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文魚“解凍”了嗎?青石橋仍無蹤影 部分商超已上架

2020年07月06日07:5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三文魚“解凍”了嗎?

  

7月3日,盒馬鮮生財富領域店有三文魚銷售 攝影記者 張直

  今年6月,北京連續兩天出現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發地市場從切割進口三文魚的案板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之后,成都海鮮市場和商超的三文魚紛紛下架,進入了凍庫。

  大半個月后,成都的三文魚“解凍”了嗎?

  線下無影

  商鋪老板轉賣其他凍貨

  3日上午10點左右,順著青石橋海鮮市場的入口望去,大約有一半的商家門前,有零星顧客在挑選水產品,其他的或是敲著計算器算賬的老板,或是正在理貨的商家。“三文魚還是不能賣”“有之前賣三文魚的鋪子好像開了,最裡面那個通道”……面對記者哪家有三文魚賣的詢問,大多商家都搖了搖頭。

  順著指引,記者找到了一家打著三文魚招牌的商鋪。“之前來批發三文魚的料理店和區(市)縣的批發商都沒賣了,沒人一大早來拿貨,也就不用凌晨兩點起床了。”該商鋪的老板介紹說,之前生意好的時候,20公斤一件的三文魚一天能賣四五十件,每件價格在一千多元到兩千多元不等﹔生意差點的時候,大概二十件。現在老客戶照顧生意來買點凍貨,一天也就能賣一兩千元。

  對於未來,該商鋪的老板表示,此前北京新發地疫情的消息一出,拿的貨直接進了凍庫,保存兩三個月沒問題。如果是解凍拿出來賣,品質就無法保証了,到時候也沒法再進凍庫。所以現在哪怕可以賣,很多商家都不敢解凍拿出來賣。倒不如放在凍庫裡,還能等。

  據他所知,青石橋海鮮市場賣三文魚的商鋪有十余家,隻賣三文魚的基本都沒開。同時青石橋海鮮市場管理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市場沒有賣三文魚。記者在市場看到,兩三家打著三文魚招牌的商鋪並未開門,有一家商鋪的卷帘門已經拉起,但並未開燈,門口堆著空置白色泡沫箱。

  線上熱賣

  部分相關產品“今日售完”

  之后,記者又陸續走訪了白家批發市場和盒馬鮮生。下午兩點左右,記者在白家批發市場海鮮區域看到,大部分批發零售三文魚的商鋪並沒有開門。

  此前,6月15日,記者探訪看到的挂著紅色燈罩生鮮燈、專門賣三文魚的攤位,如今有的已經移到了牆邊,放魚的台面上堆起了雜物。五六名商家均表示,目前市場仍不允許售賣三文魚,對於什麼時候可以賣,也暫不清楚,“還是不准賣,幾乎也沒啥人問”。

  除了暫停銷售的三文魚,說起最近的生意,商家也是皺眉搖頭,“你看嘛,都沒啥人來逛。”而部分產品的價格較以往也有所下降。“這個之前3塊至4塊一個,現在1塊一個﹔這個之前5塊左右,現在3塊一個。”一位商家介紹著生蚝的價格。

  另外該店的鮑魚較之前也便宜了三四成,多寶魚便宜了四分之一左右,“買的人少了”。同時該商家表示,因為有的地方貨發不出來,有的產品價格一天一個變,時漲時跌,說不准。

  批發市場似乎已經買不到三文魚了。商超的情況又如何呢?當天下午,記者分別走訪了盒馬鮮生復城國際店以及財富領域店。兩店生鮮區的冰櫃內,均有三文魚出售。

  據店員介紹,三文魚在線下的銷量一直不大,大多數消費者都是在線上購買。比起其他生鮮產品,購買三文魚的人並不多。兩店銷售的三文魚既有已經切片的盒裝三文魚,也有袋裝整塊的。

  同時在盒馬鮮生手機APP上,也有三文魚在銷售。在三十余款相關產品中,“今日售完”的有4款。另外記者在美團手機APP上看到,Ole精品超市(成都太古裡店)、綠地G-Super(來福士店)等商家,也在銷售三文魚。而在美團以及大眾點評手機APP上,包括壽司店在內的商家,均有三文魚相關菜品外賣在售。(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林聰 實習生 肖皓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