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燙傷后竟然撒鹽撒酒用洗潔精清洗

2020年07月08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驚!燙傷后竟然撒鹽撒酒用洗潔精清洗

  46歲的梁女士被一鍋熱湯燙傷了后背,家人的一番操作讓人目瞪口呆——撒鹽、撒白酒,再用蔬果洗潔精清洗,最后梁女士竟然痛到休克,送到醫院急救才撿回一命!而原本只是淺II度的燒傷最后變成了Ⅲ度燒傷,不僅愈合時間延長一倍,而且還會留下明顯的疤痕。專家提醒,燒燙傷千萬不要盲目處理,一定要牢記“沖、脫、泡、蓋、送”的五字原則。

  一鍋熱湯燙傷背

  這番操作讓人目瞪口呆

  6月9日,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燒傷整形外科病房李升紅主治醫師在一天晚上值班的時間內,竟然連續收治了三位中等燒傷面積的患者,其中46歲的梁女士(化名)更是被直接送進了搶救室急救!

  原來,梁女士開了個快餐店,6月8日上午,她剛熬好了一鍋湯,准備去干別的事時,意外發生了——因為地面濕滑,穿著雨鞋的她不慎滑倒在地,落地前打翻了這鍋湯,結果,一鍋湯全潑在了她的后背和右側上肢上。梁女士的母親見狀趕緊幫她處理,先是幫她脫衣服時撕脫了水泡,然后按照老家的習慣給她處理——首先往燙傷的創面上撒鹽,緊接著用高濃度的白酒給裸露創面消毒,然后使用清洗蔬菜水果的洗潔精清洗燙傷的創面。在此番連續操作下,梁女士痛得昏了過去。梁女士的母親慌了,趕緊打電話給梁女士的兒子,梁女士這才被兒子緊急送入醫院進行救治,終於撿回一命。

  不當處理導致

  8%的創面Ⅲ度燒傷

  李升紅介紹,梁女士母親的一系列不當處理,導致梁女士的傷勢變得很嚴重。梁女士燙傷的創面很大,全身的20%面積被燙傷,其中8%的創面為Ⅲ度燒傷,疼痛感明顯。“根據他們的描述,其實最開始,她應該只是淺II度燒傷,剛剛破了表皮,起了水泡,真皮大概傷了1/3左右,如果馬上來處理,一般2周左右就可以愈合,也基本不會留疤,但經過她母親的盲目處理,現在變成了Ⅲ度燒傷,整個皮膚層都已受損,至少要3~4周才能愈合,還會留下明顯的疤痕。”

  提醒:

  燒燙傷急救牢記五字原則

  李升紅介紹,燒燙傷急救應該牢記“沖、脫、泡、蓋、送”這五字原則。“沖”就是燒燙傷后的即時沖淋降溫。“脫”就是除去燃燒物后或浸滿熱液的衣物,“泡”指的是冷療,“蓋”是指創面的覆蓋,“送”表示妥善的轉送醫院。

  (1)沖:將燙傷的部位用清潔的流動冷水或者自來水輕輕沖或浸泡15~30分鐘左右。

  (2)脫:在充分的沖洗和浸泡后,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以用剪刀剪開衣服,千萬不要強行剝去任何衣物,以免弄破水泡。因為水泡表皮在燒傷早期有保護創面的作用。

  (3)泡:對於疼痛明顯者可持續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鐘。此時,主要作用是緩解疼痛,而在燒傷早期的沖洗能夠減輕燒傷程度。但對於大面積燒傷患者及小孩和老人,要注意浸泡時間和水溫,一般為15~20攝氏度。

  (4)蓋:使用干淨的或無菌的網布或棉質的布類覆蓋於傷口,並加以固定。不要隨意涂抹藥,如:不明劑量的抗生素、消毒劑等以免引起過量吸收中毒,不要涂抹有顏色的藥物,如紅汞、龍膽紫,以免妨礙對創面的觀察和深度的判斷,不要涂抹不易清除物質,如黃醬油、香油、牙膏、香灰等,因為這些物質對創面不起任何治療作用,反而會妨礙清創和增加創面污染的機會。

  (5)送:及時轉送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正規治療。(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張燦城、王雪)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