朋友圈消息,寫的是“守得雲開見月明”,配發視頻樂聲如訴,雲破月出。當時的時間是,2020年5月8日凌晨1時04分。

  第二天,5月9日下午,作為華南理工大學第21屆研究生支教團成員,李莎在赴廣西龍勝小學開會途中遭遇車禍,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去世,年僅21歲。

  近日,共青團廣東省委、共青團廣西區委分別追授李莎“廣東省優秀共青團員”“廣西優秀共青團員”榮譽稱號。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李莎是一個四川巴中姑娘,16歲時以優異成績考入華南理工大學,大四被保研。2019年大學畢業后,她參加學校研究生支教團赴廣西支教。

  結婚、做慈善

  為尋找內心方向支教

  2020年5月9日14時48分,作為華南理工大學研究生支教團成員,李莎在奔赴支教的廣西龍勝小學途中遭遇車禍。事發時,李莎乘坐一輛兩輪摩托車,不慎從摩托車后座摔下受傷。龍勝各族自治縣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當時,李莎頭部受傷,司機沒有生命危險。送醫后,李莎經搶救無效不幸離世。

  李莎,曾經有很多夢。她去世后,父母收拾遺物時,發現了一頁特殊的紙,上面留有女兒的筆跡。她以“李莎的生命線”為題,勾勒了夢想中自己的一生。比如24歲結婚,32歲孝敬父母、吃遍中國美食,50歲做慈善……

  同期研究生支教團隊長王弘告訴記者,畢業時,言及支教,李莎曾說,“我覺得是指南針吧,因為現在有各種販賣焦慮,覺得大學生是迷茫的一代。我覺得我們內心需要一個方向,要找到自己心的所屬。”

  守護孤單女生

  給全班的小孩買聖誕帽

  去年8月,華南理工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到龍勝馬堤鄉東升小學開展暑期夏令營活動。其間,李莎和女生小鳳(化名)的相處,讓王弘記憶猶新。

  小鳳是個六七歲的小女孩,她習慣一個人坐在一旁。“她可能比較抗拒我們志願者,平時在學校也不大合群。”王弘坦言,“那時我們都比較忙,每個人都有一部分小孩子要帶”,沒法多顧及這個女孩。

  八月盛夏,陽光炙烈。“真的是暴晒,莎姐(李莎)就去打把傘,撐在她旁邊,陪著她。”小鳳很愛哭,經常莫名其妙地哭了,李莎蹲下來,遞紙巾,給她擦眼淚,慢慢就這樣熟起來。“小姑娘后面才慢慢願意參加我們的活動,但更願意貼在莎姐旁邊。”王弘說。

  2019年12月25日,全班同學都收到了一頂來自李莎的聖誕帽:紅帽身,白絨沿兒,帽尖綴著白絨球,“應該是她從網上買的。”

  喜歡閱讀、電影和美食

  已安葬在巴中老家

  5月9日,李莎出事8小時后,龍勝小學教師張娜得知了這個噩耗。“我當時聽完腳都軟了,很意外,難以接受。”

  去年9月,李莎代表新教師在龍勝小學開學典禮上的發言讓張娜印象深刻,“她說,‘我是四川巴中的,跟你們一樣,來自一個遙遠的山區’。她會說自己的經歷來鼓勵同學,一下就引起大家共鳴。事后有同學說,希望像李莎老師一樣走出大山。”

  李莎曾給她借過兩本書,一本叫《活得明白》,一本是《心理學》教材。“她大學選修的是心理學。聽她說,她覺得六年級的孩子可能壓力比較大,就想給他們講一下怎麼考試、怎麼放鬆。她那裡書挺多的,還來我這裡借書。她挺喜歡讀書。”

  除了閱讀,電影和美食也構筑了李莎的課外生活。

  7月4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前往李莎老家——四川平昌縣邱家鎮尋訪,其父母和弟弟已離開老家。一位鄰居稱“(他們)一家人出去散心了,過幾天才回來”。

  據一位自稱是李莎同學母親的習女士介紹,5月9日,李莎出事后,其父李明凱曾到廣東處理其后事10多天,5月21日帶著李莎骨灰盒回到平昌邱家鎮,兩天后入土。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楊 彭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