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疾控:考生怎樣以最佳狀態迎接高考?

2020年07月06日15: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6日電 據四川疾控官微消息,高考在即,考生們應怎樣自我調整,以最佳狀態迎接高考這一重要挑戰呢?

1、考生怎樣做好思想和身體狀態調整?

首先,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由於新冠疫情影響,今年高考期間氣溫較高﹔考生和家長應保持冷靜,以平常心對待,認識到所有學生都處在同一起跑線上,把高考當成人生必經的考驗,爭取在考場上發揮自己的正常水平,取得好成績。

第二,調整作息時間,保持規律的日常生活節律。

考試期間宜適量運動,保証充足睡眠時間。如有失眠和困乏等情況,不必焦慮和過度關注,可慢慢調整﹔採用自己熟悉的方法來進行放鬆,如散步、打球、聽音樂、唱歌、輕鬆翻看筆記、寫日記等。

第三,注意均衡膳食,保証營養。

合理控制早中晚三餐熱量比例﹔保証蛋類和牛奶等優質蛋白質供給,搭配應季新鮮蔬菜和水果。夏季應注意補充足量水分﹔不宜喝含糖碳酸飲料、濃茶或咖啡。考試期間三餐不宜吃太飽,避免影響大腦工作能力﹔不宜吃補品和平時不常吃的食物﹔不宜吃太多冷飲、甜食及油炸類食物。注意食品衛生,不吃剩菜剩飯,避免外出就餐,加強餐飲具消毒。

2、考生怎樣做好自身防護並應對突發情況?

首先,考試前14天,考生應每天測量體溫並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如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及時到醫院就診。同時,家長也應做好個人防護﹔及早監測自己的體溫及健康狀況,考試前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不要過多參加社交活動。

第二,提前了解考點的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安檢流程等,做到心中有數。考試當天,隨身准備好口罩、手套、紙巾以及速干手消毒劑等防護用品。如乘坐公交去考場,應全程佩戴口罩,最好能戴手套,注意手衛生,並和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考生進出考點時需戴口罩﹔家長在接送孩子時也應佩戴口罩,送完孩子后不要聚集在考點門口,注意保持社交距離,給孩子營造健康、安全的環境。

第三,考生考試當天如果發燒和咳嗽的情況,要立即佩戴口罩,並注意手衛生。如果被安排到其他考場考試,不要緊張和恐慌,從容應考,發揮自己正常的水平。考完如果被安排進行咽拭子檢測,應理解並積極配合考場工作人員。

3、今年四川省高考考點有哪些疫情防控要求?

為確保平安高考、健康高考,四川省教育和衛生部門通力合作,提出了以下一些疫情防控要求。

健康監測和體溫測量

要求所有考生和工作人員連續14天每日體溫測量、記錄和健康狀況監測﹔出現異常情況的,由衛生健康部門開展專業評估,確定應採取的防控措施。

考點實行封閉管理,入口處設置體溫檢測點,對所有進入人員進行體溫測量,要求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

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復檢室,供復檢人員使用。如經復檢,考生體溫仍≧37.3℃,需經專業人員評估﹔具備條件的,安排在發熱考場參加考試。

個人衛生和秩序要求

要求考生在進出考點、考場時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后由考生自主決定是否繼續佩戴口罩,監考員全程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

進入考場前,考生和工作人員宜用速干手消毒劑進行手消毒,或用自來水和肥皂(洗手液)洗手。

散場時,考生要按監考員的指令有序離場,不得擁擠,保持人員間距。

環境清潔和消毒要求

考試前,對考點、考試場所、通道、區域、桌椅等進行清潔消毒, 明確張貼完成標識。

每天考試結束后,對考場進行一次預防性消毒。對於發熱考場,每科考試后均要進行一次消毒。

考場如使用空調,要求使用前對空調進行徹底消毒,確保供風安全。

考試過程中異常情況的處理

考生如在考試當天有發熱等異常情況,由專業人員進行個案研判﹔具備繼續完成考試條件的,安排在發熱考場進行考試,並於當天進行核酸檢測。

考生從普通考場轉移至發熱考場所耽誤的時間,經批准可予以補齊。

發熱考場原則上採取5人共用一間考場的安排。

發熱考場的試卷和答卷等應單獨封裝、消毒並上報。

隔離考點的設置

如考生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患者、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已治愈未超過14天的新冠病例、不能排除感染新冠肺炎可能的發熱病人,需由衛生健康部門等逐一專業評估,研判是否可在隔離考點參加考試。

隔離考點採取一人一間的安排。

隔離考點的試卷和答卷等應單獨封裝、消毒並上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