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疫情防控 最高標准最嚴要求護航考生

2020年07月07日07:5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 最高標准最嚴要求 護航考生

  熟悉考場的考生接受體溫檢測

  因疫情而推遲了一個月的高考終於在今天拉開帷幕!成都市7萬余名考生將分別在全市統一設置的58個考點參加考試。6日下午,考生們也來到各自的考場進行“踩點”。

  為落實高考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預防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生,保障廣大考生和考務工作者健康安全,保証成都市高考順利進行,成都市衛生防疫、市場監管、氣象等部門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細化考場考點全流程、全鏈條防疫措施,加強應急演練和相關防疫物資准備,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高考組織平穩順利。

  衛生防疫

  排查衛生安全隱患

  啟動高考衛生監督專項檢查工作

  在成都市衛健委的安排下,市衛監機構排查衛生安全隱患,啟動高考衛生監督專項檢查工作為考生們保駕護航。據了解,截至6月30日,全市衛生監督機構共出動監督人員159人次,車輛31台次,拉網式對全部高考考點、校內及周邊考生集中住宿場所進行了衛生監督檢查。

  記者從市衛健委獲悉,此次專項檢查重點圍繞兩個方面工作展開。一是考點檢查,即對考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應急預案、人員的健康監測管理、體溫檢測、防疫物資儲備、防控知識宣傳、備用考場的設置情況等傳染病防控措施的落實情況、考點的飲用水衛生安全情況和考場的採光照明、通風換氣等環境衛生狀況進行檢查﹔二是考生住宿場所檢查,即對考生集中住宿場所房間的通風換氣、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規范使用及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情況進行檢查。

  從檢查情況看,絕大多數考點的傳染病防控措施、飲用水衛生安全、考場的環境衛生等基本落實到位,考生集中住宿場所的衛生管理較規范。由於各考點目前仍在正常上課,各考場的布置和發熱考生備用考場的設置等措施要等待停課后落實。

  下一步,相關部門還將繼續加大對考點和考生集中住宿場所的監督檢查力度,確保各項衛生安全保障工作有序推進,全力以赴為考生營造一個衛生安全的應考環境,確保疫情期間高考的順利進行。

  市場監管

  加大監督力度

  全力做好食品藥品安全保障

  記者從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為切實做好2020年“兩考”學校食堂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發生,相關部門加大了檢查力度,確保廣大考生的飲食安全。

  近日,市市場監管局食品稽查支隊李江副隊長就帶隊對溫江區“兩考”食宿點位溫江中學等進行了細致地檢查。

  檢查人員對學校食堂的食品原料進行查驗,查看進貨記錄和索証索票材料﹔對場所和餐飲具消毒情況進行檢查,查看了記錄台賬﹔對人員健康及動態管理情況進行檢查,查閱相關記錄﹔對食品留樣進行檢查,查看留樣分量、時間、記錄是否符合規定,檢查人員肯定了學校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據檢查人員介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兩考”期間學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是重中之重。相關部門必須做好“兩考”疫情防控和餐飲食品安全排查工作,重點對承接中高考考點食堂、考點周邊酒店及考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開展全面排查,督促學校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除此之外,6月30日,成都市市場監管局藥品流通處會同醫療器械處組成檢查組,對部分“兩考”考點藥械安全保障工作和醫藥防疫物資供應情況進行了檢查。

  檢查組一行對考點周邊的零售藥店進行了檢查,並要求店方切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強化從業人員培訓管理,提高藥學服務水平,指導群眾合理用藥﹔加強藥械等醫藥防疫物資質量管理,做好供應渠道的資質審查,進一步優化藥品儲存條件,確保醫藥防疫物資質量安全﹔做好醫藥防疫物資供應保障,充分保障防中暑類、消化道類、消炎類及清熱解毒類等夏季常用藥品和醫用口罩消毒液等醫藥防疫物資的供應,確保“兩考”期間藥械安全。

  考點保障

  一切准備就緒

  進入考點時間可適當提前

  6日下午,成都七中考點前拉起了警戒線,學生排著隊,憑准考証進入校區查看考場。成都西北中學的李承學老師在校外拿著學生名錄,核實哪些學生已經到達現場,還專門從家裡帶來一個大布包,幫學生保管手機等物品。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防控疫情,保障學生安全,家長不得進入警戒線內,隻能在外等候。

  受疫情影響,此次高考考生進入考場需要排隊保持一米間距,接受體溫檢測。考慮到以上流程上的變化,四川省明確了:為滿足疫情防控要求,各級招生考試機構可將考生進入考點時間適當提前,設定合理的進入考點、進入考場開始時間,控制入場、離場進度。(成都日報記者 楊甦 趙子君 攝影 馬丁)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