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考第一天 @考生家長 請收下這份備考手冊

2020年07月07日08:0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今日高考第一天 @考生家長 請收下這份備考手冊

  致成都市2020年普通高考考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考生朋友:

  您好!2020年普通高考將於7月7日至8日舉行。6月23日起,廣大考生每天進行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考試臨近,懇請您和家長繼續注意個人防護,不聚集、不聚會。您進入考點時須測量體溫,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若測量時體溫超標不要緊張,請遵從考點工作人員引導在復檢區稍事休息后再次測量。請在進出考點時全程佩戴口罩,體溫正常考生進入考場就座后可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在核驗身份時請摘下口罩。家長送考后請離開考點,不在考點周邊聚集,讓我們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請您務必認真學習《考場規則》。按照規定攜帶考試用品參加考試,切記不能攜帶手表、手機等禁帶物品進入考場。《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規定:“攜帶具有發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認定為考試作弊。考試時請嚴格遵守考試指令,切勿提前作答或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后繼續作答,此種行為將受到取消本科目考試成績的處理。高考實行全程視頻監控,請您自覺遵守紀律,誠信應考。出現違紀作弊行為的,將依法依規處理並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誠信檔案。高科技作弊、有組織作弊均已入刑,請切勿心存僥幸,讓我們共同維護考試公平公正。

  7月正值盛夏,請注意勞逸結合和飲食衛生,調整心態從容應考。如考場開啟空調,可根據自身體質准備好衣物,防止著涼。提前規劃好赴考路線與時間,如遇暴雨天氣請提前出門。赴考途中遇到困難,可向交警求助,避免因遲到耽誤考試。若您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一線醫務工作者子女,請盡快到中學(報名點)辦理申報手續。

  親愛的考生,願您與堅強、感恩、誠信相伴,用智慧和毅力譜寫出精彩的人生樂章。

  預祝廣大考生身體健康、考試順利,心想事成!

  成都市教育考試院

  2020年7月4日

  考點直擊

  通道擺滿冷氣扇

  門口備上礦泉水

  各個考點為考生們做了哪些准備?又准備如何了?記者多路直擊考前一天的各個考點准備情況。

  ●成都七中(林蔭校區)考點

  校門口貼心放置手機、書包等物品存放處

  6日下午,記者在成都七中(林蔭校區)考點門口看到,學生排隊區設置了証件檢驗區、測溫區、消毒區等。同時,在校門左側,還貼心地為考試設置了手機、書包等物品存放處。同時,在校門兩側還放置了考生手機、手表使用的溫馨提示。

  記者還注意到,在成都七中(林蔭校區)考點外,街道兩邊都已經設置了禁止駛入和禁止鳴笛警示牌。

  和以往不同,今年孩子們進入考場均需要測量體溫,為此,學校專門在校門外設置一個遮陽棚,在兩側還放置了多部冷氣機,防止在排隊等候時體溫測量不准的情況出現。

  進入考場前學生需要依次排隊,在地面上也設置了間隔標識,提醒學生在入場時,要注意保持距離。

  ●樹德中學(寧夏街校區)考點

  舉著向日葵和標語,家長為考生加油

  6日下午,在成都樹德中學(寧夏街校區)考點門口,記者看到,校門口已經設置了禁止鳴笛警示牌,遮陽棚、人流引導線也設置到位,因為正值疫情期間,學校門口的地面上也增設了距離提醒。

  由於無法到校門口送考,很多家長便選擇在看考場時給孩子們加油鼓勵,學校高三·5班的數十名家長拉出標語,齊聲高喊“高考加油”,家長們還特意准備了不少向日葵,給考生們送上“一舉奪魁”的祝福。

  ●成都市樹德協進中學考點

  為考生准備電風扇

  6日下午,記者來到成都市樹德協進中學考點,此時,學校門口左右兩側分別用帳篷搭建了高考考生專用通道,考生在相關工作人員組織下有序進入考點熟悉考場環境。在現場,記者發現了一個特別暖心的地方,因天氣炎熱,樹德協進考點在校門兩側的考生專用通道都准備了電風扇。

  ●列五中學考點

  體溫異常將走特殊通道

  7月6日下午,記者來到成都列五中學考點,學校門口已經按照對應考場設置了11個進校通道,兩旁也用帳篷搭建了師生休息區。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為防控疫情,列五中學考點共設置了11個通道,分別為1~11號通道,而值得一提的是,11號通道是為體溫異常考生進行設置的。在每個通道的入口都會有測溫環節,工作人員將要對進入考點的老師和考生一一進行測量,凡是體溫測量高於37.3攝氏度以上的考生,都將由醫務人員帶領從專屬通道進入考點,然后再到備用考場參加考試。

  “我們的每間教室裡都安裝有空調,學校將提前組織工作人員設置好空調溫度。備用通道和考場的設置,也是希望為孩子們做好服務,讓每位孩子都能順利參考。”一位負責考務工作的老師這樣表示。

  ●成都八中考點:

  設愛心助考點 提供免費礦泉水

  7月6日下午,位於成都市解放路的成都市第八中學,陸續有考生帶著身份証和准考准進入考場踩點。

  “你我皆有夢,逆風更高飛”“祝高考學子金榜題名,旗開得勝”“礦泉水在手,高分我有”……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都八中考點門口,記者除了看到高高懸挂的“2020年普通高考成都八中考點”紅色橫幅外,還看到志願者們搭建起了愛心助考點,為高考學子貼心地准備了礦泉水等物品。

  ●成都十二中望江校區考點:

  排隊區安設十余台冷風扇降溫

  安放了風扇的還不止一所學校。6日下午四點,已經參觀完考場的學生有序從成都十二中望江校區考點校門口走出來。記者現場看到,在校門口,學校貼心地搭建了近10個遮陽棚作為學生排隊區,並且,排隊區兩側還放置了10余台冷風扇,在炎熱的天氣為學生降溫。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瑾 許雯 陳興隆 應鑫 曾珠 王婷婷 實習記者 殷建 李宇欣

  防疫篇

  國家衛健委發布10條高考防疫家長關鍵提示:

  不進入考點警戒范圍 食物應燒熟煮透

  國家衛健委官網日前發布10條2020年高考防疫家長關鍵提示。其中提醒,家長幫助孩子准備好口罩、手套、速干手消毒劑等個人防護和消毒用品,提醒孩子嚴格按照考試規定,攜帶准考証、身份証以及相關考試用品、防護物品。

  疫情讓今年高考與以往不同,關鍵提示提醒家長也要做好個人防疫。比如,考前及高考期間做好自身的健康監測,如有異常,應向考生所在學校報告,並及時就醫。身體不適時,盡量減少與考生直接接觸。家長宜盡量減少外出,減少聚會、聚餐等聚集性活動,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和通風不良的場所。如需外出,應做好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離、加強手衛生。

  送考時,關鍵提示提醒家長自覺維護考點周邊秩序,遵守各考點送考區的相關制度,不進入考點警戒范圍,囑咐孩子按考點指示圖或工作人員指引進入考場。將孩子送至考點順利進校后,自行離去,不聚集、不扎堆,減少交談,避免交叉感染。

  選擇休息場所時,關鍵提示提醒有條件的考生在考試間隔期間應回家休息。如需訂酒店,盡量採用預約方式,縮短到店時間,提前了解酒店要求,准備好每個人的身份証、健康碼等。到店后盡量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避免人群聚集。進入房間,對公用設備、設施如衛生間和門把手等表面可做清潔消毒,並建議自帶個人用品。

  在准備考生飲食時,關鍵提示提醒食物應燒熟煮透,家庭制備食物注意關鍵環節衛生,保証食材新鮮,加工和存放時注意生熟分開。外購即食食品要注意食品的保質期和儲存條件。在外就餐時,注意做好防護,減少就餐時間,使用公勺公筷。考試期間堅持規律飲食,家長給孩子多准備清淡、易消化食物,三餐膳食要營養均衡,早餐忌過飽,午餐要葷素搭配,晚餐以清淡為主,不宜喝濃茶和咖啡。

  在緩解考生心理壓力上,關鍵提示提醒家長考前要按照高考的時間安排調整孩子作息,根據孩子的身體素質,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和方式稍作放鬆,高考期間不可運動過量。同時,家長要關注孩子的心理狀態,營造溫馨、放鬆的家庭氛圍。據新華社

  天氣篇

  高考期間成都“逐日”天氣預報看這裡

  昨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小暑,按照中國氣象局的說法,“小暑為小熱,還不十分熱”。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高考期間的天氣怎麼樣?對成都來說,“悶熱”和“雨”都是關鍵詞,隻不過雨是分散性的陣雨或者雷雨。

  根據成都市氣象台的消息,預計7月6日夜間∼8日成都市以多雲間陰天氣為主,多分散陣雨或雷雨。7日∼8日最高氣溫在33℃左右,人體感覺悶熱,7日白天和8日白天易出現分散陣雨或雷雨,其中,8日個別地方暴雨。成都市氣象台也提醒,請注意防暑降溫以及降雨對交通帶來的不利影響。此外,成都市氣象台也按照考試時間發布了一份高考期間成都的“逐日”天氣預報。

  值得注意的是,高考結束后,7月12日前后四川有一次明顯的降雨過程,四川省氣象台預計,盆地雨量普遍為中雨,北部、中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個別地方大暴雨,其余時段以多雲間陰天氣為主,早晚多陣雨,南部局部有中到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多陣性降水天氣,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雨日持續時間較長、累計雨量較大,可能誘發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災害。

  【高考期間四川省天氣預報】

  7月6日晚上到7日白天:盆地各市陰天間多雲,部分地方有陣雨,其中達州、廣安、瀘州3市部分地方有中雨,局地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陰天有陣雨,阿壩州西南部、甘孜州東部南部和涼山州北部有中雨,局地大雨。

  盆地最低氣溫:22~24℃﹔最高氣溫:東北部、西南部32~34℃,其余地區30~32℃。

  7月7日晚上到8日白天:盆地西南部、中部、南部陰天間多雲有陣雨,其中宜賓、瀘州兩市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余地方以陰天間多雲天氣為主﹔川西高原陰天有陣雨,其中甘孜州南部有中雨﹔攀西地區陰天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

  盆地最低氣溫23~25℃,最高氣溫32~35℃。

  7月8日晚上到9日白天:盆地各市多雲間晴,其中廣安、資陽、內江、自貢、宜賓、瀘州、樂山、雅安8市有陣雨,局地中雨﹔川西高原陰天間多雲有陣雨,局部有中雨﹔攀西地區陰天間多雲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盆地最低氣溫23~25℃,最高氣溫:南部31~33℃,其余地方33~36℃。(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彭亮)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