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情洒彝鄉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06日18:08  
 

在上千平方米的村級旅游廣場上,圍滿了喜氣的群眾。隨處可見笑盈盈的臉龐,輕盈的達體舞姿,有的群眾正拿著手機,朝著穿著彝族服裝的舞者留影、歡呼!而今的彝家新村廣場已經成為新一代彝族年輕人追求愛情和開啟嶄新生活的幸福縮影……

在這幸福的背后,離不開一位幫扶工作者的堅持與努力、辛勞與付出。他就是來自瀘州市合江縣九支鎮的副鎮長聶宏同志。在他的帶領下,涼山州越西縣南箐鎮貧困村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昔日的貧困村已經變成村村有產業園、戶戶有幫扶措施、群眾實現了物質和精神雙脫貧的轉變。

找准靶心,成為幫扶干部的“指路人”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2018年,聶宏來到一個以彝族為主的鄉鎮(彝族佔93.56%)。面對新的環境,棘手的工作任務,怎樣才能做好幫扶工作?怎樣才能讓彝族群眾脫貧增收?為了找到思路,他經常下村入戶,對目前鄉鎮的情況進行認真、細致的調研摸底,12個村38個組的田間地頭、山高河溪都留下了他的足跡。通過走訪調研,他對全鎮的貧困狀況、致貧原因、貧困戶的需求等有了深刻的認識,會同鎮村幫扶干部完成了457戶1979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精准識別。在解決了“幫扶誰”的基礎上,組織鎮村幫扶干部學習政策文件20余次,組織編印了《南箐鎮脫貧攻堅應知應會手冊》、《南箐鎮脫貧攻堅入戶手冊》,牽頭組織各類業務培訓會議40多場次。遇事及時與主管部門和各幫扶部門溝通,讓政策不走樣,執行不變形,確保幫扶干部理解掌握政策准備無誤,解決了“如何幫”的問題。

科學規劃,成為新村嬗變的“引路人”

南箐鎮地處二半山區,土地貧瘠,自然條件惡劣,老百姓常年種玉米、土豆為主。如何幫扶才能讓老百姓脫貧增收?作為鎮脫貧攻堅專職副書記、鎮幫扶工作隊隊長,他帶領幫扶隊員實地考察各村實際,大膽提出“黨委統攬、村為核心、戶為基礎”的產業發展模式。興產業,勤勞致富斷窮根。說干就干,如小相嶺村海拔高達3000米,山高地薄,但山上牧草茂盛,村裡一直以來就有放養式養牛羊的習慣。由此,確定了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建立了村級養羊專業合作社﹔河坎村利用荒廢河灘地採取“政府主導,多方出資,企業服務,農戶受益”的模式,建設了200畝甜櫻桃示范基地,並建立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今年57戶群眾已經分到了第一筆紅利﹔同時村上結合“紅軍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文化底蘊,在村上開辦紅色文化民宿體驗﹔南新村結合本村自然風光和彝家風情,成功創建了2A級旅游村進一步拓寬了貧困戶增收渠道。目前全鎮7個貧困村都建成了村級脫貧奔康產業園,村民通過產業發展實現了增收致富。

用心幫扶,成為愛心傳遞的“鋪路人”

記不清多少個夜晚通宵達旦整理幫扶資料,記不清多少次頂烈日、冒風雪,深入貧困戶家中拉家常、交朋友。作為幫扶干部,聶宏深知確保貧困人口子女能接受教育,在切斷貧困代際傳遞上發揮著決定性作用。在走訪中他了解到石布木一家共六口人,她母親在家照顧4個姐妹,父親在外打工,為多掙點錢一年很少回家,為的就是孩子。看見這些情況,心裡很不是滋味,想想自己也是離別孩子來異鄉幫扶。他當即拿出500元現金,並承諾長期資助。回鎮上后,他立即制定了幫扶計劃,決心要幫扶好這些孩子。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他積極動員隊員獻愛心,眾人拾柴火焰高。目前,他已經長期資2名學生,並聯系愛心公益協會為5名學生進行長期資助,動員幫扶干部籌得資助款、書包、衣服等物品達5萬余元。現在他正在聯系優質教育資源,用助學的方式把“輸血”與“造血”結合起來,把“雪中送炭”與“授人以漁”結合起來,讓知識改變孩子們的命運。

全力幫扶,成為家人眼裡的“陌路人”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為了彝區群眾能和全國人民一起邁入小康社會,是所有幫扶干部最大的心願。”作為指揮員和戰斗員,聶宏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在問題整改清零“倒計時”沖刺階段,他帶頭組織鎮村干部、駐村工作隊以5+2,白加黑模式加班加點對標補短,連續三個月沒有回過一趟家,同樣作為奮戰在扶貧一線的妻子也總是抱怨說:“為了脫貧攻堅工作,我們一家人現在都分成三個家了。”小學3年級的兒子則把每晚7點半作為最快樂的親子時光,因為這時就可以和爸爸隔著手機視頻了。他總是說,等“脫貧”了,就能一家“團聚”了,就能彌補錯過兒子的開學典禮、入隊儀式、親子運動會了。今年2月家中父親半癱復發,在街上摔倒,住院半個月。為不影響他的幫扶工作,家裡一直瞞著沒有告訴他。幫扶期間,子女的想念、父母的支持常常讓他飽含淚水,但在脫貧攻堅面前,他依然義不容辭地投入到幫扶工作之中。

聶宏說:“既然來到涼山幫扶,我就會牢記為民服務的初心,為讓他們早日脫貧奔康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這就是我們幫扶工作者的責任”。(記者 宋豪新)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