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復賽第二階段將打響 21天打完剩余常規賽

2020年07月08日09:0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安全和精彩仍是兩大關鍵詞

  7月7日,CBA復賽第二階段開賽,20支球隊齊聚青島,將在國信體育館和青島市民健身中心體育館完成本賽季剩余的常規賽。第一階段的比賽在安全、有序的環境下順利完成。由於許多球隊的外援未能歸隊,這讓本土球員有了更多的表現機會,精彩紛呈,亮點不斷,讓人們對第二階段的比賽更加期待。

  全面防護確保安全

  從籌備CBA復賽時起,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就一再表示“防疫是重中之重”,並聘請鐘南山院士等專家做指導,制定了詳盡周密的防疫措施。第一階段復賽安全順利完成,每一場比賽背后,都凝聚著各方人員辛勤的汗水。

  從復賽各隊第一場比賽進行的致敬儀式,到各隊復賽首場穿著的“必勝”球衣,都可以看出本次復賽的不同尋常。保障安全是聯賽的重中之重,CBA聯賽擬定了全面、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針對不同參賽人群訂立了六種疫情防控實用手冊,作為賽事的主體,球隊人員是疫情防控管理的重點。工作人員每天對場館進行兩次大規模消殺、通風,每場比賽結束后對場地、功能區域及設施設備進行消殺。所有出入口、功能房間內全部配備免洗消毒液和消毒濕巾等,場館各區域也都配備醫療廢棄物專用垃圾桶。

  針對違反CBA疫情管理辦法的球員,CBA公司開出兩張罰單,起到了規范參賽人員行為的作用。CBA復賽安全順利地進行,為其他體育賽事的重啟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本土球員大展身手

  在第一階段,20支球隊有11支是“全華班”出戰,越來越多的本土球員擔起球隊重任,奉獻出精彩表現。

  廣東隊復賽第一階段8戰全勝,繼續領跑。易建聯不斷書寫著自己的新紀錄,他先是獲得4252個常規賽總籃板,超越唐正東(4251個)榮膺常規賽籃板王﹔再是常規賽得分達到9277分,取代劉煒(9275分)加冕常規賽得分王。阿聯已是集CBA總得分王、總籃板王、常規賽得分王、常規賽籃板王、總決賽籃板王於一身。

  復賽以來,中生代球員逐漸成為球隊中流砥柱。福建隊王哲林場均得到26.5分和11.9個籃板,4場比賽砍下30+,成為聯盟最有統治力的本土內線之一。新疆隊周琦場均27分和15.7個籃板的表現當選CBA第12周的周最佳球員。

  復賽以來勢頭最猛的是浙江廣廈隊,孫銘徽成長為球隊后場的絕對核心,第一階段場均19分,另有9.4次助攻,在與青島隊一戰中,孫銘徽送出16次助攻,在擊敗遼寧隊的比賽中砍下34分。胡金秋場均得到25.4分,與上海隊一戰中轟下38分,命中率高達74%,當選了CBA最新一期的月最佳球員。趙岩昊逐漸挑起了球隊重擔,場均得到13.8分。

  新人更是你追我趕,入選復賽首周“全力進步五虎將”的浙江稠州銀行隊23歲球員陸文博在前30輪僅出戰8場,場均不足1分1籃板。但在復賽的8場比賽中,他場均12.7分、4個籃板。四川隊的“00后”新星袁堂文、浙江隊“雙子星”程帥澎和朱旭航、吉林隊狀元秀姜宇星,都讓人眼前一亮。

  外援貢獻不容小覷

  目前有12名外援代表9支球隊出戰,人數雖少,但他們在各自球隊中做出的貢獻可不小。

  首鋼隊雙外援林書豪和尤度一內一外,幫助球隊第一階段8戰6勝,躋身聯盟第三。林書豪場均貢獻17.3分和5.4個籃板,代理主帥解立彬稱贊林書豪等老隊員起到了精神領袖作用。“球隊士氣低落,或者有問題解決不了時,他們總會站出來鼓勵大家和教練組,幫助找到解決辦法,全隊上下的這種氛圍是最好的。”

  遼寧隊緊急起用了外援梅奧。雖然梅奧已不在巔峰,但他還是快速進入狀態。6場比賽,他場均得到29分,另有6.7個籃板和4.5次助攻。福建隊復賽以來表現出黑馬態勢,外援勞森功勞不小。在對陣吉林隊與深圳隊的兩場比賽中,勞森共送出多達34次助攻,對陣吉林隊的單場19次助攻是福建隊史上最高。

  廣東隊外援威姆8場比賽都首發,雖然他的場均時間僅有20分鐘左右,但場均貢獻17.6分、4.7個籃板、5.3次助攻和1.7次搶斷,投籃命中率高達68.8%,效率極高。

  20支球隊,將在接下來的21天完成常規賽的剩余比賽,在安全的前提下,祝願CBA復賽第二階段更加精彩。(北京晚報記者 陳嘉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