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了12年,父親終於將女兒送到了高考考場

2020年07月08日08:5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送了12年,終於送到了高考考場

  在北京二中考點,行動不便的考生小趙(左二)被校醫接進校門。送了12年之后,趙爸爸(右一)終於把女兒送到了高考考場。

  上午8點多,走路有些搖晃的小趙在爸爸的攙扶下,慢慢走向北京二中考點的校門。翔宇中學的領隊老師立馬迎了上去,將父女倆引到陰涼處。簡單交接后,小趙由二中校醫扶進考場。

  望著女兒遠去的背影,趙爸爸濕了眼眶,“孩子不容易,不容易。”趙爸爸告訴記者,女兒一歲多時,走路腳尖著地明顯,去醫院看過之后,被診斷為小腦發育不良﹔兩歲多做了手術,病情得到一定緩解,但走路依然不穩。

  從上學開始,爸爸就承擔起了接送工作,而這一送就是12年。小學還好,離家近,十幾分鐘就能到﹔上了中學,路變遠了,尤其上了高中,早上7點就要出門。為此,趙爸爸特意買了輛電動車。今年因為疫情,趙爸爸難得地放了個假,“女兒居家學習上網課,我也跟著休息了。”

  趙爸爸說,父女倆這一路受到了很多眷顧。女兒就讀的翔宇中學給趙爸爸開了“綠色通道”,允許他每天把女兒送進教室﹔平時在校期間,下課、上廁所都有同學志願者陪著,吃飯時還有同學幫忙打飯。今天在考點校,趙爸爸也享受了一回“特別待遇”。本來,胡同口就已經謝絕家長入內了,但二中不僅准許他把孩子送到校門口,還專門安排了對接老師陪伴小趙在校園內的活動。

  雖然對女兒充滿了憐惜和疼愛,但趙爸爸並不溺愛女兒,不管多小的事,一有機會就鍛煉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在家時,會讓女兒扶著牆自己多走走。最近女兒還承包了家裡的早餐,烤個面包夾個香腸,雖然簡單,一家人卻吃得高興。“孩子媽媽說了,暑假還要教她做飯呢。”

  對於未來,趙爸爸沒有太多奢望。他說,高考是人生難得的體驗,讓孩子經歷經歷,未來,健康快樂就夠了。(北京晚報記者 牛偉坤 劉平 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