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裡的東西部扶貧協作 廣安收獲了什麼?

2020年07月08日08: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東西部扶貧協作,廣安收獲了什麼?

  7月3日,在廣安市廣安區龍安鄉群策村“潯果江南”廣安國家農業科技產業園,已長到了拳頭大小的龍安柚挂滿枝頭。產業園深處,4棟廠房並行排列,廣安鑫農公司總經理陳先剛正忙著現場指揮,將公司新研發的罐裝飲料——龍安柚果汁汽水裝車,運往廣安各個超市和餐廳。

  2018年4月,廣安市廣安區與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結成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幫扶單位。兩年多時間過去了,這次跨越千裡的牽手,給廣安帶來了什麼?

  “湖羊入川”助農增收龍安柚產業成鏈發展

  “如果不是東西部扶貧協作,龍安柚罐裝飲料生產線就不可能這麼快投產。”陳先剛說,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南潯區對龍安柚深加工廠支持幫扶資金1270萬元,用來購買設備,讓龍安柚罐裝飲料投產。為了對龍安柚產業提檔升級,南潯區還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資金,在果園安裝了滴灌設施,解決果農的灌溉、施肥等問題。

  龍安柚深加工廠每年向貧困戶進行固定分紅,並優先解決貧困戶就近就業,構建與貧困群眾的利益聯結機制,成功帶動了5900余名貧困群眾增收。

  廣安20多萬畝的龍安柚基地已經形成了全新的產業鏈。

  在農業對口幫扶中,廣安區和南潯區還實施了“湖羊入川”和“湖羊致富”工程,播下了脫貧致富的種子。

  南潯區與廣安區結為對口幫扶單位以來,南潯區便把湖羊產業作為助推廣安區農業發展、脫貧攻堅、農民致富的一項重要產業。

  廣安區東西部扶貧協作辦公室副主任余丹介紹,南潯區與廣安區將構建全新的利益聯結模式,共同成立公司,把湖羊免費發放到各貧困村,並負責兜底收購和銷售,貧困村則利用產業周轉資金、村集體經濟發展扶持資金修建“幸福農場”,並成立養殖專業合作社,推選致富帶頭人負責合作社日常管理。每戶貧困戶按3隻至4隻的標准進行認養,每隻羊在養殖周期內可獲得不少於125公斤青飼草。

  “在這種模式下,60%的利潤分給貧困戶,20%的利潤留給村集體,剩余的利潤獎勵給致富帶頭人。”余丹說,新模式吸引了近5000戶貧困戶報名參與,並推動建成了70余個“幸福農場”。

  6月8日,來自南潯區的5000余隻湖羊順利抵達廣安區石筍鎮,這也是該鎮萬隻湖羊基地迎來的首批扶貧種羊。“待年底繁殖產崽后,將會把羊崽分發至各村的‘幸福農場’。”南潯區在廣安區農業農村局挂職的干部張開榮說。

  除了養殖,廣安區與南潯區正在加快世界羊崽小鎮、潯味江南食品加工產業園等項目建設,以期構建全產業鏈,把湖羊從單一的養殖升級為集養殖、加工、文旅、餐飲等為一體的高效產業。

  搭建產業協作平台承接東部產業轉移

  夯實當地產業基礎、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是扶貧的關鍵。2019年3月,廣安區和南潯區在廣安合作建設南潯·廣安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園,承接東部產業轉移,也成為了廣安區工業發展的契機。

  7月6日,南潯·廣安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園裡的首家企業廣安沃克斯電梯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調試設備,為月底投產做准備。該公司副總經理楊海榮說,公司來到廣安,不僅僅是幫扶,而且看好西南地區的巨大市場,希望把廣安作為公司開拓西南地區市場的基地。

  除了即將投產的沃克斯電梯外,入駐園區的世友地板主體廠房鋼構已完成,才府玻璃完成設計、場平,1至3號樓進入內裝階段,工人還在進行綠化等掃尾工程。目前,產業園已建設1個總部基地、3個研發中心,成功引進沃克斯電梯等7家企業入園,注冊公司8家。

  雖然園區初期規劃隻有630畝,但“野心”很大:短期目標瞄准的是南潯區1000多家規上民營企業,長期目標是以南潯區為跳板,將沿海地區制造業導入廣安。廣安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採取了國有企業搭建平台,民營企業裝內容的模式。也就是園區由南潯區國有企業南潯城市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和南潯區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廠房建設,民營企業以租賃的形式入駐園區,前3年不收租金,減少了企業入駐的前期投入。

  “國有企業建好了廠房、綜合樓等基礎設施,我們‘拎包入住’,節約了前期投入成本。”沃克斯電梯(中國)有限公司總裁陸柏林說。

  2019年,南潯·廣安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園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列為中西部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示范區。未來,不僅是浙江企業,全國各地的企業也將在這裡聚集。

  植入江南園林風格發展特色鄉村旅游

  7月5日,位於廣安區大龍鎮光明村的潯棲江南度假區大門外綠色草地上,不少游客一邊欣賞著渠江美景,一邊游玩野餐,人氣頗旺。

  潯棲江南度假區是南潯區和廣安區共同打造的綜合性度假區。度假區管理人員劉茂介紹,該項目距廣安市區和鄧小平故裡旅游景區不足10公裡,總投資2000萬元,佔地面積50余畝,包括高端民宿、綠色餐飲、戶外游樂、會務培訓等特色旅游服務。度假區打造出具有江南水鄉風味的亭台樓閣和小橋流水風光,將江南園林植入了廣安鄉村。

  余丹說,以潯棲江南旅游項目為示范,廣安區和南潯區將共同規劃建設渠江鄉村旅游示范帶,實現旅游興村、旅游富民。除了推進潯棲江南度假區二期工程,今年,廣安區利用資源,規劃建設1個羊文化主題樂園,1個雲朵潯夢親子樂園,同時聯動大地花谷旅游度假村發展鄉村旅游。(四川日報記者 何浩源)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