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縣一特色 一園一支柱”   引領廣安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07日11:11  來源:廣安新聞網
 
原標題:“一縣一特色 一園一支柱” 引領廣安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廣安市委五屆六次全會以來,廣安市圍繞“加快構建‘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總體部署,按照專業化、特色化、錯位化的要求,在每個區市縣布局一個專業園區、培育一個主導產業,形成了3個支柱產業、4個優勢產業和數字經濟新業態多點開花、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構建了“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的發展格局,為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7月1日,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暨年產6萬噸玄武岩原料均質化生產線在華蓥點火投產,標志著廣安市玄武岩纖維產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走在了世界前沿 。

四川謙宜復合材料有限公司總工程師 石錢華:我(公司)整個產能是三個車間,一個車間是兩萬噸,三個車間上來是六萬噸。 ……我們現在和上海同濟大學一起,我們正在把產品做成高檔次產品。

同樣,位於華蓥山經開區的華蓥丑米科技有限公司也捷報頻傳,多項技術取得突破,該公司新研發的掃碼充電設備即將面市。短時間內,該市玄武岩纖維產業和電子信息產業能實現重大突破,離不開 “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的發展思路。

華蓥山經開區:產業差異化發展才有出路。我們按照“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發展思路,著力壯大電子信息和玄武岩纖維新材料產業,目前,電子信息產業規模居全省第三,玄武岩纖維新材料產業在行業內實現了引領性發展。

與此同時,廣安市各開發區主導產業日趨明晰,分別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特色產業“名片”。國家級廣安經開區重點集聚能源化工產業,成為全省重要的精細化工基地﹔廣安臨港經開區蓄力發展特種裝備制造和服裝產業,成為東西部扶貧協作示范園區﹔前鋒園區加快發展輕工服裝和智能家居產業,成為全國輕紡產業轉移試點園區﹔岳池經開區全力培育生物醫藥、輸變電和岳池米粉產業,生物醫藥綜合實力排名四川省醫藥專業園區前列﹔武勝開發區重點發展以火鍋為特色的農產業加工、汽摩裝備制造產業,火鍋產業園榮獲“中國麻辣火鍋產業基地”稱號﹔廣安高新區(鄰水)、川渝合作高灘園區重點發展汽車制造、先進材料產業,成為重慶產業協同發展重點園區。

按照“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發展思路,廣安市已先后建成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1個,省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1個,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5個,建成面積74平方公裡。

依托各級開發區的開放平台,廣安市加快推進“三大合作”,建設好“三大園區”。目前,廣安(深圳)產業園貫徹東西部協同發展戰略,正朝著“區域協作的精彩樣板”加快邁進。廣蓉生物醫藥產業園落實省委“干支互動”發展戰略,“研發創新在成都、轉化生產在廣安”目標正在實現。川渝合作高灘園區借助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正全力打造川渝合作的“示范窗口”。

以發展論英雄,以項目見高低,以產業立園區。隨著開發區的迅猛發展,一大批重大項目紛至沓來,主導產業迅速集聚,“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初步形成。目前,開發區入駐企業達1217戶,產值、稅收佔到工業總產值、工業稅收的80%以上,引領著廣安市工業經濟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闊步前行。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