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寵物咖啡館的安全隱患:貓咖逗貓被抓傷 責任怎麼算?

2020年07月06日07:5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網紅”寵物咖啡館的安全隱患:貓咖逗貓被抓傷 責任怎麼算?

  近年來,寵物咖啡店人氣一直居高不下。絕大多數的寵物咖啡店除了拿小動物們做賣點以外,更讓人心動的是顧客到店能和小動物們親密接觸。然而這些溫馨又“可愛”的畫面背后,也隱藏著很多隱患。

  日前,一位昵稱為“sccggbb”用戶在某APP平台的店鋪上評論,反映了自己和男朋友到貓咖消費時,男朋友被貓抓傷的經歷。

  據sccggbb描述,自己曾兩次到這家貓咖消費。第一次是和朋友去的,“我朋友被貓抓了,但是沒有出血”﹔第二次是和男朋友去的,“我男朋友直接被貓抓出血了”。在這兩次同伴被貓抓傷的經歷中,令她氣憤的是店主的處置方式。該用戶的留言信息顯示,第一次朋友被貓抓傷后,“店主就給了一個酒精棉片擦擦”,而第二次男朋友被抓傷后,店主表示是逗貓棒的使用方法不對。

  那麼,事情的經過究竟是怎麼樣的?作為新業態,貓咖一般會採取什麼辦法來降低顧客被貓抓傷的幾率?顧客在貓咖被貓抓傷,責任算誰的?

  起因

  是逗貓方式不對

  還是無故被扑?

  7月4日,記者聯系到昵稱為“sccggbb”的某APP用戶,該用戶拒絕就此事接受採訪。

  記者梳理某APP平台對該用戶的回復后了解到,用戶“sccggbb”和她的男朋友在端午節(6月25日)當天下午,通過平台購買了一份價值88元的雙人套餐券到店進行消費,在完成了套餐券的使用登記后,從店主處各獲得了一支逗貓棒。

  該店老板傅女士向記者回憶當時情景時補充說,在給逗貓棒的同時,她還向二人介紹了店內每隻貓的性格特點,並提示在逗貓過程中要注意安全。在店內的餐桌上,也都有關於貓咪性格特點和逗貓注意事項的提示。

  傅女士告訴記者,通過調取當時店鋪監控可以看到,用戶“sccggbb”的男朋友被貓抓傷前,有將逗貓棒朝自己身體方向晃動的動作,並認為這是導致被貓咪抓傷的主要原因。“一般都是朝遠處搖晃逗貓棒,以確保自己不被貓抓傷,”傅女士承認,在給二人逗貓棒時,確實未向二人提示錯誤使用逗貓棒可能存在的風險。

  傅女士的說法,與用戶“sccggbb”在某APP上的評論內容存在一定出入。根據“sccggbb”的評論,“當時也不是有意要逗貓,是貓自己扑上來的。”

  爭議

  店主:已退還套餐券並願送醫

  顧客:應賠償接種疫苗的費用

  不過,究竟如何受傷並不是兩方爭論的焦點,令用戶“sccggbb”感到不滿的,主要還是店主在自己男朋友受傷后的處理方式:“從被貓抓傷的一個小時內,我都沒有看到你有要處理,要主動說帶我們打疫苗的態度。”

  對此,傅女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自己在“sccggbb”男朋友被貓抓傷后不到三分鐘,就開始與他們進行溝通了解情況,並且在顧客表示“沒關系,貓咪打過疫苗沒問題”之后才離開。

  傅女士表示,店鋪監控顯示,在自己跟“sccggbb”和她的男朋友確認完情況后,兩人繼續在店內逗貓,約半小時之后才離去,在二人離開時,由於“實在感到抱歉”,所以退還了“sccggbb”和男朋友當天購買套餐券的88元,並表示“不放心可以去醫院問一下。”

  傅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店鋪裡所有的貓咪都在2019年7月底全部打齊了四針疫苗(包括俗稱“妙三多”的貓鼻氣管炎疫苗、嵌杯病毒病疫苗和泛白細胞減少症疫苗,以及狂犬症疫苗)。

  針對傅女士的說法,“sccggbb”表達了不同的看法,“就算貓咪打過疫苗,三級暴露的話也有一定的幾率會感染狂犬病,況且是已經抓出血了。”“sccggbb”表示,正是因為店家這種難以接受的處理方式,自己給了店鋪差評,並要求店家按照市場價賠償接種狂犬疫苗和破傷風疫苗的費用。

  律師說法

  顧客無過錯情況下

  店鋪應擔責

  傅女士向記者表示,在與“sccggbb”發生爭端后兩三天,自己已經停止了店鋪的運營,“開店將近一年來,遇到的各種情況讓我很困擾,尤其是這次的事情過后,我決定關閉這家店鋪。”

  傅女士表示,“sccggbb”已先后將以上爭端反映給平台和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如果有關部門判定我確實負有賠償義務,我會承擔相應的賠償,不會因為關閉店鋪而有影響。”

  事實上,傅女士和“sccggbb”的爭端並非偶然,貓咪抓傷顧客的問題也在貓咖時常發生。僅以成都地區為例,記者在某APP平台上以“貓咖”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共獲得相關店鋪133家。

  這133家店鋪又是如何應對顧客被貓抓傷的情況的呢?記者隨即撥通了位於紅星路三段的某貓咖商家電話。

  該店負責人告訴記者,顧客被貓抓傷在貓咖中屬常見問題。通常情況下,在顧客告知店員自己被貓抓傷后,店員會在第一時間為顧客的傷口進行消毒。“我們店的貓每半年會接種一次疫苗,加之我們經常接觸貓咪就會知道,被貓抓傷其實不會發生感染,進行常規的消毒即可,”該負責人表示,遇到顧客提出要打狂犬病疫苗的情況時,店鋪也會對顧客進行相應的賠償。

  這位負責人表示,“隻要顧客的要求合理,店鋪為了避免爭端都會盡可能滿足。”他還告訴記者,在他們店鋪進門的顯著位置,會提示顧客“不要強行摟抱貓咪,如發生風險,責任自負”。同時,出於對顧客安全的考慮,店鋪不允許8歲以下的小朋友進入。記者在聯系了成都市多家貓咖后發現,各家貓咖均發生過貓咪抓傷顧客的情況,而幾乎所有店鋪均有免責聲明。那麼,這樣的聲明是否如文字本身所表達的,能夠使貓咖店鋪在貓咪傷人的事件發生時免責呢?

  記者就此咨詢了泰和泰律師事務所宋宏宇律師。宋宏宇表示,顧客在貓咖被貓抓傷的情況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情況下,顧客確實因為自己逗貓方式問題,導致貓咪的應激反應而被抓傷﹔第二類則是顧客在沒有逗貓的情況下,僅因為在店內而被貓抓傷。“隻要顧客沒有過錯,店鋪應當承擔所飼養的貓咪侵犯別人權益的責任。”(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實習記者 成博)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