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多部門聯合打造夜游經濟助雨城區創建天府旅游名縣

2020年07月07日12:09  來源:雅安日報
 
原標題:我市多部門聯合打造夜游經濟助雨城區創建天府旅游名縣

  7月,盛夏時節,比驕陽還火熱的是眾多網紅地標的人氣。在雨城區境內,從熊貓基地到上裡古鎮,從蒙頂山到海子山,從天梯到廊橋,從女媧廣場到桃花島公園,從協和廣場歐式風情街到正黃廣場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區……這些地方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來。

  雨城區作為雅安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該區依托其旅游資源打造出熊貓基地、海子山等眾多文旅坐標,並形成了一個個讓人流連忘返的“打卡地”。

  白天游山玩水,當夜幕降臨,游客則可徜徉在城區的大街小巷,品味地方美食。而游客的駐足,不僅有效拉動了旅游目的地市場的消費,並且還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雅安的風情和雅安人的情懷。

美食街商家用舞蹈來吸引客人

  部門聯動 營造氛圍提升美譽度

  人間煙火味,最撫凡人心。隨著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白天城市的喧囂逐漸遠去,豐富多彩的夜生活則拉開了序幕。

  每晚7點左右,青衣江畔的正黃廣場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區便熱鬧起來,商家忙著按照客人的需求烹飪美食,客人忙著品味雅安味道。品嘗之余,美食街上的網紅打卡點,也吸引了不少人前去打卡,記錄雅安夜間美景。

  與此同時,還有來回巡查的保安,有變身導游的社區書記,有穿梭在商戶之間的群眾街長,有促使商販規范擺攤經營的城管執法人員……多部門聯動執法,守護著雨城夜晚的寧靜和繁華。

  “歡迎來到美麗的正黃廣場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區,這條美食街餐飲多樣,有大排檔、火鍋……”入夜,雨城區土橋社區黨委書記盧德芬變身一名導游,向游客介紹這條美食街道,也介紹雅安的美景。

  自開展天府旅游名縣創建以來,作為我市進入天府旅游名縣創建首批候選縣的唯一縣(區),雨城區將名縣創建與創城、創衛和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相結合,創新開展“四創”聯動,凝聚雅安市、雨城區、涉旅行業經營戶、景區景點、市民“五方”聯動,形成強大聯創合力。

  實際操作中,該區將營造氛圍提升美譽度作為重要一項,並設立志願服務崗,培訓社區書記基本達到專業導游水平,以此喊響“我是市民,我是導游”口號。發動市民當好雨城形象代言人,人人做好宣傳員,助推雅安旅游發展。“此前相關單位為我們開展過導游培訓,並發放相應資料,以便更好向游客講解雅安美景。”盧德芬說。

  盧德芬介紹,正黃廣場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區在創建天府旅游名縣及“雙創”工作中同步推行,成為其他美食街道的示范街區。經多部門聯合規范管理后,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吸引了不少外來游客。

需夜色中的女媧補天 雅安日報/北緯網記者 郝立藝 攝

雅安夜景 雅安日報/北緯網記者 郝立藝 攝

  下足功夫 打造城市夜游地標

  來到一個地方旅游,除去自然風光,不妨停留一晚融入當地生活,感受當地人文風貌。廊橋、雅安大橋、青衣江大橋,游客可在這些地方與本地人一起欣賞江景,聆聽家常﹔想要打卡雅安新地標,不妨來到女媧廣場留影﹔想要一睹城區夜景,夜游天梯是個不錯的選擇,還能一睹“人造月亮”﹔想要一展歌喉,協和廣場歐式風情街則是不錯的選擇。

  為塑造城市IP,我市大力發展夜游經濟,助推融合發展,並投資8000余萬元,傾力打造廊橋、三雅園、協和廣場歐式風情街、正黃廣場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區等5條特色街區,舉辦“夜之魅·雨城美”夜游系列活動。舉辦熊貓燈會,打造夜游青衣江等夜游項目,鼓勵涉旅經營戶延長夜間營業時間,使夜游經濟成為文旅融合發展新引擎。

  7月3日晚,成都游客吳女士乘動車來到雨城區,由於天色較晚,她選擇和雅安朋友前往正黃廣場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區品嘗美食。來到美食街,她在探尋美食的同時,也忙著拍照留念。“本來想去看一看金鳳寺的‘人造月亮’,但因下雨便先來品嘗美食,讓美食來開啟這趟旅行。”吳女士說。

  吳女士介紹,自己以前來過一次雨城區,這次來又有不一樣的變化。如今,街道比以往更加規范,商家數量增加了,旅游元素也增多了。“看到那些憨態可掬的大熊貓雕像,更能感受到雅安的獨特魅力。”

  採訪中,與吳女士看法相同的游客不在少數,大家紛紛表示,如今雨城區的夜生活比以前豐富了,不僅能品嘗美食,還有多處夜游景點。在雨城區,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不僅讓本地居民直接受益,也讓外地游客流連忘返,進而讓一些特色夜市大放異彩。所以,打造富有特色的打卡地標勢在必行。(雅安日報/北緯網記者 戴富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