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東莞給樓市“澆涼水” 新一輪樓市調控要來了?

2020年07月07日06: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杭州東莞給樓市“澆涼水” 新一輪樓市調控要來了?

  在上半年集中出台300多次房地產紓困或支持性政策之后,中國樓市風向似乎開始發生改變。

  近期,杭州、東莞出台約束性房地產新政。如:杭州市出台新房搖號新政,對人才優先購房規定5年限售期,同時,提高“無房家庭”認定門檻、規定一個家庭一次隻能參加一個項目的搖號。

  東莞樓市新政則主要打擊捂盤惜售、升級新房限價。例如當地規定,項目申請預售,每次體量不低於3萬平方米﹔取得預售証后10日內一次性公開全部銷售房源。在限價方面,要求同地區新房房價3個月漲幅不得超過10%﹔分期銷售的新房,房價不高於上一期同類房價的5%。

  兩地樓市調控收緊政策都是在房地產市場出現明顯升溫之后出台的。杭州上半年出現了5個“萬人參與搖號”的新房項目,新房中簽率很低。據統計,4個月內,杭州有21個項目搖號中簽率低於5%。

  從成交數據來看,克而瑞研究中心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3月以來,杭州樓市迅速復蘇,單月住宅成交面積皆在100萬平方米以上,且呈現逐月攀升趨勢,6月更是達到了195萬平方米,創近3年來新高。

  東莞一些熱門區域新房二手房價格也出現明顯上漲。據了解,今年東莞的部分新房戶型備案價已超過每平方米4萬元人民幣。在最受關注的鬆山湖區域,部分樓盤單價已站上每平方米5萬元關口。

  過去四年間,樓市每每走上階段性高點,就會有調控“涼水”澆下。今年雖受疫情影響,房地產市場一度低迷,但在一輪復蘇和反彈之后,“緊箍咒”可能會卷土重來。

  其實,在樓市過熱地區收緊調控早有端倪。

  其一,房住不炒的調控基調並未發生改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過去幾個月,央行、財政部、國家統計局等中央部門也反復重申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

  近期各地出台的包括降低首付比例、鬆綁限購等需求側的刺激政策基本都被迅速撤回。近期,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在傳出限購鬆綁的消息后,被當地迅速辟謠。據統計,目前已有包括駐馬店、廣州等至少12個地方出現過鬆綁調控被撤回。

  從更深層次動因來看,隨著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尋找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新空間、新模式的同時,必將逐步擺脫房地產依賴。為保証這一轉型過程的順利實施,顯然不能輕易刺激樓市。

  這一點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方案當中已經體現出來。總體方案發布次日,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就公開表示,海南不能成為房地產的加工廠。

  其二,疫后樓市迅速恢復。

  盡管疫情影響還沒完全散去,但5月份多數地方樓市成交已經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50城住宅成交已略高於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百強房企上半年業績也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

  市場恢復意味著,此前的紓困、支持政策已不再有繼續出台的必要。而且在相對寬鬆的貨幣等推動下,部分城市房地產市場熱度節節攀升,若無政策干預可能會推動形成下一輪大漲之勢。

  業內專家認為,下半年,因城施策的調控政策下,更大規模的樓市緊縮政策可能會在更多樓市過熱的地方出台。(中新社記者 龐無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