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記錄到海南鳽等罕見鳥類 成都境內記錄鳥類達495種

2020年07月06日07:3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境內記錄鳥類達495種

  7月5日,記者從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獲悉,《2020年成都市生物多樣性(鳥類)監測及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巡護報告(第二季度2020.04.01—06.30)》(以下簡稱《報告》)出爐。報告顯示,2020年二季度調查共記錄到鳥類193種8614隻,相較一季度170種不重復記錄96種。其中,短趾雕、草原雕、紅頭咬鵑、海南鳽為成都鳥類新記錄。目前成都市已記錄到的鳥類種類增加至495種。

  二季度水鳥遷徙已進入尾聲,成都觀鳥會分別在龍泉山和靈岩山兩次記錄到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鸛,有鳥友在都江堰大坪村記錄到受傷被救助的極罕見鳥類海南鳽。“因極為罕見,海南鳽被列為全世界30種最瀕危鳥類之一。”成都市觀鳥協會會長沈尤談道,5月中下旬,青龍湖依然有300隻以上的斑嘴鴨和綠頭鴨滯留,並有繁殖行為。從成都平原區的觀察來看,滯留在成都平原且能進行繁殖的雁鴨近年來有種類和數量增加的趨勢。

  “從此次監測數據來看,成都平原鳥類遷徙、越冬、留居、繁殖等活動情況穩定正常,出現的水鳥滯留現象值得持續關注。”沈尤介紹,監測中未發現捕殺、傷害野生鳥類等情況,未發現野生鳥類禽流感疫情,未發現新冠病毒對鳥類等野生動物產生影響情況。同時,他還提到,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其他眾多公園城市所屬公園和綠道,在滿足城市各項活動空間需求的基礎上,越來越能發揮其多維度多層次的功能和效益。(成都日報記者 王琳黎)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