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科技育“好米” 提質促增收

【查看原圖】
陳定全觀察、記錄上過太空的王家貢米一號、二號種在的長勢。楊黎明 攝
陳定全觀察、記錄上過太空的王家貢米一號、二號種在的長勢。楊黎明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06日15:21

“從太空回來的王家貢米種子,已經長到4葉左右的狀態,長勢算比較健壯,前段時間被洪水沖過一次,有點損失。但今年不是為了突產量,而是讓它完成周期使命……”這段時間,負責“王家貢米”選育的廣元市昭化區特油糧油首席專家陳定全隔三差五就會到試驗田裡去看看,記錄秧苗的出葉信息,細心觀察種子生長情況。

5月5日,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基地,成功發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昭化區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王家貢米一號、二號稻米種子與飛船一起成功“上天”,於5月8日順利返回,6月9日,100克水稻種子在試驗田順利播種。

好山好水出好米 區域品牌響當當

王家貢米為何如此牛?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王家貢米因其清香馨甜、口感綿軟而頗負盛名。主要源於當地的自然氣候,王家鎮地處大南山南端,屬中低山丘陵地帶,平均海拔800米,年降雨量在800-1200毫米左右,日照充足,再加上轄區內田地土壤多為粘性很強的黃泥土,具有很好的蓄水保水能力,正是這種得天獨厚的水土氣候培育出了口感獨特的王家大米。

王家大米又被稱為貢米,這“貢米”的稱謂又從何而來呢?

相傳在清朝光緒年間,王家大米的好口感在民間廣為稱贊,被作為地方土特產向皇室進貢。清香糯實的王家大米深受皇室貴族的喜愛,一度被列為御用貢米,王家貢米也因此而得名。

“當時有首歌,‘大米出在金帽山,美女出在陽平關’到現在都還傳唱呢!”陳定全驕傲地說,歌謠中的金帽山跨越如今的磨灘鎮、王家鎮、衛子鎮,直至廣元市南山腳下的接官亭(現已拆除)處,其中又以王家鎮所涉范圍最廣,在王家鎮轄區內約綿延兩千多米。

“小時候,大人在家中熬稀飯,還沒進屋就能聞到那濃郁的清香。”陳定全感慨,“我就是王家人,一輩子都在與稻米打交道,現在的王家貢米就是兒時的味道。”

據悉,王家貢米於2014年獲得“第八屆中國(廣州)國際優質大米及品牌雜糧展覽會金獎”﹔2015年榮獲第十三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參展產品金獎﹔2015年走進了CCTV《中國好產品》四川賽區體驗展廳。

科技提質保品質 有機大米品質高

王家貢米好,到底好在哪裡呢?我們不妨來做一個比較。

以普通雜交高產水稻為例,生產過程中會使用化肥和農藥來提高產量,但如果施用化肥農藥不當,容易造成殘留,一般市場零售價在每公斤6元左右。

再以優質有機稻為例。生產中使用滅虫燈、黏虫板進行滅虫,施用有機肥,採取傳統的人工方式進行耕作、收割,為保証不使用化肥、農藥,實行稻魚共養模式。稻谷的烘干、剝殼、包裝都是採用現代工廠標准處理,顆粒完整、不拋光、不防腐。

“我們發展‘王家貢米’的水田,曾經被荒廢了好幾年,有的甚至荒廢了10多年。在這樣的土地上發展王家貢米,綠色、有機、健康得到了根本保障。”四川景思源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何啟勇說。

近年來,當地又不斷通過品種改良、優質育種等多種方式,不斷改善“王家貢米”的品質。

因生長環境等原因,“王家貢米”抗稻瘟病能力弱,而稻瘟病是水稻重要病害之一,易引起大幅度減產。今年1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全國征集特色品種,陳定全看到了改良“王家貢米”的機會。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他將“王家貢米”一號、二號種子送到北京。

“如果要把王家貢米抗性提高,通過人工選育配置種子,至少要五至六年。通過航天育種,可大大降低培育時間。”陳定全說,“航天育種技術在我國發展歷史悠久,成功率頗高,期待有一個好的改變。”

把種子送上太空,只是“王家貢米”在品種選育、提升品質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嘗試,而在“王家貢米”的試驗田裡,目前有310多個育種材料正在同時試驗。經過試種成熟的“王家貢米”已經開始大規模種植。

有機大米暢銷 鼓起農民腰包

“我們公司在發展王家貢米的同時,也帶動周邊貧困戶和非貧困戶發展近100畝,目前市場銷售價格在26塊錢一斤。”何啟勇介紹。

“王家貢米”的高質優價也帶富了種糧戶們。馬朝庭是昭化區王家鎮雲華村貧困戶,2019年他開始在自家田裡開展“稻魚綜合種養”,同時閑時還在合作社當起了機械操作手和田間管理等工作。

“普通的稻谷銷售價格在1.15元左右,而稻魚共養的有機稻價格在1.8元至2.2元之間,年底還可以拿分紅。”馬朝庭樂呵呵地說,“雖然稻谷的產量比原來低,但收入比原來高得多,谷子收了后,田裡的魚也是一筆收入。加上合作社務工,在家門口,我一年的收入在4萬塊(元)錢左右。”

“希望‘王家貢米’的抗病性增加,產量能提上去,那就更好了。”如今“太空水稻”已經開始試種,大家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目前,“王家貢米”已榮獲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先后被認定為國家綠色食品、有機轉換認証產品,斬獲了“全國綠色農業十佳糧油地標品牌”“全國稻漁綜合種養優質漁米評比金獎”等多項國家級榮譽。

在昭化區,全區已種植“王家貢米”2萬畝,產出大米3000噸,產值達3000萬元,帶動了當地5個鎮,近3000戶農戶發展,人均增收1500元。 (朱映江 楊黎明)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