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林丹宣布結束國家隊生涯 20年20個世界冠軍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7月0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張丹峰

  “我也要跟國家隊說再見了”,7月4日,中國羽毛球名將林丹通過網絡平台宣布退出國家隊。當日,中國羽毛球隊確認了這一消息。

  林丹在職業生涯中共獲得20個世界冠軍:兩次奪得奧運會男單金牌,5次奪得世錦賽男單冠軍,兩次斬獲世界杯男單冠軍,還是中國隊獲得6屆湯姆斯杯冠軍和5屆蘇迪曼杯冠軍的主力隊員。

  除了輝煌的成績,賽場上的林丹無論處於巔峰還是低谷,都永不言棄、挑戰自我、頑強逐夢,這種拼搏精神正是他感動世界羽壇、激勵年輕人的魅力所在。

  輝煌戰績

  “敬禮,林丹”。這是林丹退出國家隊聲明中的最后落款,這幾個字很容易將球迷的思緒拉回那些熟悉的場面:贏下最后一分,林丹常常習慣性地面向觀眾敬禮致意。這一次,他再次用這一方式向球迷告別,也是紀念自己的青春。

  2002年,進入國家隊兩年、還不滿19歲的林丹就成為羽毛球男單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並成長為中國隊頭號男單選手。2004年,在有著“小世錦賽”之稱的全英公開賽上,林丹一路闖進決賽,戰勝丹麥名將蓋德奪得男單冠軍﹔同年,他擔綱主力,幫助中國隊14年后再奪象征羽毛球男團世界最高水平的湯姆斯杯。年輕的林丹在比賽中表現出的沖勁讓對手大為贊嘆,2004年,“超級丹”的稱號開始叫響。

  2004年,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林丹意外止步首輪。失敗的苦澀並沒有讓林丹一蹶不振,反而成為激勵他前進的強勁動力。隨后的幾年,他越打越勇:2005年與隊友重奪蘇迪曼杯,在世界杯男單決賽中奪得個人首個世界冠軍頭銜,2006年又拿到自己的首枚世錦賽男單金牌。

  通過大賽的磨煉,林丹技術和心態日臻成熟。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單決賽,在與馬來西亞隊名將李宗偉的交鋒中,林丹沒有再讓機會錯失,他憑借強大的壓制力,以21︰12和21︰8的比分戰勝對手,摘得了夢寐以求的奧運會男單金牌。

  2010年,林丹奪得廣州亞運會男單金牌,成為羽毛球運動歷史上首位集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亞運會等世界羽壇頂級賽事男單冠軍於一身的“全滿貫”球員﹔2012年倫敦奧運會,他又成為首位衛冕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冠軍的運動員。2014年,林丹完成了自己的第二輪“全滿貫”。

  拼搏精神

  林丹在世界羽壇的影響力不僅體現在他輝煌的運動成績上,更在於他在比賽中、在與對手的競爭中所展現出的永不言棄的拼搏精神。林丹與李宗偉之間的競爭,也是世界羽壇的一段經典故事。

  2004年以來,“林李之戰”進行了40次之多,盡管林丹以28勝佔據上風。“每次失利后,當我重新開始訓練,林丹總在我的腦海中。我知道如果想要贏得重大賽事的冠軍,就必須戰勝他。我不能放鬆。”李宗偉說。

  作為同樣4次征戰奧運賽場的老將,李宗偉3次打進男單決賽,兩次負於林丹。獲得倫敦奧運會男單銀牌的李宗偉曾說,“我要贏回來”。2016年裡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半決賽,李宗偉與林丹第三十七次隔網相對。比賽時長達到83分鐘,第一局有長達一分鐘的59拍對抗,第三局林丹頑強挽救3個賽點,兩位老將聯手奉獻了一場精彩對決。

  那場比賽,李宗偉終於在奧運賽場上取得了對林丹的勝利,但是在二人眼中,這場對決的意義早已超越了勝負。多年來,林丹和李宗偉相互競爭也相互成就——他們用自己對羽毛球的熱愛和對勝利的渴望,把這項運動的魅力向世人展現得淋漓盡致。

  難說再見

  在賽場上,林丹奮進的腳步不曾停歇。2017年4月,在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奪冠,林丹收獲了自己東南亞巡回賽首個男單冠軍。2017年10月,在第十三屆全運會上,林丹實現全運會男單四連冠並隨北京隊收獲個人首個全運會男團冠軍。2019年4月,林丹奪得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男單冠軍,這也是他職業生涯最后一個國際賽事冠軍。

  進入東京奧運周期后,隨著年齡的增長,林丹的競技能力呈下滑趨勢,成績不盡如人意。尤其是在爭奪奧運會積分的過程中,遇到了諸多挑戰,但他沒有輕言放棄。去年,李宗偉因身體原因選擇退役,林丹發文感慨,“獨自上場沒人陪我了”。那時的林丹,仍在與年齡和傷病做抗爭,為第五次征戰奧運會而堅持。

  “‘堅持’,每個煎熬的時刻我對自己說,讓自己的體育生涯可以拉得更長一些。比起年少單純地追求名次,這些年我更想挑戰一個‘老’運動員的身體極限,實踐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林丹說。

  今年,世界羽壇受疫情影響處於停擺狀態。3月的全英公開賽結束后,林丹隨國家隊在四川雙流國家羽毛球訓練基地封閉訓練。但隨著時間推移,東京奧運會確認延期一年,世界羽聯的賽事重啟計劃也一再更改,經過綜合考量,林丹最終選擇退出國家隊。這句“再見”對他來說真的很難,因為他“把一切都獻給了這項熱愛的運動”。

  中國羽協副主席、國家羽毛球隊單打主教練夏煊澤與林丹長期共事,他見証了林丹從一位年輕隊員成長為取得突出成就的優秀選手。在他看來,林丹對羽毛球運動的熱愛、對待訓練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以及所取得的成績,都是年輕運動員追趕的目標。

  “我也想對所有正在努力追求夢想的你們說,永遠保持渴望,把弓拉滿,放手去搏!”在向國家隊告別時,林丹寫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