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藝術學院與北京大學藝術學院聯合創作音樂劇《紅梅花開》建組啟動

【查看原圖】
原創音樂劇《紅梅花開》建組儀式現場。王波 攝
原創音樂劇《紅梅花開》建組儀式現場。王波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08日18:36

人民網成都7月8日電 (王波)7月8日上午,由中國-東盟藝術學院與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合作出品的以革命者江竹筠為題材的原創音樂劇《紅梅花開》建組儀式暨首次創作研討會通過網絡會議在成都大學召開。成都大學黨委書記毛洪濤、中國-東盟藝術學院院長郁鈞劍、自貢文旅集團董事長宋青山、北京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唐金楠,主創團隊成員以及部分國內知名作家出席會議。

毛洪濤在講話中表示,成都大學全力全方位支持中國—東盟藝術學院建設發展。此次,中國-東盟藝術學院推出以“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慶祝中國共產黨誕辰100周年”為主題的文藝作品,創作以革命者江竹筠為題材的原創音樂劇《紅梅花開》意義重大。以江竹筠為人物原型的“江姐”藝術形象,是革命精神價值與藝術價值的經典,其蘊含的愛國主義精神,長久以來激勵著中國幾代人。今天,我們匯集一大批專家、藝術家,就是希望聚智聚力,為當下的年輕人呈現一台史詩般的音樂劇,為新時代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奉獻一部具有時代價值的舞台藝術作品,充分發揮舞台藝術的感染力、傳播力,聚集起“后浪”的磅礡之力,保持前行定力,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希望音樂劇創作組提高站位,在排演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讓該劇成為學校思政教育的精品,走出校園、走向全國,全面體現和演繹立德樹人的時代精神。希望創作組提高質量,高起點設計、高質量排演,打造成為又一部具有時代精神和愛國主義教育意義的舞台藝術精品,成為新時代文藝精品。

郁鈞劍在講話中感謝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的大力支持,感謝自貢文旅集團的積極參與,感謝社會各界專家對項目的關注和幫助。他談到,以“江姐”為主要人物的藝術題材很多,要讓經典傳承,還需要我們的藝術形式隨著社會發展創新迭代,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去致敬革命英雄,去弘揚革命精神,去傳承精神內核。創作《紅梅花開》有著巨大的挑戰,正是充分考慮到題材的重大與內容的豐富,我們以音樂劇的新體裁演繹經典題材,著重強調“江姐”青年時期的成長經歷和奮斗歷程,呈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青春之美、女性之美。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民族音樂與音樂劇中心主任周映辰表示,非常高興與中國-東盟藝術學院合作出品音樂劇。該中心近年來陸續制作出品了《大紅燈籠》《元培校長》《曹雪芹》《大釗先生》等一系列大型原創民族音樂劇,受到社會各界和師生們的好評。《紅梅花開》將綜合使用音樂、舞蹈、戲劇共同敘事的手法,深情地講述一個女性的故事,一個女共產黨人的故事,一個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為了人民的最高利益而英勇就義的中國杰出女性的故事。俏也不爭春,隻把春來報,永不凋謝的紅梅,這將是一部極具新時代特色的、充分闡釋新時代藝術精神的愛國主義音樂劇作品。

上海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詩人、劇作家、本劇作詞林在勇發來視頻祝賀。他表示,音樂劇既能展現中國式審美,又能將傳統與創新相結合。用音樂劇演繹經典故事,是當代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是一項在藝術領域、文化建設方面都極具意義的工作。此次參與創作,是向經典致敬、迎接大慶,也是不忘初心、履行使命。

自貢市文旅集團董事長宋青山談到,自貢是江姐的故鄉,她在自貢出生並度過少年時期。兩千年的井鹽文化賦予了她自強不息、堅韌不屈的品格,“敢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深深地影響了她的成長,為她未來走向革命的道路埋下了紅色的種子。自貢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江姐精神,修繕了江姐故居,豎立了江姐雕塑,打造紅色旅游文化。自貢文旅集團願意積極參與音樂劇《紅梅花開》,並為其進一步擴大影響、實現更大價值、進行市場化運作做出貢獻。

中國-東盟藝術學院學術院長彭吉象(編劇之一),著名曲作家、學術院長徐沛東(作曲),中國當代優秀的文學評論家、作家,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梁鴻以及中國作協創研部副主任、中國網絡文學中心副主任北喬出席座談會。大家對作品的主題思想、藝術特色、劇幕結構、劇本框架、主要人物等內容進行了研討。

據悉,音樂劇《紅梅花開》編創人員前期已到成都、自貢、重慶採風,現已進入編劇工作期。2021年5月將公演,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成都大學副校長、中國-東盟藝術學院常務副院長王小軍參加會議。中國-東盟藝術學院黨委書記周小驥主持會議。成都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鈞,中國-東盟藝術學院院辦、音樂與舞蹈學院干部教師代表20余人在學術會議室參加會議。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