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黨建“引領力”聚合發展“新動力”

2020年07月07日14:34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廣安:黨建“引領力”聚合發展“新動力”

  位於鄰水縣高灘鎮的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毗鄰重慶市渝北區,地處重慶市半小時經濟圈,是川渝合作“前沿陣地”、廣渝合作“示范窗口”、重慶空港工業園區配套產業園,成為眾所周知的川渝合作“明星企業”。

  但很少有人知道,高灘園區黨工委是四川省委表彰的先進黨組織之一,已經成為廣安市產業園區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

  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雙豐收”,高灘園區的秘訣在於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有機融合——始終將黨建工作和園區建設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黨工委班子成員抓園區規劃建設、黨員干部在抓落實上打頭陣,帶領園區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及廣安市委構建“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要求,主動與重慶空港工業園區黨工委對接,借力重慶,大力發展裝備制造業,在成渝“雙城記”中做示范,把黨建“引領力”聚合成發展“新動力”。

  實現雙贏不只是高灘園區,在疫情防控一線,在經濟建設、脫貧攻堅、城鄉基層治理的主戰場,在全面創新改革的前沿陣地,各級黨組織、各類人才正充分發揮帶頭作用,推動著廣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服務大局,緊扣產業發展引育人才

  7月1日,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點火暨年產6萬噸玄武岩原料均質化生產線投產,廣安成為在全省全國首先實現玄武岩連續纖維池窯化、智能化、高端化、規模化生產的重要基地。

  廣安玄武岩纖維產業快速發展,是廣安市緊扣產業發展引育專業人才的結果。

  去年,為攻克玄武岩纖維核心關鍵技術,廣安市委積極統籌部署解難題,支持華蓥市新建劉嘉麒院士(專家)工作站、四川玄武岩新材料研究院等高端人才平台,吸引20余名科研人員投身產業技術研發,助力重點企業實現技術突破。目前,華蓥市已成功引進5名院士,7名行業專家等領軍人才擔任發展顧問,建立院士(專家)工作站6個、企業技術中心22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12個。

  為助推轉型發展,我市聚焦人才第一資源,堅定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緊扣“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發展需求,靶向引才、科學用才、誠心留才,搶佔人才“智高點”,打造產業“新高地”。

  今年,為引導人才向重點產業重點企業集聚,廣安市深入對接玄武岩纖維、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需求,開展“屏對屏”“雲招聘”等線上引才活動,引進各類人才5589名。創新組建碩博智力“幫幫團”,1161名碩博人才結對開展調研。邀請中組部、團中央第20批赴川博士服務團到廣安調研,通過人才交流、項目對接等助力廣安發展。

  近年來,廣安市通過實施“小平故裡英才計劃”,出台“人才新政10條”,引進各類人才2.6萬余名,其中碩博士1129名,“縣引村用、崗編分離”等做法被寫入省委全會《決定》。

  同時,注重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精心辦好小平干部學院,全面啟動規劃擴建工程,投用后可同時容納1500人參訓,學院已被中組部納入全國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深入6個區市縣委黨校調研,摸清基本現狀,反復研討論証改革方案,扎實推動縣級黨校分類建設。

  夯實基礎,鍛造更強有力戰斗堡壘

  無論是位於偏遠地區的山村,還是融入城市發展的社區,走進廣安的每一個村(社區)都會發現,標准統一的黨組織活動陣地、黨員教育中心、便民服務中心等“一陣地七中心”綜合體顯得格外醒目,成為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主陣地和好平台。

  促進村、社區黨組織發揮作用,提升黨組織組織力,廣安市以“建陣地”為突破口,率先在市州層面重新制定村級組織活動陣地建設標准,深入實施“磐石工程”:從2018年3月起,歷時2年,投入3.8億元,先后建成1959個標准化村(社區)黨群服務活動中心,建好了黨員受教育、強黨性的平台,建起了村民對黨組織的信任。

  建好陣地后,廣安市委組織部從管好用好陣地上發力,以“基本教育常態化、基本建設一體化、基本隊伍專業化、基本制度配套化、基本保障剛性化”為抓手,深化“磐石工程”內涵,推動基層黨組織既要將陣地建設好,又要將功能發揮好。

  今年,落實好全省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工作要求,我市按照合理科學的原則,堅持走好群眾路線,在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工作中,注重順勢改革、順向撤並,聚焦歷史因緣、當前業緣、未來機緣等關鍵,“三上三下”論証改革方案,贏得村干部和群眾滿意。

  “4個村干部,3個都是35歲左右,干起事來執行力更強,效率更高。”岳池縣九龍街道辦事處向陽村黨支部書記陳雲書說,向陽村是由以前的范家溝村和百步梯村調整而成,范家溝村交通便利,轄區內有幾家企業,產業發展較好,百步梯村在交通、產業發展方面都相對落后,調整后,能夠帶動發展、共同發展,真正把基層治理、推動鄉村振興等工作落在實處。

  據了解,廣安市已高質量完成了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工作,全市建制村減少49.01%,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比例從19.8%提高到90%,村均幅員面積、人口規模提高近1倍,村常職干部大專以上學歷佔比提高5個百分點,取得降低運行成本、優化隊伍結構的初步成果。

  抓住重點,城鄉基層治理謀新篇開新局

  廣安區濃洄街道辦事處柑子園社區黨群服務活動中心在居民心中有著特殊的地位,這裡既是居民們看書學習最愛去的地方,也是大家化解矛盾、溝通感情主動要去的地方。

  柑子園社區的高人氣,始於去年3月實施的親民化改造和社區長久以來探索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模式。

  好的環境能夠吸引人。去年3月,按照廣安市委組織部“三去兩提”(去形式化、去辦公化、去行政化,提升服務質量、提升文化品位)親民化改造要求,柑子園社區對空間布局、功能設施、氛圍營造、服務水平進行了“大變身”,新設10余個功能區,實現行政區域最小化、服務區域最大化。

  志願者在該黨群服務活動中心陪伴社區兒童閱讀課外書籍。

  好的治理模式能夠帶動人。為破解社區社會治理能力不足、服務平台機制不完善等問題,柑子園社區建立起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網格化管理為主導、社區居民為主體,志願服務、社區共駐共建單位等多元主體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新格局,構建了以社區為樞紐、各類黨組織為通道、網格“五員”為聯系服務點的“社區服務圈”,交叉形成縱向到戶、橫向到邊全覆蓋的社區平安大格局。

  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具體實踐,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演進趨勢的系統改革,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舉措,是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有力保障,意義十分重大。

  為認真落實中省相關精神,今年以來,廣安市縣兩級全覆蓋成立基層治理委員會,增設基層治理辦,做到黨委牽頭統、實體機構管、專職人員抓,構建起“1+6+N”工作體系。啟動實施“金廣安 紅物業”等五大行動,明確61項年度任務。一體推進省市縣三級示范建設,創建省級基層治理示范區1個、示范街道2個、示范社區9個,城鄉基層治理實現了聚智聚力開新局。

  “今年5月,市委確定了爭創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目標。”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圍繞目標,我們著力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健全運行機制、統籌產業發展、優化公共服務,做好鄉村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接續推進村(居)民小組建制調整,充分釋放改革紅利。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