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運會 創造生活新場景

2020年07月08日07:3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一場大運會 創造生活新場景

  煥然一新的城北體育館 記者 呂甲 攝

  前不久舉行的成都大運會執委會第一次會議上透露出一個重要訊息,成都大運會13處新建場館全部完成主體結構封頂,下一步將推動場館改造全面施工,確保新建改造場館2021年4月底前按期完工。作為成都大運會49座新建和改造場館中首個基本完工的場館,龍泉中學體育館已於日前投入使用,市民們已經充分感受到了大運場館建設,給自己生活帶來的可喜變化﹔而在其他大運場館的建設工地,更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在這個炎熱的7月,建設者們正在用堅定的決心、昂揚的斗志和飽滿的熱情,讓世界看到成都的活力。

  東進新地標,點綴公園城

  成都市第十四屆運動會群眾組氣排球比賽剛剛在龍泉中學體育館“收官”。比賽期間,在這個嶄新的比賽館內,哨聲不斷,熱鬧非凡,運動員們正在揮汗如雨。看台上,加油聲吶喊聲不斷……“球館很漂亮,希望以后更多地面向市民開放!”一名來自龍泉驛區當地的參賽選手說,而讓他更為期待的,是建設中的東安湖體育公園。作為成都大運會開閉幕式主場館,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在順利實現屋面閉水節點后,已進入幕牆施工階段,隨后將轉入裝飾施工階段,預計在今年10月初,體育場頂部的巨型“太陽神鳥”圖案將初步呈現。而整體項目中的“三館”和“一場”,將分別在明年2月和4月全面完工,建成后將成為成都又一城市地標。龍泉驛區是成都東進的重點區域,借助此次舉辦大運會的契機,這一區域的整體城市形態、居民生活品質、商業業態將得到全面提升。東安湖體育公園將通過豐富內涵、優化功能、突出特色、明確主題,協調好“山水城園”“館芯廊閣”等要素間共生共融的聯系,充分反映城市需求和百姓需求,努力打造公園城市建設典范。

  它“穿上外衣”,你欣喜若狂

  塔吊林立,大型機械轟鳴運轉,工程車輛往來穿梭,上千名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忙碌施工……在鳳凰山體育公園專業足球場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在主體結構竣工之后,工程已進入到球場外立面裝飾、內部裝修的階段。鳳凰山體育公園專業足球場明年就將建成投入使用,它是2021年成都大運會的核心場館和2023年男足亞洲杯的重要比賽場館。尤其是廣大足球迷們,都非常關心工程進度,並紛紛給已初具雛形的球場點贊,它也將取代當年聞名全國的成體中心,成為一座新的“足球聖地”。

  最近紛紛“穿上外衣”的場館,還包括高新區體育中心、新都香城體育中心……據介紹,目前成都大運會36處改造場館也已陸續啟動,6處部屬改造場館完成立項及資金安排並挂網招標,四川大學2處場館已進場施工,其余4處將於本月開工。15處省屬改造場館中14處正進行可研評審,川投國際網球中心正落實自建資金﹔6處市屬改造場館按期施工﹔9處區屬改造場館中5處進場施工。大運村新建建筑、主媒體中心已經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兒時的記憶,已然換新顏

  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城北體育館,作為當時市內的唯一一所體育場館,承載了老一代北門市民的體育及青春記憶。2018年10月,城北體育館的改造工程正式開工建設。作為2021年成都大運會武術比賽的專用場館,城北體育館也將以新的面貌再次與市民見面。主場館、訓練館、功能房的外觀建設現已完工,目前正在進行的是內部功能、裝飾的提升改造,預計在今年年底,這裡的三館一房將全部完工。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建筑外立面設計非常新穎獨特,充分彰顯出了“火熱”的運動魅力。

  作為市區內頗具影響力的市民游泳健身活動中心,猛追灣游泳場也是成都大運會場館改造提升項目之一。本次改造不僅要提升游泳設施水平,更要結合周邊環境打造片區標志性市民活動中心。改造工程將於今年底完工。屆時,修葺一新的猛追灣游泳場將與天府熊貓塔相互輝映,成為“一河兩岸”的新景觀。

  採訪后記

  曾幾何時,場館設施一直是成都體育發展的一塊短板。而如今,在成都高標准推進世界賽事名城建設的大背景下,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布局合理、契合城市特質、滿足賽事名城建設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體育場館,成為了這座城市的一大“追求”。承辦大運會是一次重要契機,體育場館、公共設施、城市功能形態、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都將隨著大運會的到來提升到一個新水平。同時還有更多的城市新地標將拔地而起,它們無不體現中國元素和巴蜀特色,將給成都的城市功能和市民生活帶來更多自豪和便利。這些城市新地標尤其能凸顯我們這座城市的大氣和自信,這種大氣和自信來自於日臻完善的城市基礎設施、蓬勃向上的城市經濟實力以及加速追趕世界一線城市的雄心壯志。(成都日報記者 黃一可)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