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全生產月” 線上“雲覆蓋” 線下“新體驗”

2020年07月08日16: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8日電(朱虹)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安全生產月”期間四川全省2.18萬個企業開展了“安全生產啄木鳥”“企業風險掃描儀”“隱患排查顯微鏡”等活動,排查整治安全風險隱患約2.2萬個。1.88萬個村(社區)、物業公司等開展了“查找身邊隱患”“專項整治糾察員”等活動3.1萬場次,排查安全違法違規行為1.95萬次,舉報風險隱患2254個。

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拓展社會宣傳渠道,擴大宣傳覆蓋面,積極引導全社會關心安全生產、參與安全發展,開展網絡直播活動收看人次100多萬,安全生產雲課堂、在線訪談等收看人次200多萬,各類安全知識網絡競賽參加答題人次100多萬。

線上“雲覆蓋” 線下“新體驗”

“現在心臟還不爭氣地噗噗直跳,安全生產太重要了!”德陽市民李新明參加完“火災現場”“施工作業事故危險瞬間”等場景體驗后,摘下VR眼鏡直言。

安全生產月啟動以來,四川各地紛紛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讓公眾關注安全。德陽、廣元、雅安等在活動現場推出了VR虛擬化、沉浸式體驗,瀘州為群眾派發“安全咨詢+器材展示+模擬演練+實踐體驗”等豐厚的“安全套餐”,遂寧在安全宣傳咨詢日開展了現場應急演練和現代安全生產技術、應急救援裝備展示﹔巴中、遂寧等地開展“最美應急人”“安全生產操作能手”評選……

今年全省各地各部門還積極開拓線上活動,通過開展線上答題、網絡問卷調查、網絡直播等活動,將安全搬上網。

“五進”宣傳走進千家萬戶

據悉,安全生產月期間,四川各地各部門積極開展隱患排查,綿陽市、瀘州市、廣元市、巴中市等地組織安全生產專家深入企業開展安全生產服務企業工作,現場為企業排查安全隱患,把脈問診,解決安全問題﹔德陽開展“找隱患、添措施、抓整改、促安全”等網上活動,廣泛發動企業員工和社會公眾參與﹔眉山市洪雅縣緊密結合《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排查重點場所、關鍵環節安全風險隱患……各地對安全風險隱患進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從源頭上防范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廣場上這些安全卡通人物、安全小游戲,娃娃最喜歡,我也剛好給他講一講,自己也能學到很多知識。”巴中市56歲的楊華明每天帶他4歲的小孫子到附近的安全文化廣場轉悠。

隨著安全宣傳進 “五進”活動在全省各地展開,應急專家進企業,一邊排查隱患一邊現場教學﹔社區安全員同上“安全課”,聽專家講防火那些事兒﹔居民代表當“學生”,聽電氣專家講生活用電常識﹔學校發動,向學生家庭宣傳安全防范事項……據悉,四川省各地開展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和進家庭“五進”活動8萬余場次,參與人數5000多萬人次。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