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好黃鼠狼刺猬回來了 專家:別打擾投喂

2020年07月08日08:5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綠化好 黃鼠狼刺猬又回來了

  “剛才草裡有個東西刺溜一下就跑了,是不是黃鼠狼?”“你看,草坪裡有隻刺猬。”連日來,通州華業東方玫瑰小區不少業主先后都發現了黃鼠狼、刺猬的身影。對此,動物專家建議,在小區內發現這類動物一定不要打擾和投喂,更不能設法捕獲。

  “晚上10點我健身回家,看到草地水管旁邊蹲著一隻像貓一樣的動物正在喝水。”業主賀女士說。借助手電筒的光亮,賀女士發現喝水的是一隻幾十厘米長的黃鼠狼。剛拍了一張照片,黃鼠狼就不見了蹤影。

  除了黃鼠狼以外,刺猬也經常在小區裡出沒。“爸爸,草叢裡有隻刺猬。”陳先生的兒子在散步時發現了一隻小刺猬:“我們能把它帶回家養嗎?它吃什麼啊?”“它能生活在這裡,自然能找到食物。”

  華業東方玫瑰小區內的樹木、草坪不少,一些地方的草長得很高。“如果沒有這麼大面積的綠化,動物們也不會在這裡安家,既然來了,我們就把它們當成小區裡的一員,絕不能傷害它們。”不少業主這樣說。

  北京寶貝回家·寵物搜救隊負責人劉胤桐介紹:“不管在哪裡發現這些動物,遠遠看著就好,千萬不要觸摸。刺猬身上的刺很可能附有寄生虫,會感染人。也不要給黃鼠狼這些動物准備食物,它們能在這裡生存,就一定能找到食物。隨意投喂會破壞它們的食物鏈,破壞它們的野外生存能力。”劉胤桐說。(北京晚報記者 張群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