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偵辦“助考”違法案件45起 抓獲嫌疑人230余人

記者 李平

2020年07月06日15: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年來,四川省公安機關網安部門先后偵辦“助考”類違法犯罪案件45起,搗毀違法機構40余個,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30余人,收繳各類作弊器材80萬部,有力遏制了涉考違法犯罪多發勢頭。

樂山公安機關成功打掉了一專門生產“合運”品牌創始人、團伙頭目李某,以及該團伙骨干成員共計12人,搗毀生產窩點3個、查獲倉庫1個,繳獲無線發射器500余台,計算器接收器、橡皮接收器、305耳機、米粒耳機等配套接收設備成品、半成品及配件共計10萬余件,成功摧毀了遍布全國助考作弊器材銷售網絡。

瀘州公安機關成功破獲一起特大黑客入侵、組織考試作弊案,摧毀了以尹某某等人為首的組織考試作弊團伙,並順線摸清了黑客入侵、生產銷售間諜器材、組織助考、幫助信息犯罪(提供身份証、銀行卡、電話卡)的整個黑產犯罪鏈條,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0余人,搗毀組織助考教育咨詢公司3個,收繳作弊器材近千套,查獲各類作弊考生共計926名。

針對行業資格証書考試作弊違法犯罪高發頻發態勢,四川公安機關先后打掉助考犯罪團伙15個,抓獲73人,其中,綿陽、南充、巴中、涼山等地公安機關開展了集中打擊整治行動,偵破相關案件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3人,打掉助考職業資格培訓機構14個,有力打擊了涉考犯罪活動,淨化了考試環境。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